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1-25 10:34 访问量:字体:

——2021年1月6日在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代区长 季 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非比寻常的成就。

这一年,我们迎来众多事关发展的大事喜事,极大激发了全区奋进的磅礴力量。我们勇于突破、积极作为,赢得了“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重磅落地,成为全国6个示范区之一,叠加自贸区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快。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正式运营,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落成,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顺利举办,消费场景超5000个。苏州北站综合枢纽建设拉开大幕,指挥部和运营公司实体化运作,国家级高铁枢纽建设踏出实质性步伐。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抢先机、站排头,提早谋划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总体方案,虹桥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B区开园,虹桥—相城同城化加速推进。一年来,上级有关领导考察调研,对相城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底气,领导的寄语要求点燃了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一年来,近70场大型会议和活动在相城成功举行,城市美誉度、影响力与日俱增,这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

这一年,我们有效应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砥砺奋进拼出了逆势上扬的发展曲线。我们奋力拼搏、闯关夺隘,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和考验。抗击疫情彰显“相城力度”。超前谋划守住了群众生命安全防线,在全市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复业,取得了“双战双胜”的好成绩。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0亿元,增幅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3亿元,增幅13.5%,增速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4亿元,增幅8%;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等经济指标增幅均位于全市“第一方阵”。新增税收超亿元企业7家、总数达17家;新上市企业3家、总数达10家;净增高企302家、总数达853家,增幅连续三年全市第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全员推介”燃起“相城热度”。举办推介活动110余场,签约项目627个、总投资2319亿元,与中建、中交建、京东、阿里巴巴、复星、360等集团合作深入推进。“产业转型”体现“相城高度”。“六大新经济”产业新增企业513家、累计1484家,获评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改造智能网联道路超60公里,成为全省唯一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全省唯一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全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圣堂庙会入选国家级非遗,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成为国家级文旅融合试点单位,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举办了首届相城国际文化艺术活动月等系列文旅活动,开展了“双12购物节”“相城活力夜”等消费促进活动,城市“烟火气”成为推动经济内循环的“助燃剂”。

这一年,我们全面厚植创新创业的根基沃土,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全面链接区外创新资源,与国内外69所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项目135个,引进省产研院未来城市应用技术研究所、有机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所等创新平台。离岸孵化器、在岸孵化器分别增加38家、39家,孵化器总数达139家;新认定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13家,数量居全市前列。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投用,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集萃新材料获全省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专利授权量增长69.2%。连续三年获评质量强市先进地区、市人才科技工作创新进步地区。科技镇长团力促重大平台落地,助推科技人才工作成效明显。国际精英周落户项目262个,列全市第二;引育市级以上领军人才52人,干勇院士团队获评市首批顶尖人才团队,首次授予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友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荣誉居民”“相城之友”称号。我们以改革破题,苏相合作区实体化运作,度假区与阳澄湖镇实施“一体化”管理,完成省级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体制机制与发展格局更为适应。在全省率先建成政务服务两个“大综窗”,为自然人、法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链审批、一网通办等举措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被省政府评为“放管服”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金融风险防范连续2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全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估实现“三连冠”。

这一年,我们精心雕琢城市的形态和空间,更加彰显了城市的品味气质。我们前瞻性规划空间布局,高标准编制区域控规,高起点指导品质城市建设,各地规划展示馆实现全覆盖。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深入推进,黄桥街道入选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国家试点。征收(搬迁)面积154万平方米,腾出建设发展用地5323亩,为腾笼换凤提供有力保障。苏州市国际会议酒店启动建设,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吾悦广场等功能配套投用,新改建公园绿地279万平方米,建成健身步道37公里。轨交7、8号线全面开工,G524等13条道路建成通车,新辟一批公交路线、添置一批公共自行车。下大力气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清理整治村级工业集中区93个,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基本实现集中收集处理,“三定一督”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居住小区全覆盖,全面完成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内率先建成区镇两级集成指挥中心,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冯梦龙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村14个、市级三星级康居乡村25个。

