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共建“双中心” 一起“创未来” 2022苏州相城经贸恳谈周开幕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1-03 16:53 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双中心”建设的目标愿景落地生根,11月2日,2022苏州相城经贸恳谈周正式开幕。活动聚焦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三大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发展,紧扣高质量投资促进工作要求,全力推动高科技现代产业创新发展。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包国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廖玉平,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如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会长尹建庆,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周金刚,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振杰,国开行苏州分行行长王少丹,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养老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江,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江苏省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会长郑晓荣,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区政协主席葛宇红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廖玉平致辞表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苏州市建筑业发展规模在江苏名列前茅,相城区建筑产业基础深厚,发展势头强劲。希望相城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建筑业全产业链贯通的智能建设产业体系。也希望越来越多企业投身这项事业,推动建筑业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前进,为实现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表示,苏州市以长时期高速发展创造了经济奇迹,是当之无愧的明星城市。和苏州携手共进始终是湖南大学的期待。此次与苏州相城进行深度合作,湖南大学将充分发动学校相关学科、学者、学生等资源,围绕当地支柱性行业、新兴产业,围绕科学发展的新问题、社会发展的大问题,来进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希望湖南大学能和苏州协力合作,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未来结出丰硕的合作之果。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周金刚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苏州市有责任和担当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苏州路径,为全国全省提供经验和借鉴。年轻的相城坐拥“沟通南北、联动东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机遇方面,更是敢想敢拼、成效显著。近年来,相城的经济体量和产业创新能级不断迈向新台阶,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产业蓬勃兴起。省发展改革委将一如既往支持苏州、相城的发展,也真诚期待在相城这片发展热土上,书写更多合作佳话、创造更多发展辉煌。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表示,苏州地处长三角的核心腹地,拥有深厚优雅的人文底蕴,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开放包容的产业创新之城。苏州市相城区地理位置优越,发展迅猛,在城市规划建设、新兴产业导入等方面,为下一轮发展聚集了强大力量。希望相城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企业容量促进行业流量再聚集,以行业流量带动产业质量再提优,以产业质量助推经济增量再跃升,加快成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长三角经济增长的新焦点、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新热点。

荷兰苏科思集团、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等一批知名跨国企业代表在线致辞。

君联资本总裁李家庆致辞表示,在相城的关心和支持下,君联相道基金在项目(联合)投资、招商引资、增值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这也让我们非常有信心和相城持续携手。君联相道基金会一如既往把工作做好,为相城建设“双中心”,为君联资本和相城的持续合作作出贡献。

史丹利百得亚太区总裁邹晴表示,史丹利集团在苏州相城的成功投资,离不开完善的供应链和稳定的管理团队,也离不开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政策支持。我们会加大研发和生产自动化方面的投入,使苏州相城工厂在研发和生产技术方面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相信在相城的关心和支持下,企业未来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干勇,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友富线上致辞。

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作相城区投资环境推介,他表示,2500年前,伍子胥在阳澄湖畔“相土尝水”,发出了“欲筑城于斯”的历史构想。今年9月,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相城工作,对相城提出了加快建设“双中心”的重要目标任务。跨越时间的长河,“圆千年筑城之梦于今朝”我们正当其时。相城禀赋优势相融并进,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标注着“中心之城”的关键坐标。交汇叠加的重大战略,引领着“机遇之城”的发展能级。相城发展势能加快汇聚,建设现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区大有可为、前景可期。蓬勃兴起的数字经济,催生着“未来之城”的精彩蝶变。竞相涌动的创新要素,激发着“活力之城”的澎湃引擎。跨越提升的城市品质,描绘着“幸福之城”的生动图景。我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只要是好项目,相城一定有地可落;只要是好产业,相城一定不缺空间;只要是好团队,相城一定全力支持。相城就是这样一座“想象之城”,唯有“想”方能“成”,“想”字就是“心上有相城”。期待与大家共建“双中心”、携手“新发展”、一起“创未来”。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主持开幕式。

活动中,相城区《关于促进产业生态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及首批产业生态型企业榜单发布,旨在通过引育更多的产业生态型企业,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机融合,形成链式集聚、竞合共生的发展格局,打造促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最优生态。

相城区建筑产业千亿目标核心企业联盟正式成立。近年来,相城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以创新赋能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此次,由6家业内知名度较高的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企业联盟,赋能新基建、新城建示范城市的建设发展,为相城“十四五”期间实现千亿产值目标凝聚更强力量。

21个重点产业载体发布,涵盖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等多个重点领域,将为客商提供更多平台机遇和交流空间。

湖南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附属苏州中学、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三角区域总部(苏州)、铁五院轨道智能装备及北斗应用(苏州)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魏桥轻量化(苏州)研究院、亿蜂创新社区在活动中揭牌。

一批重点项目签约,涉及高端制造、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开幕式上共5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87.9亿元。

国家、省、市相关单位领导,长三角地区相关单位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商会协会会长,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周边地区知名企业代表,金融、智库及管理咨询机构负责人,相城区重点产业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经贸恳谈周将持续到11月14日。8场产业对接活动干货满满,覆盖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领域。(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