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许昆林会见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9-15 09:58 访问量:字体:

9月11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会见了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一行。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参加会见。

会见中,许昆林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周远波一行来苏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作为一座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城市,苏州高度重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工作,正大力推进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优化用地布局,盘活空间资源,一体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奋力走在全省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前列。希望国家、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在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产业转型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

周远波说,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切实感受到苏州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工作有力推进,进一步优化了空间布局,实现了环境改善,提升了发展效益,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这项工作越有动力、越有意义,希望苏州继续加大推进力度,为全省全国探索更多有益经验。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城区委书记季晶,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张伟参加会见。

当天,周远波一行还赴相城调研并召开黄桥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座谈会。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副厅长孙卫东,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范建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黄戟、副局长严新东、生态修复处处长蔡迅,相城区领导季晶、张伟、王蓓蕾、王昊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相城区委书记季晶表示,近年来,相城区精心谋划黄桥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在试点过程中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同时紧密结合招商选资工作,坚持产业发展高定位,提高引进项目门槛,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黄桥街道汇报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规划编制单位、群众代表、企业代表、村书记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刘聪介绍了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情况,同时表示,黄桥街道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耕地和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空间布局得到优化,建设用地效率和水平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希望相城区持续做好规划,严守永久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底线,切实维护农民利益,避免增加地方隐性债务,注重打造品牌特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品牌经验。

周远波指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土地整治改革新路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调研,相城区以及黄桥街道的整体谋划、具体操作,体现出了高层次设计、精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令人印象深刻。

就具体抓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落实,周远波强调,相城区及黄桥街道要抓好规划,在现有村庄规划基础上,做好街道及区级层面规划,试点区域要先行先编;要守好底线,严格落实两个5%,实施农用地整治,确保耕地数量、质量提升;要确保群众权益,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鼓励农民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聪明才智,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落地上图,整治情况数据入库,各项工作做好做实,确保见到实效。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主持会议。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科学合理规划为前提,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整治区域可以是乡镇全部或部分村庄),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近日,黄桥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方案通过省级审查,成为全国446个试点中首个报部、首个通过省级审查的方案。今年,黄桥街道被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明确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国三个联系点之一。

会前,周远波一行参观了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展示中心、黄桥街道张庄村整体提升项目、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全面了解相城区区位优势、空间规划、产业发展情况,感受相城强劲发展动能,深入考察黄桥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成效,为相城区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路径提出宝贵意见。(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