这一年,我们始终牢记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积极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31项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兑现了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新增学位超万个,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等6所公办学校开建,文征明实小、苏城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等7所学校竣工,与苏州中学、苏州幼师等优质教育资源开展联合办学,新建4所国际学校,中、高考成绩进步明显。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相城人民医院获评三级综合医院,苏州市妇幼保健院、苏州市疾控中心、长三角合作医院等加快推进,一批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专科联盟、日间照料中心和家庭适老化设施建成。新增人才公寓4376套,竣工安置房9569套。发放各类补贴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困难群体三年帮扶计划顺利收官,被列为服务类社会救助全国试点区。建设高标准池塘、农田1.3万亩,生猪养殖基地投用,“粮袋子”“菜篮子”量足价稳。我们以高度责任感狠抓安全生产,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大幅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群众诉求有力回应,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带领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勇创佳绩。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建言献策,代表、委员的“金点子”转化为政府工作的“金钥匙”。一年来,我们依法行政、廉洁从政,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等工作高质量完成,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制度笼子扎得更紧。一年来,我们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把握主动,在稳与进的统筹中抢抓机遇,锤炼了队伍,增长了才干,熔铸了精神,涌现出一批争当尖兵、担当作为、善打硬仗的先进代表。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所有辛勤耕耘的相城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相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做大经济总量、做强新经济产业需持续发力;重大疾病防控体系还有短板,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仍显不足,生态环境治理、安全隐患整治成果依然脆弱,城市功能配套水平、治理能力需持续提高;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竭尽全力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主要内容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美好愿景和宏伟蓝图指引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们以群众意见为“墨”、专家经验为“笔”、社会期盼为“纸”,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精心擘画相城未来发展的亮丽图景。

回首“十三五”,相城腾飞发展的画卷次第展开。五年来,我们以全方位变革推动相城综合实力大跨越,以“12345”战略思路引领全区发展,秉持最高标准规划,创造性推出片区发展模式,以超前谋划、系统思维推开全领域改革创新,这些战略举措突破发展惯性、摆脱路径依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轨换挡、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夯实了后发崛起根基,积蓄了跨越赶超底气。我们以开创性奋进推动发展能级新跃升,聚力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一批国家、省级改革试点示范在相城实施,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会议在相城召开,一批旗舰型项目、大院大所平台在相城扎根发展,我们拓宽了发展空间,提升了城市能级,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体现了相城担当。新经济产业发展走在前列,落后产能基本出清,创新要素快速集聚,科技孵化器、高企、人才等数量呈指数级增长,产业层级正向“微笑曲线”两端奋力攀升。我们以深层次发力推动高水平决胜小康,133项民生实事项目投资超400亿元。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台阶,教育事业发展取得质的突破,相城有了首个三级综合医院、4A级景区等等,交通、住房、养老、就业等民生事业均有了较大改善。五年来,一个个高光时刻、精彩瞬间,见证着相城蝶变的关键节点;一组组跳动的数字、刷新的排名,跑出了相城发展的加速度;一批批城市新地标、网红打卡点,展现了相城的动人风貌。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逐梦“十四五”,我们将努力续写精彩、再创辉煌,串联起波澜壮阔的发展征程。未来五年,我们将以主要经济指标翻番为目标,盯牢31项主要预期性指标、10项约束性指标,化趋势为优势、变潜力为实力,着力构建研发为基础、创新为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覆盖全区、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功能合理、结构均衡的现代空间发展格局,着力构建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活力、包容、美丽的苏州市域新中心和富有独特魅力的现代化新城区。展望2035年,我们相信,经过五年、十年、十五年的赓续奋斗,未来的相城,必将是倍受瞩目的创新之城、众口相传的创业热土、包容开放的和谐之区、通江达海的集散中心、欣欣向荣的苏州新中心和气质优雅的江南胜地!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区20周年华诞。20年激情奉献创业之路,20载求索创新攀高之旅。阳澄湖畔这片古老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相城”“强相城”“美相城”雄姿初显,我们闯出了具有相城特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年艰辛征程永载史册,20载经验启示弥足珍贵。不拘旧矩、不畏艰难、不甘落后的奋斗历程,已成为每一位建设者心中永不褪色的记忆;善于变革、勇于拼搏、敢于争先的创业品格,已深深镌刻在相城人民的基因中,成为我们开拓前进、加速崛起最宝贵的精神法宝。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鞭策着我们,我们要积极顺应历史发展逻辑和产业发展趋势,以“看不到但要想得到”的智慧谋划,以“想得到必须做得到”的精神实干,以“做得到还要做得好”的姿态拼搏,用我们的智慧、胆略和双手,拼出一个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新相城,无愧于可亲可敬的相城人民、无愧于这伟大的时代!

