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相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0-17 15:24 访问量:字体:

10月16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全区有关工作及文件起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当前及下阶段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沈志栋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定必胜信心,以更大决心、更大魄力,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区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的汇报。会议要求,坚定信心,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要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照目标找差距,聚焦难题抓冲刺,按照目标任务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紧抓机遇,统筹谋划,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相城区工作会议赋予我们建设“双中心”的新定位和新使命,加快推进相城融入市域一体化工作,做亮枢纽特色,推进与周边兄弟板块融合发展,深入对接上海大都市圈,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前瞻布局、科学谋划,高点定位部署明年工作。明年是推进“双中心”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全区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起始之年,要更加科学地分析把握当前形势,超前规划好各项目标任务,以实而又实的举措高标准、高起点谋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关于《相城区青年人才专项计划实施细则》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靠前谋划、主动作为,不断吸引青年人才来相扎根。要做优人才生态,全力营造全区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青年人才的服务质效,吸引有为青年来相发展。要形成工作合力,相关部门要统筹协调、协同联动,强化信息共享,形成整体合力,聚力打造青年人才工作落脚的“第一站”。

会议听取了《关于建立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机制的工作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加精准地发挥财政资金在民生领域的效用,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始终兜牢兜住基本民生底线。要加强各部门沟通协调,充分认识建立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机制的重要意义,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推进民生政策横向协调、纵向衔接、地区平衡。要推进支出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准性、有效性,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切实提高民生支出绩效,推动民生保障内涵式提升。要确保民生保障长期可持续,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好事前论证评估,确保财政支出长期可持续、各项民生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深改委会议审议了相城区《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方案》。就落实好《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加强国企监管的重大意义。《实施意见》的出台,一方面贯彻落实了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另一方面也是推进全区国资国企健康良性发展的纲领,要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优化制度体系,持续探索国资国企监管新路径。《实施意见》对理顺国有企业监管体制,加强国有企业监管进行了全方位部署,要立足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推动形成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管、外部协同监管有机结合的监督工作机制。要强化贯彻执行,确保《实施意见》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要抓紧抓实抓好《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在相城跨越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就贯彻好《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科学谋划污染防治攻坚目标。《工作方案》是我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工作部署,明确“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的行动指南,要进一步量化攻坚目标,细化工作举措,既与我区实际紧密结合,也立足新发展阶段,突出工作重点,有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走深走实。要接续奋斗,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我区各项生态环境主要指标均达到历史最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系统观念,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攻坚目标和任务接续奋斗,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固本强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要着力构建与攻坚任务相适应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增强和完善收、储、运、处能力,确保“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强化闭环监管。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苏州市相城区第七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团委换届是全区青年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团区委要认真筹备各项工作,确保选举的政治性、法律性和程序性,既要体现党委意图,又要反映出青年意志。同时,要结合群团改革的要求推进共青团基础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让青年人才能够为相城跨越发展和“双中心”建设贡献更多年轻力量,推动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发挥作用。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市委第52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并部署当前工作。会议指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要锚定目标跨越发展,始终坚持实干导向,不断弘扬“求实务实落实”的相城作风,将每一天的全力以赴、实干争先作为最好的贯彻落实。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国家战略、市委要求、人民期待”作为我们工作的最后落脚点,把民生情怀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以及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要积极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在全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生动丰富、通俗易懂、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工作行动要迅速、流程要规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同时,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时刻关注、妥善解决风险隐患,统筹好抓发展、保民生各项工作,稳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相城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各部门要按照前期任务分解方案抓好落实、抓出成效。此外,23个三年行动计划对于今后三年以及更长时间的发展至关重要,各部门要科学研究,不管是产业的发展、项目的建设,还是城市的更新、民生的服务,都要细化目标,列出“作战图”和“任务书”,做到早谋划早布置,为相城“双中心”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今年工作要“早部署、早收官”,明年工作要“早谋划、早起步”。全区各项工作要提前谋划布置,不管是全年的任务,还是明年的安排,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对照各自年度考核任务,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开展工作,脚踏实地去做、勤勤恳恳去盯,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区政协主席葛宇红,区委副书记章鸣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各板块、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相城区融媒体中心沈珍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