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跑好第一棒、实干创未来!相城区“聚焦双中心 建功新征程”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举行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2-04 14:17 访问量:字体:

2月4日,相城区“聚焦双中心建功新征程”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举行。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荣飞,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金国,苏州市政府副市长季晶,国开行苏州分行副行长武涛,中国建筑(苏州)总部总经理周爱明,江苏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鄂有阳,苏州市国资委主任陈春明,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谢飞,凯盛科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汤李炜;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区政协主席葛宇红,区委副书记顾建明等出席活动。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荣飞表示,江苏始终立足实体经济,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扎实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苏州是江苏经济实力最为雄厚、产业体系最具竞争力的区域。近年来,苏州围绕“产业在沿江转型、创新在城区集聚”的总体思路,对各个区县都明确了更高的发展定位、提出了更明晰的发展路径。相城当前正在积极建设“双中心”、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这既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四敢”要求的深刻领会、迅速落实,也是对自身资源禀赋、发展优势的清晰认识、前瞻谋划。

新的一年,相城要对照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42条政策措施”和苏州出台的“55条举措”,抓紧研究真招、实招、细招,切实比拼“相城发展速度”、全力体现“相城服务温度”,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从0到1、从无到有的发展奇迹。省发展改革委将一如既往支持苏州、支持相城的发展,希望相城在全力建设“双中心”的新征程上,勇敢闯、放手干,勇做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探路先锋,争做江苏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的先行尖兵,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

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表示,播种梦想的开春时节,寄托着“奋进新一年、勇争第一流”的发展期盼,更承载着相城人民“圆千年筑城梦于今朝”的美好夙愿。面对奔涌不息的时代大潮、千帆竞发的发展格局,相城始终坚定梦想逐浪攀高、步履不停奋进不止,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坚决扛起“相城担当”、在产业起势领跑中接续演绎“相城精彩”、在城市蝶变进程中全面彰显“相城品质”。无数振奋人心的发展机遇,正在相城这片热土上竞相涌现。

市委赋予我们“双中心”建设的战略使命,为相城高质量发展鼓起了催人奋进的出征号令、描绘了充满希冀的生动愿景。乘着时代的东风,阔步踏上“双中心”建设的崭新征程,大有可为的相城正以最大的诚意呼唤同行的伙伴、共襄发展的盛举,衷心期待各位新老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相城的发展,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这里,让更多的机会选择这里,从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出发,和我们一起奔赴逐梦未来的璀璨星河。

《苏州市相城区“双中心”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征求意见稿)》发布。

加快建设“双中心”,是苏州市委赋予相城的光荣任务和战略使命,也是相城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主动实践和自我突破。《苏州市相城区“双中心”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发布后,相城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主动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在更大的坐标系中找准新定位,朝着“双中心”的目标奋勇迈进,努力在现代化进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城区系列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发布

根据相城区系列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相城区将紧扣市委赋予的“双中心”发展定位,聚焦重点工作领域、保障发展蓝图落地,围绕现代化城市规划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化城市综合治理、现代化公共服务保障、人的现代化与全面发展、生态文明与本土文化传承、党的建设与干部队伍保障等7个方面,以细化目标引领带动各项工作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将通过2023到2025三年的不懈努力,确保到“十四五”末,各项重点领域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奋力实现新突破。


2023年相城区、高铁新城两个“十项重点工作”发布

相城将紧扣市委赋予的“双中心”建设目标定位,抢抓历史机遇,主动对标一流地区,因地制宜开展路径探索,集中全部精力,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做好两个“十项重点工作”,在更大能级、更高层次上推动相城跨越发展。


《相城区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发布

主要包括全力打造创新链、构建科技创新生态,聚焦培育产业链、提升优势产业能级,积极畅通资金链、强化金融服务赋能,持续建强人才链、提升人才供给能力等四方面内容,将以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政策为基础,出台三大产业政策细则,形成“1+N”的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扶持政策体系,推动“四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活动中,共有114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总投资达496.9亿元,其中开工项目共54个,包括18个超5亿元项目、7个超10亿元项目、3个超20亿元项目,总体呈现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高、发展后劲足等特点,涵盖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重点项目、重大平台签约项目共60个,涵盖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数字经济、平台载体、投资基金等领域。

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国资委携21家市属国有企业,与相城区人民政府签订支持相城“双中心”建设合作协议,将在参与相城“双中心”建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交流、促进生态绿色发展、加大人才双向培养交流、提升营商环境等7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苏州盈科电子有限公司、苏州德星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苏州冉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存量企业空间保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凯盛科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汤李炜,平谦国际科学产业园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王晓华,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宏杰等嘉宾代表先后发言,纷纷表达对相城在新一年再创新佳绩、更上新台阶的美好祝愿,以及坚定不移扎根相城、与相城携手实现更大发展的决心。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正式揭牌。

苏州园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吉利优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海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明纬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苏州仕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苏州市总部企业获得授牌。

苏州市属国有投资企业——苏州新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苏康养相城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数字苏州建设有限公司、苏州苏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相城区属国有公司——苏州市相城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市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生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招商(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省、市相关单位领导,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相城区企业代表,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代表,金融、智库和管理咨询机构代表,相城各板块、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