三、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与全区人民同拼搏、共奋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地区,为建党100周年、建区20周年交上一份精彩答卷!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2%左右,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208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市下达任务。

关于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区政府纳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共40项。与会期间请各位人大代表审议票决,区政府将紧盯目标要求,加快实施进度,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今年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牢牢紧盯战略机遇,谋全局干大事,努力增强新竞争优势

高维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以打造“同城融合”新标杆为引领,深度对接上海“四大功能”“五个中心”建设,争做对接融入上海的“一匹黑马”。全面加深与驻沪外国领馆、国际总部、大院大所、商会协会等对接,推动优质公共资源、产业项目、科技成果、高端人才等领域合作,做深做实“沪苏同城化”内涵。积极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高起点建设虹桥—相城一体化发展综合功能走廊,力争成为进博会主要协办地。更大力度与临港、张江等资源富集地合作,着力打造上海高端研发产业化、高端制造协同化的配套中心。引进上海世外等高端教育资源,筹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三甲院区,加快长三角合作医院智慧健康管理项目建设,实施好39项涉企便民跨省联办事项,提升公共服务同城共享水平。

加速度打造高铁枢纽中心。以更高定位规划苏州北站综合枢纽,推进站城、产城、文旅、环境融合式综合开发,加快建设国家级高铁枢纽,做强枢纽经济。启动塘河动车所建设,保障通苏嘉甬高铁施工,深入实施虹桥—相城15分钟高速城铁专线研究,加快形成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格局。推动“全环通、立体化”快速路网体系建设,有机衔接轨交、公交、客运等设施,实现人群快速集散输运。

大力度发挥试点带动效应。紧紧抓住数字人民币试点“机会窗口”,打造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高地,成为江苏省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支撑。深入对接国家六大行总行、三大运营商、银联商务,引进数字人民币运营公司、结算中心、金融科技子公司,与京东、华为、美团等数字人民币2.5层机构全面合作。持续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实现全区商户端场景全覆盖、个人数字钱包全开通。完善数字金融产业生态链,与10个金融机构总部开展战略合作,成立苏州市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发挥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作用,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

更深度推动对外交流合作。用开放为一切工作赋能,加快推进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依托国家和省、市协调推进机制、会商机制,推动体制改革和政策突破,打造中日地方发展合作新标杆。加快中枢服务核规划建设,集中力量推进征收(搬迁)工作,引进高端日系功能配套,推进樱花园二期、中日友好天文台等项目建设,推动中枢服务核快出形象。加快实施中日手作村、青台中日工业设计村等项目,提升“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品牌影响力。设立对日双招双引联络站,新落户日资优质产业项目100个以上,争设海关综合保税中心,更快建成长三角日资企业集聚高地。

