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相城区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1-20 10:23 访问量:字体:

11月19日,相城区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沈志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形势,推动全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相城加快推进“双中心”建设凝聚更广泛人心、汇聚更磅礴力量。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区政协主席葛宇红,区委副书记章鸣林出席会议。



沈志栋代表区委对全区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沈志栋强调,要把牢政治方向,推动统战工作行稳致远。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自觉把全区统战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和全市大局中去谋划,放在区委中心工作中去推进,引导广大成员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断深化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统战部门要立足相城实际,掌握工作方式方法,做好“功夫菜”、干好“良心活”,把不同党派、民族、阶层、群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全区统战工作行稳致远。

沈志栋指出,要紧盯重点任务,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要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引导全区各民主党派紧扣“双中心”建设目标,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要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发挥好平台作用,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吸引过来、组织起来,助力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才聚相城创未来”工作品牌。要持续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助力相城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要切实维护民族宗教和谐稳定。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持续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要着力加强港澳侨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持续开展两岸交流活动,继续做好港澳台侨资企业走访联系和服务工作。要探索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创新工作方法,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全力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全面排查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沈志栋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要进一步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加强统一战线大事要事的统筹协调,形成“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统战”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本领。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引导统战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同时,积极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搭建舞台,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要进一步夯实统战工作的基层基础。优化配强镇(街道、区)、村(社区)两级统战力量,突出抓好社区、国企等重点领域统战工作,不断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充分调动统战成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发挥基层统战组织团结引导、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詹利剑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各级统战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并作工作部署。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各镇(街道、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各有关部门、各国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区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