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法治政府建设 > 重大行政决策

《相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后评估报告

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9-12-23 14:36 访问量:字体:

 

《相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后评估报告
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文化产业是相城“三大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相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更是推动相城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后发崛起的关键因素。相城区文体和旅游局于2018年编制了相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析了相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明确了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四大发展战略和五大重点产业,构建了“一核心、两湖区、三水廊、四片区、多点位”的空间布局,点明了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根据《关于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的通知》相政办2019167号)相关要求,现就规划目标和任务进行评估
一、规划实施以来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情况
《相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实施以来,相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好推动相城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一)文化企业情况
据各街道板块上报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底,相城区共有文化企业1789家(详见1),上市(挂牌)文化企业3家(详见表2)。截至11月,相城区共有产值过亿元文化企业13家。
 
 
1 相城文化企业类型分布

文化产业分类
文化企业数量
文化核心领域
新闻信息服务
24
内容创作生产
192
创意设计服务
415
文化传播渠道
141
文化投资运营
22
文化娱乐休闲服务
153
合计
947
文化相关领域
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
380
文化装备生产
110
文化消费终端生产
352
合计
842
总计
1789

 
2 相城区上市(挂牌)文化企业

企业名
所属板块
备注
江苏泰丰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元和高新区
已下新三板,准备主板上市
中纸在线(苏州)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太平街道
新三板
苏州科斯伍德油墨股份有限公司
黄埭高新区
深交所创业板

据区统计部门11月初更新的规上企业名录,相城区目前共有67家规上文化企业(详见表3,占文化企业总数的3.7%。
其中属于文化核心领域的企业共15家,属于文化相关领域企业共52家。在文化产业九大分类中,“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一类的规上文化企业数量最多,共28家,占全部规上文化企业的41.8%,其主营业务多为印刷品(包装材料)的生产和贩售。
3 相城区规上文化企业类型分布

文化产业分类
规上文化企业数量
文化核心领域
新闻信息服务
0
内容创作生产
11
创意设计服务
3
文化传播渠道
0
文化投资运营
0
文化娱乐休闲服务
1
合计
15
文化相关领域
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
28
文化装备生产
10
文化消费终端生产
14
合计
52
合计
67

(二)园区载体情况
目前我区共有5处已建成的文化产业园区载体2019年上半年,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太平文创园)营收达23.3亿元,税收达1.1亿元。高铁创客空间营收达9.1亿元,贡献税收3500万元。相城影视产业园营收达2亿元,税收518万元。元和文化产业园入驻单位以博物馆、展示馆为主,营收、税收相对较少。正华影视产业园以出租影棚为主营业务,经济表现同样较为一般。
 
4 相城区文化产业园区经济数据

园区名
2018年营收
(亿元)
2018年税收
(万元)
2019年上半年营收
(亿元)
2019年上半年税收
(万元)
阳澄湖数字文化
创意产业园
32.5
24000
23.3
11100
高铁创客空间
24.8
11700
9.1
3500
相城影视产业园
2.32
701.13
2
518
元和文化产业园
--
--
0.2
2
正华影视产业园
--
--
0.0195
19.9

(三)文化产业营收、税收情况
2018年,全国文化产业分类重新调整,经济数据统计口径也发生较大变化。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相城区文化产业总营收147.80亿元,总税收4.55亿元。
(四)文化产业增加值情况
估算2018年相城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6.94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12.8%。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约为4.8%,比2017年增长0.21个百分点。
5 2018年苏州各区(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情况
(按文化产业增加值排序)

