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苏州相城“90”后新农人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1-14 10:34 访问量: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113140238.jpg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结果揭晓,共产生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390名,其中江苏省14人。来自苏州相城的新型职业农民朱赟德获此殊荣。

在推进乡村振兴、共享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苏州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青年党员朱赟德努力为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点滴力量,在新农青年人才中起着榜样引领作用。

在父亲的影响下,“90后”朱赟德选择了农业这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他热爱苏州这片土地,深知农民在家庭化、小规模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下,辛苦劳作,收益却不高。经过深思熟虑,朱赟德决定走出一条“小而精”的农业发展路线,留下“家乡味道”和“家乡印记”。

负责迎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后,朱赟德相继流转了近2000亩农田,致力于优质水稻种植。他带头下田劳作,带领公司团队人员奋战近百天。日常管理中,他每天都会在田间巡视,以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朱赟德的地就有了好收成。有了经验,朱赟德带领自己的农技专人们不断地改良、优化,逐步打出了“小而精”的品牌。在相城乃至整个苏州,朱赟德的“金香溢”大米,可谓是家喻户晓。

传统农业的发展伴随着科技的迭代,迎来了全新面貌。朱赟德紧跟发展趋势,率先购进了无人植保机,帮助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农活中解脱出来。朱赟德在农业机械化的路上开始了各种尝试,如今的迎湖农业处处都是大块头的机器:拖拉机、植保机、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机、烘干机……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朱赟德公司积累经验,率先面向相城农业种植者,大力推行农机化服务,逐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从一颗种子到一粒大米全程作业服务,节省中间环节。这种服务模式使得数百亩区域只需要2至3名管理者。目前,他服务的农户水稻面积近4000亩,提高农户水稻产量的同时,亩均成本降低60元左右,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种水稻就是“种”风景。成片的稻田、纵横交错的田间小路本就是一幅令人向往的田园画。如今,随着“农文旅”融合发展脚步加快,朱赟德希望可以将水稻更加充分地融合进去,通过科普让所有人尤其是青少年,真正认识水稻、了解水稻,共同领略中华农耕文化变迁,感受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带来的丰收硕果。(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