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相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以会战姿态推进苏州高铁新城建成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1-20 10:22 访问量:字体:

11月19日,相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苏州高铁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以会战姿态推进苏州高铁新城建成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会议还听取全区有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沈志栋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决听中央号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深刻认识到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始终绷紧思想防线。要坚持目标导向,落细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精准水平,既不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又要防止“一放了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薄弱、补短板,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慎终如始,全面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思维,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苏州高铁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精神。会议指出,近日,市委曹路宝书记率队专题调研我区特别是苏州高铁新城的规划建设工作,实地察看了白荡及元和街道曹庄片区、澄阳街道徐庄片区、苏州北站南侧项目现场等地,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对相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座谈会上,曹路宝书记充分肯定了相城区干部拼搏奋进的良好精神状态,并围绕进一步优化规划方案、加快落地见效展开深入交流。对于曹路宝书记提出的要求,第一时间进行任务分解,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同时与有关市级部门主动做好衔接沟通,切实扛起工作担当,以会战姿态加快推进苏州高铁新城建成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全力以赴推动苏州成为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城市。

会议听取了关于相城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民生实事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总体进度良好。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引领、实化工程项目、细化工作抓手,倒排时间节点,在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加紧推动项目尽早建成见效。要切实结合工作职能和明年工作安排,科学谋划好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坚持系统性规划、阶段性安排,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可行性,完善形成最优方案。同时,要着重梳理好一批群众关切的项目,让民生实事项目成为群众认可度高的民心工程。要进一步完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有效强化区级部门牵头、实施单位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作用,最大限度提供全流程服务和全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项目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全力打造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

会议听取了关于当前全区信访稳定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保持定力,全力防范稳定风险。坚决克服松劲心态,进一步完善优化各项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攻坚克难,全力化解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化解是最好的预防”理念,全力消除信访稳定风险,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任务。要对标找差,全力冲刺年度目标。锚定继续进入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地区行列目标,强化统筹协调、合力共为,确保全年信访工作圆满收官。

会议听取了关于成立相城区新一代企业家商会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区新一代企业家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年轻民营企业家的桥梁和纽带。要做好企业家的服务工作,把更多有代表性的新一代企业家凝聚在党委政府身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形成发展合力。要更好发挥商会作用,加强与企业家沟通交流,主动向企业取经,把企业家所需所想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共同把相城建设好、发展好。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相关部门和板块要主动关心、积极支持商会工作,区工商联要加强对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功能,为商会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市委第57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并部署当前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全力推动苏相合作区成为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的标杆和示范,在城市建设、数字金融等方面探索中新合作新机遇。要认真思考和谋划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工作,明确工作进度,制定符合相城自身特点的招商政策,建立优化项目考核激励机制,全力保障高质量项目招引落地。

围绕做好全区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要抓紧推进“双中心”工作研究。目前,课题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需进一步深化。同时要加快制定23个“三年行动计划”,形成未来三年工作的“作战图”和“任务书”。要开源节流“过紧日子”。要把“过紧日子”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明年工作必须尽早谋划,把前期准备工作做充分、做到位。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提前研判、梳理安全隐患风险点,迅速开展行动,切实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区政协主席葛宇红,区委副书记章鸣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各板块、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