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视察“八五”普法工作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3-14 15:42 访问量:字体:

3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带队视察“八五”普法工作,全面了解全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具体情况,推动“八五”普法工作更好开展并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利忠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前往苏州市吴门望亭运河法治文化园、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相城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相城区犯罪预防教育基地,实地视察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范围、重点对象等情况,深入了解法治文化建设亮点,查找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工作汇报会上,区司法局汇报全区“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其他参会单位作补充汇报。部分参加视察的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王永章副区长代表区政府作表态发言。自“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相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线,以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按照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定位,扎实推进普法工作提质增效,为相城打造“双中心”筑牢坚实的法治基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屈玲妮对全区“八五”普法工作开局情况表示肯定。她强调,要坚持三大引领,提升“八五”普法工作认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普法规划引领,有效解决法治领域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服务大局引领,站在服务保障相城“双中心”建设的大局来引领“八五”普法。要用好三项机制,形成“八五”普法工作合力。用好党委政府领导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持续健全完善相关管理模式。用好部门普法责任机制,通过部门之间协作配合,板块条线共同发力,推进普法工作既分工明确又协调协作。用好社会参与联动机制,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着重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要突出三个关键,夯实“八五”普法工作根基。突出“关键少数”,找准普法工作的切入点,分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关键文化”,在普法工作中抓住“关键文化”的良好素材并加以吸收运用,大力推进法治文化“一地一品牌”建设。突出“关键治理”,大力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联动,巩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成果。要提升三大实效,推动“八五”普法见效。提升法治素养实效,持续做好宪法宣传,广泛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法治能力实效,全面提高政府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提升服务发展实效,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普法工作就服务到哪里,以法治力量为相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人大法制委、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组成人员;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望亭镇主要负责人、人大负责人;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区法院、检察院、区委宣传部、政法委,区教育局、民政局、相城公安分局分管负责人等参加有关活动。(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