地区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文化产业增加值
(亿元)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2018年
2017年
2018年
2017年
2018年
2017年
全市
18597.47
17319.51
970.28
890.22
5.22
5.14
昆山市
3832.06
3520.35
201.07
179.89
5.19
5.11
园区
2570.27
2388.11
170.66
161.20
6.84
6.75
常熟市
2400.23
2279.55
125.52
117.40
5.23
5.15
张家港市
2720.18
2606.05
114.02
106.61
4.19
4.09
高新区
1256.27
1160.1
85.45
77.15
6.84
6.65
吴江市
1925.03
1788.98
79.36
71.34
4.11
3.99
太仓市
1330.72
1240.96
55.87
51.25
4.20
4.13
吴中区
1124.73
1060.8
51.28
45.93
4.56
4.33
姑苏区
709.35
665.18
50.11
45.83
7.16
6.89
相城区
771.06
713.82
36.94
32.76
4.80
4.59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招商引资,联动发展
一是积极组织招商推介活动。2019年,相城区组织开展涉及文化产业的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共6场,通过活动邀请对接重量级文化产业嘉宾百余人。具体活动包括:2月18日上海“阳澄沪联 枢纽互动”推介会、3月23日北京“京彩纷呈 筑梦相城”投资推介会、4月9日上海“沪相协同 文旅共融”文旅专题推介会、5月21日长三角(苏州)数字经济峰会、6月21日上海2019虹桥-相城产业联动创新推介会、10月28日2019经贸恳谈周开幕式等。充分发挥上海虹桥(相城)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商引资桥头堡作用,对接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优质文化产业资源,强化招引工作,吸引优质企业及产业人才落户相城。
二是积极邀请客商来访相城。2019年,相城区邀请并接待来访的各类文化产业客商27批次,共百余人,包括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人民网、上海历史博物馆、熊猫传媒、上海仓嘉文化美国好莱坞(中国)国际影视等重量级文化组织和企业。陪同参观区内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载体、文化企业及其他文化设施,全面介绍相城的文化产业资源、营商环境及发展规划,深入洽谈,了解对方诉求,寻找双方接点。
是协调产业协会组建工作。相城区积极推进区文体旅产业协会的组建工作,将协会打造成为文化资源整合共享和信息交流的组织保障平台,通过政府引导、行业自律,内引外连,激发企业活力,推动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协会组建方案已基本完成,并已拟定会长单位及秘书长人选。同时向各板块、条线征集副会长及理事单位,目前已征集到50余家理事单位,正在准备协会注册
(二)对接国际,紧密合作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紧密对日联系,根据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发展规划,积极开展日本文化产业研究工作,剖析其发展延承及现状,紧扣相城实际,寻找双方未来合作接点。同时,根据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发展规划,我区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日本轮岛漆艺技术研究所等文化机构接触,争取促成中日文化交流项目落地相城,营造良好的对日文化合作氛围。另一方面,与日本activ8、上海久柏易游科技、苏州优凡科技等中日文化企业积极接触,讨论邀请日方来相城考察的相关事宜。
扶持企业,集聚发展
一是帮助企业做好对上争取。2019年,共协助区内11个重点文化企业项目申报省、市级扶持引导资金;帮助5家企业申报和考核市级新兴业态文化企业称号。同时,为紧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相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拟定《相城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帮助7家重点企业申报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总金额共94.5万元。制定《相城区文化、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试行)》,支持重点产业发展。
是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我区文化企业,尤其是发展势头良好的影视动漫类企业多处于产业链后端,资方、片方、导演编剧及原创团队等头部环节严重不足,缺乏具备影响力和经济价值的原创IP。我区一方面加大力度引入具备原创能力的头部企业,另一方面利用政策抓手,鼓励本地企业进行原创生产。目前,红鲸动画、星龙动画、凤凰之歌等区内重点影视动漫企业已启动原创IP项目。
(四)品牌提升,亮点纷呈
一是积极参加创博会活动。我区积极参加第八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在主会场搭建相城展台,并在高铁和太平设立两个分会场,举办第二届创意阳澄数字文创节活动。共有近百家文化企业参与相关活动中,9个项目签约落户,销售各类文创产品百余件,订单总额近50万元。相城展台获评创博会的优秀组织奖和展示设计奖,太平分会场获评优秀分会场三等奖。系列活动吸引了包括苏州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今日相城”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头条推送,文创品牌活动成效喜人。
二是举办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决赛暨颁奖盛典活动。11月下旬,相城区与人民网联合举办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决赛暨颁奖盛典活动。“内容科技”是将研发与文化有机结合的创新概念,与相城区“大研发”、“大文化”等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人民网内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文化+科技”产业的首次嘉年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25讲话精神的创新举措。相城区抢抓“央地联动”机遇,计划通过“大赛+项目+园区”的创新模式,大力推动相城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相城成为全国知名的内容科技产业高地。
《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的实施,符合相城区“12345”发展战略,有利于推动相城区文化产业发展,有利于提升相城区文化软实力,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关于苏州不仅要做产业和创新的高地,也应该做生态和文化的高地”批示要求,深入贯彻相城区“12345”战略思路,推进“大文化”产业质量发展。
一是抓组织领导。相城区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项目落地、扶持政策落实、数据收集汇总等工作,需要全区多部门、多板块协同配合,计划成立相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板块主要领导共同参与,高位统筹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同时确立《相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相城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抓招商引资。为改善相城区文化产业量质不高的问题,计划持续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招引工作要做到量质并举,有针对性地招引具备高附加值的文化核心领域企业,尤其是在产业链中居于高位的龙头企业,提高相城区文化产业整体质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上海虹桥(相城)数字经济产业园“一园五中心”的招商引资桥头堡作用,全面对接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优质文化资源。
同时,继续举办人民网内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走出一条“大赛+项目+园区”的创新模式,以赛事为引,促成优质“文化+科技”项目落户相城,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将相城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内容科技产业高地。
三是抓载体建设。为改善相城区文化产业集聚效能不强的问题,计划加强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特别是引导各产业园区实现差异化发展,强化特色亮点打造。具体而言:一要充分发挥太平文创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优势,以数字出版产业为核心,重点招引文化创意、版权贸易和数字经济产业。二要把相城影视产业园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影视动画后期制作基地,同时逐步招引一批影视动漫产业链头部企业落户园区。三要充分发挥高铁创客空间的孵化器效用,强化优惠政策,重点吸引初创小微型数字文化企业落户,将其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初创文化企业和文化人才培育中心。四要充分发挥元和文创园非遗手工艺产业集散地的特征,重点招引能够将非遗艺术转化为有价产品的创意设计类企业,加强产业化经营,赋予园区全新活力。五要助力正华影视园将盈利重心转移到影棚租借和剧组服务上,打通渠道,活用全区影视企业资源,引导剧组赴正华影视园取景拍摄。
四是抓政策研究。为不断完善我区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计划加强对国际国内文化产业总体发展态势的研究工作,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风向,确保思路不落后,为政策的更新升级提供指导方向。同时,继续强化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纵向、横向比对研究,增加政策的针对性、吸引力、覆盖率。
五是抓人才建设。为解决我区文化产业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计划持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积极对上争取人才政策向文化产业倾斜,为招引外地文化人才落户相城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大文化人才培育力度,帮助区内现有文化人才申报各类人才项目。同时积极推进系统内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要积极地“走出去”,组织工作人员赴文化产业高地进行考察调研;也要积极地“请进来”,邀请文化产业专家和资深从业人员赴相城授课讲座。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文化产业工作人员队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