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江苏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科技专家委员会2022年全体会议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相城举办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9-02 12:23 访问量:字体:

9月1日,江苏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科技专家委员会2022年全体会议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相城举办。在当天下午举办的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多位金融行业专家围绕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展开深入探讨,分享实践经验,启迪转型思路。中国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骆絮飞,江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灿,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沈秋翔,江苏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葛仁余,苏宁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景斌,中国邮储银行首席信息官牛新庄,苏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葛步明,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华为数字金融、亚信安全等机构的学者、金融从业者出席活动。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相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蓓蕾,副区长李明参加活动。

顾海东表示,近年来,苏州大力推进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深化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央行数字货币等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工作,在金融领域、政务领域的数字人民币交易量和首创场景均处于全国领先位置。近期,苏州确立了建设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的目标,苏州也专项出台了相关措施,旨在集聚更多数字金融主体,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撬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苏州将围绕行业发展需求,提供更加精准化、高效化的服务,营造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希望各大金融机构将更多优质资源投放在苏州,携手推动数字金融产业发展。

骆絮飞表示,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正成为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是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现实需要。本次论坛的举办对于当前推进区域金融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期待江苏银行保险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走出创新路径。

丁灿表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江苏银行保险业不断增强自身金融科技实力,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江苏打造了良好的数字金融生态。数字化转型是当前金融业的必答题,各方面要科学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大力吸引和培养数字化人才,推动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希望各方通过本次论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探索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新举措、数字化生态建设新途径,打造金融业数字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江苏银行保险业的发展。

活动现场,相城区人民政府与江苏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科技专家委员会签署共建协议。相城区人民政府聘请江苏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科技专家委员会作为数字金融产业发展顾问单位,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

据了解,数字金融是相城首批纳入市级支持创建的产业创新集群之一。2017年以来,相城相继推动央行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三大平台落地,积极承接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推动苏州被央行定位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云服务输出中心。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带动下,相城已获评省唯一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先行示范区,在全省金融生态环境评估中夺取“五连冠”,数字金融产业对地方经济贡献持续提升。

王蓓蕾对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她表示,当前相城正进一步抢抓先机,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累计打造了28大类、129小类创新场景,持续做强“相城数字消费”品牌,数字人民币生态圈企业进一步集聚。相城也在不断深化合作,推动金融业转型发展,在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的同时,与22家金融机构、行业平台战略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全力发挥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优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活水。此外,相城还在不断完善机制,营造优良的产业生态,与试点银行、运营商、龙头企业成立了13个数字金融产业研究小组,在普惠金融创新、硬钱包应用、数字财政等领域推动成果转化和标准制定,并率先出台专项规划、支持政策和产业基金,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活动中,南京大学商学院营销与电子商务系主任陈曦、邮储银行首席信息官牛新庄、华为数字金融首席专家周涛、亚信安全总裁陆光明分别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战略合作,共赢数字化新时代》《数据驱动,运营为上——金融数字化转型中的风险与应对》的专题讲座,从不同视角解读了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的相关经验。

随后还进行了圆桌论坛。苏州大学商学院院长冯博,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沈秋翔,江苏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葛仁余,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副会长万强分别就“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据要素市场化”等问题展开讨论,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当天上午,还召开了江苏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科技专家委员会2022年全体会议。(相城区融媒体中心张新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