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1号提案出炉 建言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1-08 17:54 访问量:字体:

在刚刚闭幕的相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由民建相城区基层委员会、民盟相城区基层委员会和祁刚等6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被确定为大会1号提案。

近年来,相城区超前布局数字经济,重点发展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6+4”新经济产业,先后获批省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省级数字交通示范区、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并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核心发展区。相城区数字经济及其相关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推动全区新经济成长提供了重要动力和发展势能。

“经过充分调研,我们认为,尽管相城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需关注一些问题。”提案发起人之一、民盟相城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金益表示,目前,相城对数字经济的认知有待进一步深化,制度供给有待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有待进一步拓展,数字金融领域基础创新有待进一步提升。


提案建议,要强化相城数字经济顶层统筹,把握发展“方向盘”。健全协调机制,统筹产业规划,完善产业政策,政府提供数字化社会管理的应用场景。要强化相城数字经济制度保障,织牢发展“防护网”。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创新支持政策举措,加强改进执法监管。要强化相城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商,探索发展“试验田”。坚持产业链整体布局思路,坚持园区落位,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推动重点产业的数字化改造。要加快推动相城数字金融代表的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构建金融科技产业链和生态圈,健全数字金融政策支持,打造数字金融产业集聚高地。

提案提出,相城数字经济建设应以国际先进理念为导向,以及时落地为根本,体现相城特色,提供相城方案;以建设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核心发展区为契机,加快推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和公共服务领域融合应用创新;积极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国家级车联网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等,让“数字经济看相城”响彻全国。

据了解,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截至2022年1月7日12时,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12件。经并案、撤案处理,共立案142件。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发展方面的有31件,占21.8%;城乡建设方面的有31件,占21.8%;社会事业方面的有50件,占35.2%;社会治理方面的有21件,占14.8%;其他方面的有9件,占6.3%。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德林表示,委员们在提案中,关注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相信这些提案通过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必将推动相城全面发力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为相城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数字化发展第一区发挥积极作用。(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