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相城区委常委会暨党政联席会召开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7-26 09:34 访问量:字体:

7月25日,区委常委会暨党政联席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近期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听取我区有关工作及文件起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当前及下阶段工作。区委书记沈志栋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区政协主席葛宇红,区委副书记章鸣林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要求,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高度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加强御窑金砖博物馆等相城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与发扬,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在整体保护和创新利用中提升文化自信。

要坚持系统观念、提亮发展成色。坚定走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把城市开发、生态修复、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等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抓好做强阳澄湖生态保护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工作,推动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共同扮靓苏州“四角山水”。

要传承农耕文明、挖掘多元价值。依托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黄埭冯梦龙村等优势资源,持续加强对我区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充分彰显农业文化遗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之成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助推共同富裕的“新引擎”和“金名片”。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要让群众生活富裕,也要让群众精神富足。对于相城而言,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也要传承好江南水乡文化,打造宜居宜业人居环境。要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推进“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促进优质要素向乡村流动,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活力。要实事求是、立足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把相关工作做出亮点、做出特色,不断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续会精神,听取了关于全区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必须以“每日归零”的心态,时刻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对照《工作清单》,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要加密安全生产检查频次,严防重大事故发生,维护稳定向好的安全生产形势。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区上半年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的汇报。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常态化抓好各重点领域的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梳理短板弱项、抓紧补齐补强。要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消防监管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和提升消防安全水平。要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对违反消防规定的行为必须从严处罚。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

会议要求,要学好党史学习教育“理论课”,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巩固知识,努力做到学有所得。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坚守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我们工作的落脚点,在工作当中体现担当使命。要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进一步“点燃”全区上下党史学习的热情,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部署会主要精神,审议了《相城区“五聚焦五落实”基层党建深化提升行动方案》。

会议要求,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把“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计划作为组织工作的好抓手,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要强化党建引领工作导向,以落实“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努力建强基层队伍,加强基础保障。要注重总结提炼特色亮点,不断挖掘工作亮点、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关心爱护基层同志,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区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坚定信心决心,在对标找差直面问题中明确工作方向。三季度是各项工作的集中发力期、黄金冲刺期,基本决定了全年发展的态势,要客观剖析原因,补齐短板弱项,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基础。

要紧盯关键环节,突出实干巧干,在紧密协作精准发力中优化工作路径。各地各部门要把服务市场主体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帮助企业重回正常发展轨道。同时集中精力推动项目招引建设。

要紧跟形势要求,做好谋划定位,在高效统筹深度融入中提升工作格局。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相城融入市内全域一体化,积极对接好环阳澄湖、环太湖等规划建设;加快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做好招商和企业服务工作。

就做好当前及下阶段工作,会议强调,上级要求要认真落实。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充分研究、认真反馈、抓紧落实省、市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要明确牵头单位和截止时间,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回应、都在推进、都有效果。重点工作要紧抓不放。要牢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围绕全年度目标任务,认真抓好三季度各项工作的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营造稳定社会环境。困难群众要多加帮扶。要多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各板块、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