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区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一号提案”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6-22 14:36 访问量:字体:

6月21,区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通过实地视察和集中座谈详细了解“一号提案”办理情况。区政协主席葛宇红,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蓓蕾出席活动。

督办组一行首先来到苏州区盟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现场体验详细了解企业加密技术在银行等机构的应用情况,葛宇红对企业创新应用落地的做法表示肯定,并鼓励企业进一步完善技术,实现新突破。在集萃有机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所,督办组深入了解企业核心业务模式、技术成果转化路径、人才培养体系等情况,葛宇红对企业浓厚的技术研发氛围和完善的产业化模式表示赞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发改委就“一号提案”办理情况作通报,区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金融监管局、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分别作补充说明,提案人代表对提案办理情况作回应,区政协副主席苏学庆以及部分区政协委员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就进一步做好“一号提案”办理,加快推进“数字化发展第一区”建设,王蓓蕾要求,围绕发展目标,工作任务要再聚焦。打造以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为标杆,以工业互联网、区块链、能源互联网等为重点的产业创新集群,加强资源统筹,强化创新要素,突出创新主体的带动作用。围绕问题导向,产业量质要双提升。目前我区数字经济发展仍存在短板,要着眼长远发展,加强产业集聚和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有效统筹规划产业、空间、资本等各类要素,推动产业载体提质增效。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路径要再明晰。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赋能产业发展,围绕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技术研发、载体建设、招商方向、政策制定等重点任务,对产业发展进行再谋划,对产业路径进行再明确。围绕机制完善,保障措施要再加强。要推进落实招商工作“七个一”机制,坚定不移做深做实产业“八个一”体系,落实好“专人、专项、专心”三位一体服务,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机制,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就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葛宇红强调,要聚焦问题导向,客观分析全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短板、缺项以及潜在的风险和隐患,拿出务实举措,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重点突破、集中攻关。要聚焦工作整体目标,根据全区产业化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制定数字经济发展目标,聚焦三大产业集群,优化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布局。要聚焦资源平台共享,加强人才、企业和技术的无缝对接,实现资源共享良性循环。要聚焦数字技术转化实效,让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引擎,优化平台载体,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做好更多制造业智改数转服务。要聚焦核心、标杆、示范产业,加大示范标杆企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带动作用,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最优生态。加强顶层设计和专门统筹研究,各部门要形成协同力,聚焦重点领域,做到政策先行,结合相城实际,因地制宜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

葛宇红对提案办理情况给予肯定,她指出,要完善督办机制,切实提高提案办理时效性。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做好提案办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快形成务实可行的建议举措;要创新办理方式,定期发布办理进展,积极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以扎实的提案办理成果服务相城数字经济强势起步、持续领跑。

区政协副主席徐秋生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李明,区政协领导苏学庆、侯耀光、茅冬文、陆建男,区政协办公室、提案委、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督办活动。沈珍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