(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动能优体系,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提升创新策源功能强支撑。以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等为主要载体,深化高层次产学研合作,与河海大学共建苏州研究生院、产业研究院,推动与重庆大学、西南交大等合作的创新研究中心加速落地。推进科技孵化器量质齐升,新增离岸孵化器32家、在岸孵化器45家,认定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总数达45家、纳税超千万达16家。通过科技载体聚人才、育项目,高层次人才、人才总量分别增长20%、9%,新增人才公寓超5000套。推动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争取更多原创性研发成果转化落地,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0家,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500个,新增30个省市智能工厂(车间)。大力培育“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高企总数达1100家。充分发挥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苏南)平台优势,“一对一”服务“苗圃”工程培育企业,新上市企业5家以上。

锚定新经济产业发展筑高地。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程,打造特色鲜明的新经济产业集群,引领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瞄准世界名企、大型央企和实力民企,加强产业链招商、精准化推介,年引资额2000亿元以上。加强签约、开工、投产等重点环节服务,加快中国移动苏州新基建研发社区、复星数字经济产业园、航天科工空天材料、长风药业总部等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具有爆发力的新增长点。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推进国家5G新基建车联网项目建设,改造64公里智能网联道路,新开放区块链应用场景50个以上。围绕“六大新经济”产业,争创一批国字号平台,企业数突破2000家。

扩大有效消费需求促循环。充分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关键性作用,加快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业投资增长15%。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扩大商圈辐射带动力,组织数字人民币年货节及系列文旅、夜经济等活动,引入高品质新零售业态,推动大悦春风里开业;与京东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合作,推行“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方式。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倍增计划,依托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阳澄湖数字文创园、影视文化产业园等载体,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影视电竞等产业,构建全产业生态圈。以匠心为基础、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手段,为相城传统工艺、特色产品赋能升级,推出标志性旅游地标,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增粘性。全力打造综合最优的营商环境,为软环境赢得“硬口碑”、树起“金招牌”。接轨世行标准,落实好自贸区联动创新区三张清单、191项任务,提升投资贸易服务水平,建立与国际规则高度适配的市场环境。把握新经济产业智力密集特点,精准推送一揽子服务政策,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探索住所申报承诺制,扩大“三类五库”应用领域,基本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内完成;前置、归并涉企审批事项,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集聚涉企非审批事项,建好企业全链服务中心。围绕“一件事”办理,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建成区级政务服务旗舰店,让办事群众享受到更优标准化服务、“不见面”服务。

(三)聚焦美丽相城建设,抓统筹促协调,聚力打造新融合典范

产业与城市紧密融合。将产城融合理念贯穿规划建设全过程,统筹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生产生活生态各领域,精心设计每一个地块、每一幢建筑,让空间形态、色彩灯光更协调,让社区服务圈、便民生活圈更适宜。紧扣“一主、三副、多点”城市发展格局定位,全力推进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建设,优化地下空间布局,加速国际会议酒店、京东全球研发中心、省建集团二公司总部基地、中国计算机学会业务总部、中荷科技创新港等项目建设,谋划推进国际会展、文体剧院、体育公园等功能配套,打造产城融合样板社区。抓好经开区城市核心区、苏相合作区中央商务区、元和活力岛城市副中心、黄埭中心商务区等重点区域城市更新、建设,打造产业质量更高、城市形态更靓、配套服务更优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人文与生态深度融合。突出江南水乡城市风韵、文化底蕴和生态底色,改建修缮陆慕、黄埭等古镇古街,深度挖掘冯梦龙、沈周等名人文化资源。高标准提升“吴门望亭”形态内涵,精心做美大运河苏州段“第一印象”。新建3个基层文体中心,开展系列戏曲、书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用好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新时代相城故事。将保护生态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完成村级工业集中区清理整治,严控废气扬尘等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以“天蓝、水清、地绿”之美提升城市颜值。持之以恒推进“十百千万”工程,统筹湿地、绿地、耕地等生态资源,完成永昌泾拓浚整治,建设29条生态美丽河湖,构筑永续生态屏障。充分挖掘阳澄湖、太湖、春申湖等岸线资源,建设提升一批公园、街景、滨水景观,串起人文、生态、休闲空间,勾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美风景线。

