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苏相合作区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1-17 15:04 访问量:字体:

11月16日,苏相合作区工作推进会召开,听取合作区产业发展、配套规划、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合作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要求,共同推动苏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苏相合作区紧紧围绕“建成跨区合作示范标杆”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坚定不移促发展,统筹兼顾抓推进,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

1-10月,苏相合作区累计完成签约产业项目75个、总投资124.77亿元,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签约在建项目106个,预计总投资298亿元,达产产值437亿元,产业发展蓬勃向上;三区三线规划稳步推进,漕湖生态优化提升,配套保障支撑有力,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沈觅充分肯定苏相合作区今年以来的发展成绩,他指出,深化苏相合作,是苏州推进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举措,苏相合作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按照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要求,持续擦亮“苏相合作”特色品牌,更好发挥“新增长极”的作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高于相城、高于园区、高于全市,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沈觅要求,要更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真抓实干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冲刺,瞄准全年目标力争最好结果。要聚焦工业稳增长、紧盯重点项目进度、紧抓项目扩投资,抓紧抓实“重点企业三年产值倍增计划”实施,做好工业项目各环节的服务,坚持一切围绕产业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加快项目落地;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抓好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项目的论证和衔接,尽快确定“路线图”、列好“时间表”、细化“任务书”,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要更高标准优化产业配套环境,统筹规划好产业空间、生活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以科学规划引领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优化发展空间、强化企业服务、完善功能配套,发挥园区国资国企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的经验优势,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优公共服务供给,以全链条的优质教育、全覆盖的高端医疗、高标准的配套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生产、生活、生态品质,提升企业和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更高水平谋划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成高端产业集中区,打造市域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的标杆示范。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园区、相城的比较优势,强化优势叠加,加快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为核心的产业创新集群;要进一步招大引强、突出政策协同,依托苏相合作区领导小组和两区常态化协调机制,形成协同合力,加快导入优质项目资源;园区招商部门要全力支持苏相合作区招引重大标志性产业项目,把更多优质的项目资源、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向苏相合作区拓展,确保明年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沈志栋表示,市委高度重视苏相合作区建设发展,现在苏州工业园区和相城区通力合作,也是共同落实市委要求、凝心聚力抓好推进的具体表现,相城也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推动苏相合作区成为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的标杆和示范。



沈志栋要求,要注重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在相城目前制定的城市规划中,苏相合作区是格外重要的区域之一。要有效统筹全区资源布局,在功能配置上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载体建设,保障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使有限资源产生最大效益。要深化两区对接合作,切实提升发展质效。当前苏相合作区产业发展迅速,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更要凝心聚力抓好年度各项任务目标落实,交出高质量发展的过硬答卷。两区要加强前瞻布局,共同谋划推进,保障更多产业项目引进来、落下来,推进更多配套项目落地见效,全力推动来年工作再攀新高。要全面加强支持保障,不断丰富“双中心”建设内涵。此前,市委赋予相城打造“双中心”的使命任务,苏相合作区是相城重要的城市副中心之一,在探索建设现代化城区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经验,为相城的“双中心”建设提供了思路。相城将毫不动摇支持苏相合作区建设,努力为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相城区委常委、苏相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新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北桥街道主要负责人汇报拆迁工作进展情况,与会各单位围绕推动苏相合作区下一步发展进行交流。

苏州工业园区领导吴宏,相城区领导王蓓蕾,两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苏相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领导还前往漕湖北岸、平谦产业园进行了调研。(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张新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