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满意率100%!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结交卷啦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1-05 20:00 访问量:字体:

议案与建议的督办,是落实民生民意的一个重要途径。在相城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1件议案、107件建议,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会上,渭塘代表组韩春祥等14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议案提出,要按照符合规定、满足需求、适度超前的原则,做好社区卫生服务站软硬件和科室功能设置,力争达成功能分区合理、服务流程畅通、就医环境舒适的建设标准和就医群众“点对点、零间隔、全方位”的服务标准。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1年,区政府专门成立了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标准化、规范化实施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档升级,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措施,持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真是太方便了,家门口就能做针灸推拿。”刚在黄桥街道大庄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小站”做完推拿的李大爷高兴地说。原来,李大爷常年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需要定期地进行针灸推拿治疗,以前只能去十几里外的医院治疗,实在是不方便。

大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中医小站”,配备了中医骨伤科团队点对点支援,提供专病专治,针灸、推拿、按摩、刮痧、治未病(三伏贴)等特色治疗服务,通过适应基层、贴近群众的中医药技术服务,让简、便、验、廉的中医疗法在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等的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样的“小站”在相城并不是个例。“慢病小站”、“康复小站”……相城正以特色卫生服务站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创新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努力形成“一站一品”的社区卫生服务“名片”,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服务能力。

除了推动优质资源下沉,补齐基层医疗“短板”外,相城还“软硬兼施”,不断优化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和布局。

全科诊室、中医诊室、健康小屋……位于黄埭镇冯梦龙大道9号的方埝花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在今年完成合并升级后,“变身”成为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与此同时,包括中医师、药剂师、公共卫生医师在内的全科团队也定期走进社区,通过全专结合、医防融合,实现小病、慢性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治疗。


据统计,在2021年,相城区按照社区卫生服务站房屋面积不少于120平方米的标准,完成了2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提档升级和5480平方米诊疗环境改造,总投资686万元,实现了服务区域全覆盖。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的7件代表建议也全部办结。以《关于在住宅小区增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为例,在工信、住建、资规、供电等部门的综合发力后,漕湖花园小区建成了全市首个安置小区的新能源充电站,4个充电桩(1机2枪)已于9月底投入运营。

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已办理完毕。从办理结果看,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7件,占81%;正在解决或已经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8件,占17%;因条件不成熟或与政策不相符等原因,暂时难以解决的2件,占2%。从代表反馈意见来看,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达100%。(戚文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