建设与管理有机融合。持续抓好2035分区规划编制,划好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红线,为未来建设发展留足空间。推进全区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编制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精准征收(搬迁)140万平方米,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以更高标准建设精品安置小区,年内安置5000户。优化轨道交通规划,推动轨交2、4、7号线延伸,春申湖快速路、南天成路西延等5条主干道路建成通车,以公交微型化畅通末梢循环,建设“活力环”等慢行系统50公里,构建便捷绿色交通体系。对标干净整洁、文明有序要求,推动城市治理刚性执法与柔性引导并行,市场化运营与精细化服务并重,发挥“红黑榜”评比倒逼作用,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违法建设等整治提升行动,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康居(宜居)村。

(四)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办实事惠民生,全力绘就新幸福画卷

民生保障更全面。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巩固扩大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筑牢疫情防控线。把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举措,坚决杜绝疫情反弹。画好就业辅助线。强化就业优先战略,支持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家庭、残疾人等群体创业就业,加强技能培训和政策支持,让更多群众长技能、就好业。延长民生幸福线。进一步推进社保、公积金扩面,持续提高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待遇,加强粮食生产安全和“菜篮子”稳产保供。鼓励社会力量与政府一道开展社会帮扶救助,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生活质量。加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服务质量,让老年人生活更舒心。

公共服务更优质。努力办好“民生大事”“关键小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把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愿景变为实景,推动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相城中学高中部、宋庆龄幼儿园等学校5所,苏大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荟同、诺德安达、伊顿等10所学校竣工;新引进3所以上国际学校、楼宇大学,相城中专提升办学层次,争设1所艺术类本科学院,培育更多高技能、高层次人才。把群众对优质医疗的期盼当作目标,相城人民医院创建三乙医院,扩建区中医院,建成4个基层医疗机构,扩大疫苗接种范围。把群众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当作要求,新建一批母乳哺育室、公共厕所、停车场位、充电桩等设施,改造排污排涝、老旧小区水电气等设备,以一个个“微变化”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小幸福”。

安全防线更牢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符合相城特点的社会综合治理新实践。有效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充分发挥集成指挥中心中枢平台效能,完善预判预警、协调解决、督查考核等闭环工作流程;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方式,加强巡查走访,矛盾隐患发现在前、快速处置。通过行政、司法、人民调解等方式,妥善化解非诉讼纠纷,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有力保障群众合理诉求。紧扣安全生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总结“一年小灶”、衔接“三年大灶”,从紧从严开展专项整治,动态销号巡查督导反馈问题,健全应急管理综合体系,实施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持续巩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双下降”良好态势,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五)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守初心勇担当,奋力擂响新征程战鼓

赤胆忠心筑党魂。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我们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区政府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坚决把上级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在行动上,用工作实效践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精心办好建党100周年、建区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重温光辉历程中坚定初心使命、传承优良传统、接续时代弦歌。

再燃激情争进位。深刻认识“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风险和机遇意识,提高驾驭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科学识变、主动求变,以思想解放引领改革突围,敢闯、敢拼、敢干,抢位、争位、进位,争做新时代“弄潮儿”,奋力铸就“相城变革”之路。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决策风险上担一级,工作落实下追一级,抓好重点事项督查督办,督考合一推动工作高效高质完成。

廉洁依法守底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管人、用权、决策、办事在法治轨道运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方力量监督,同向同行画好发展“同心圆”。启动“八五”普法,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引导干部心中有戒、行有底线,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以政府“清廉指数”提升人民“信任指数”。

各位代表,梦想的长风已鼓满船帆,目标的灯塔正照亮征程。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畏风急浪高,不惧险滩暗礁,中流击楫,勇往直前,在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扛起相城担当,为加快建成“苏州市域新中心”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