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相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3-05 14:08 访问量:字体:

3月4日,相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沈志栋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作了深入阐述,为我们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展现的新气象、取得的新成效,更加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满怀信心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把牢改革正确方向,坚定改革信心决心,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相城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更加科学精准做好新阶段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不断凝聚“双中心”建设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引导激励全区干部群众把个人追求融入发展大局,书写更多新时代雷锋故事。

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要坚持思想引领,深化数字中国建设理念。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深化对数字中国建设的认识理解,准确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理念和内涵,主动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大势,以《规划》为指导,全方位完善数字相城顶层设计、绘好路线图,加速推进数字相城建设。

要坚持基础先行,构建数字相城“四梁八柱”。在数字中国“2522”整体框架布局下,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数字党建、数字政府、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加快形成“N”个数字产业园区和特色街区,有序有效推动全区数字化转型发展。

要坚持创新赋能,激发数字相城发展潜力。把握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重要机遇,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第一区”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全区数字化发展环境,加快构建“一街区、多园区”的大数据产业布局,培育壮大有代表性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力打造苏州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会议听取了关于相城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是实现“双中心”建设的奋斗目标,以及保障全区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要扎实有序开展全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按时序推进“国创”和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高标准抓好基层食安办规范化建设,为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夯实保障。要“守底线追高线”,开创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持续对重点业态开展高质量监管,切实净化全区食品消费环境,坚决守住不发生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区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

会议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准确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务实举措推动“三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立足我区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守护好绿色生态空间,激发乡村发展潜力,打造具有相城特色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增强党员干部抓好“三农”工作的干劲和动力,全力以赴把“三农”工作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抓出成效。

会议听取了关于苏州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精神及我区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推动法治相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升整体法治环境。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工作主线,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基本保障,充分凝聚全面依法治区强大合力,打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会议听取了关于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精神和我区贯彻落实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要凝心聚力,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巩固和提升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要加大力度,力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照市级下达的2023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做到责任落实、任务落实,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进行重点攻坚,确保圆满完成任务目标。

就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会议要求:

要“朝夕必争”推进市委常委会调研相城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双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和实施细则、两个“十项重点工作”、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的责任分工、任务要求和时序进度,拿出夜以继日的状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要“精准把脉”深化各类规划研究,并抓紧形成年度工作量。要立足相城实际和发展定位,深入细致思考,对相关规划进行提升和完善,把相城独有的“血脉印记”烙入到规划中去;同时要近详远略、远近结合,兼顾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要“争先创优”推进指标考核任务。各地各部门要集中精力、聚焦问题、精准突破,全力吸引龙头项目、“链接”优质资源,加快推动重点项目竣工投产。要踩准工作节拍、吃透工作要点,积极落实各项任务举措,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要“精益求精”做好日常业务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在工作中追求更高的标准,与时俱进、创新路径,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相城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把常规化日常化工作做精做细做出彩,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从严从紧”抓牢社会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强化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加快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举一反三、统筹抓好高风险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筑牢安全生产的稳固防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政协主席葛宇红,区委副书记顾建明,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各板块、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