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抓牢项目建设“生命线”,相城区召开2023年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推进会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2-03 11:16 访问量:字体:

2月2日,相城区召开2023年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昂扬的激情、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推动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双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通报了2022年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及2023年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安排计划。

2022年,相城区全年共组织实施37个民生实事项目,截至2022年底,投资完成率超111%,其中20个项目在年内建成投用,当年建成投用率达54.1%。全年共列入30个省、市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22.08亿元,2022年投资完成率为110.9%,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二期、创鑫激光器智能制造等24个项目超额完成任务。全年共安排34个项目列入区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66.1亿元,2022年投资完成率达104.6%。

2023年,经相城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2023年全区共安排实施31个民生实事项目,涵盖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便民服务、交通出行、文化体育、人居环境、生态环保八大领域。共有33个项目申报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92.28亿元,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总部基地、阳澄湖星济隧道(相城区段)等9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共计划安排33个项目列入区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34.99亿元,骏鼎达新材料、苏交工总部等5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

张伟要求:

抓牢“生命线”,坚定拼项目的信心决心。要紧跟发展步伐,明确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全力推动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建设,让“地方敢闯”的精神真正体现在抓项目的具体成效上;要夯实经济支撑,以项目作为带动投资增长的“强引擎”,逐个项目制定计划,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抓住项目实施关键点,提高民生投入精准性。

按下“快捷键”,加快盯项目的节奏进度。项目招引要跑起来,进一步优化招商机制、整合优质资源,加快招引一批专精特新、行业领军、产业链龙头企业;过程管理要紧起来,锚定上半年全部开工目标,明确项目推进的关键节点,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各环节进度;责任落实要严起来,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领导挂钩制度,定期跟踪研究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打好“组合拳”,做优推项目的服务保障。要强化组织保障,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同时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按时序完成目标任务;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进一步优化全区空间布局规划,持续推进存量用地盘活和低效用地开发,同时紧盯国家政策导向,拓宽筹资渠道;要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主动协助、提升效率,推动更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

做足“绣花功”,践行抓项目的一流标准。要把精品意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要以“双中心”的标准作为项目建设的“标尺”,尽快将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把质量标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层层压实各方责任,加强检查监督,同时做好精细化管理,落实生态环保相关要求,尽可能减小对群众的生活影响;要把安全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紧紧围绕“零事故”的目标要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防范建筑领域安全事故。

有关板块、部门分别作交流发言。各民生实事主办单位、重点项目责任单位依次上台递交了《相城区2023年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目标任务责任书》。

区领导王蓓蕾、朱向峰、顾敏参加会议。(相城区融媒体中心张新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