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苏州相城:推动种业振兴 打造现代农业“芯”亮点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4-20 17:18 访问量:字体: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2021年,农业农村部研究制定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

在“小种子”上作出“大文章”,苏州市相城区健康有序发展现代种业。2021年,相城区实现种业产值3.22亿元,种业创新正为乡村振兴带来“芯”动能。

借力科研打造种业创新摇篮

春光晴暖,阳澄湖畔生机勃勃。蟹农许一明每天都会细心观察大闸蟹的生长状况。“这批蟹长势不错,一个多月已经长到一两多了。”许一明说,这批蟹是从“阳澄湖1号”河蟹培育基地精心挑选的,如果养得好,每亩产量能达到200斤左右。

“阳澄湖1号”河蟹(暂定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联合选育,具有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等特点。“阳澄湖1号”河蟹培育基地负责人周明良介绍,目前,该品种已经连续5代选育,正由淡水中心发起申报新品种的认定。待新品种认定通过后,便可以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养殖,全面提升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与产量。

打造种业创新“摇篮”,实现种质资源开发优化。近年来,相城区立足科技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深入融合,建设现代种业创新载体。除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相城还与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上海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建立一批繁育推一体化试验示范基地,相继推动“阳澄湖1号”中华绒螯蟹、“南太湖2号”罗氏沼虾“苏灿一号”甜瓜、“黄晶”西瓜等一批种业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助力企业探索专业繁育模式

走进金澄福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育苗车间,2.4万斤“优鲈3号”大口黑鲈亲本陆续被投放进育苗池中。这一育苗车间“专业性”十足,这里拥有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8000余平方米,划分为四个独立车间,建有8套大口黑鲈种鱼培育系统,2套大口黑鲈大规格苗种培育系统,每套系统均配备恒温设备。

大口黑鲈是苏州水产养殖的主导品种近年来,金澄福生物重点开展大口黑鲈品种引进、繁育、培育、错季节鱼苗繁育研究与生产。从1000平方米的厂房到2万平方米的车间,五年时间,该企业在技术创新、养殖工艺等方面,探索出颇为高效的规模化苗种繁育生产模式。“目前企业年产各种鱼苗3亿尾以上,大规格鱼种培育1000万尾以上,选育后备亲本10万斤以上。”金澄福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

扶持好本地种业企业,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一个具体举措。为鼓励企业引进新品种、开发新技术、推广新工艺,相城区加大对现代种业相关企业的扶持力度,从人才引进培育、专项合作、荣誉申报、资金补助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助力企业加快实现良种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6家单位被认定为省级特色优势种苗中心(企业),2家单位被认定为市级特色优势种苗繁育基地(企业),涵盖水产、林果、花卉等产业。

聚力本地推进种质资源保护

正值春耕备种时期,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顺利,相城区水稻种子采购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近几年都拿到了水稻良种补贴,对我们种植户来说,增加了种植本地稻种的信心。”相城区望亭镇的水稻种植大户朱赟德说。

为提升地产稻米产量和品质,近年来,相城区连续实施水稻良种补贴,推动水稻生产安全。2022年,相城区制定了水稻良种补贴实施方案,预计补贴面积3.35万亩,补贴资金40.2万元。此外,2021年起,苏州市实施小麦良种补贴,相城区积极响应,去年全区小麦良种补贴面积2.57亩,补贴金额46.3万元。

随着稻麦良种不断推广应用,全区优质稻麦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优良食味水稻品种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

突出抓好良种保供体系,保障地方良种性能稳定,相城区积极实施良种亲本保种和更新。2011年以来,全区已实施水产良种亲本保种更新、良种场能力建设等项目17个,进一步提升全区农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