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拼搏与突破 相城健儿在奥运赛场绽放最美的姿态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8-03 14:24 访问量:字体:


2-0拿下小组首胜、逆转东道主名将奥原希望、携手队友陈雨菲霸气冲冠……在这个盛夏,24岁的相城健儿何冰娇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赛场上,虽然最终0比2不敌印度选手、世锦赛冠军辛杜,获得本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第四名,但是却也收获不小,实现了自我突破。

“完成主要任务,遗憾未能锦上添花。”几天来一直坚守在电视机前的爸爸何庆生说,无缘本次奥运会奖牌,何冰娇的遗憾在比赛结束后的微信聊天中,他就感受到了,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女儿很快振作起来,总结和分析比赛中的得与失。

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观看女儿的每一场比赛,感受女儿每一次比赛的情绪,和女儿探讨每一次比赛的得与失,成为何庆生多年来的必备功课。“辛杜速度优势明显,不敌辛杜,我觉得主要还是战术的问题,娇娇一直在求稳。”何庆生分析道。

虽然何冰娇无缘本届奥运会奖牌,但是在爸爸何庆生心中,女儿就是奥运赛场上最美的姿态。“在1/4决赛,娇娇逆转击败日本选手、志在冲金的奥原希望,不仅为中国提前锁定了一个决赛席位,还实现了自我突破。”何庆生充满骄傲地说。

据悉,本场比赛前,何冰娇与奥原希望曾交手10次,何冰娇2胜8负处于下风。在本次1/4决赛中,双方打得异常激烈,首局比赛就陷入了缠斗,战至8平后何冰娇连续失误,奥原希望以21-13先下一城;次局,何冰娇调整了战术,下压直线、吊网前斜线,压制住对手,最终以21-13扳回一局;决胜局,双方打得大开大合,何冰娇再次在多拍的拉锯中抓住机会连续得分并率先拿到赛点,最终以21-14拿下决胜局。

相比较爸爸的坚守,妈妈章建红却不敢观看女儿比赛的直播,每次都围着自家的楼栋一圈又一圈地转,从窗户里传出的声音判断女儿的战况。“每次比赛我都不看直播,心脏受不了,虽然我对她充满信心。”章建红说。

与以往比赛不同的是,此次的比赛并不是何爸爸一个坚守,相城区退役军人局、何家所在的凌浜社区、小区物业都全程陪着何庆生观看比赛。“真的是太暖心了,有他们陪着,娇娇爸爸的压力缓解很多,而且还送了鲜花、水果,我拍给娇娇看,她也很感动。”章建红说。


除了和女儿微信聊天外,章建红更多的时间就是看女儿以前的照片,回味女儿的点滴成长。“她和羽毛球的结缘是因为一块巧克力,她人生的第一步就是在羽毛球训练室迈开的,和羽毛球的缘分真的是天生的。”章建红回忆道,她和丈夫都是苏州市儿童业余体校的体操教练,女儿从小就是在体校长大,2岁的时候,就因为运动能力强、身体素质好,被隔壁羽毛球训练队的教练看中,用一块巧克力“骗走”了,成为羽毛球训练队的“编外”人员。

5岁的时候,何冰娇正式接受专业的训练,参加各类比赛,几乎是囊括同年龄段所有的冠军。虽然训练辛苦又耗时,但是何冰娇却是名副其实的“学霸”。12岁的时候,小升初的她因为六年全“三好”、数学奥赛成绩优异被保送立达中学。“去立达,还是去江苏省体校,我们把选择权给了她自己,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最爱的羽毛球。”章建红说,虽然12岁就离开苏州,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但是何冰娇对青团、鸡头米、赤豆小圆子等苏州小吃却是念念不忘。

16岁成为江苏羽毛球女团一单,20岁跃居全运会女羽主力,几乎囊括同年龄段青少年级别的羽毛球冠军,2017年后陷入近三年冠军荒,2020年减重蜕变,2021年剑指奥运……历了竞技场的几载沉浮,24岁的何冰娇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老练。“希望她能在羽毛球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绽放属于她自己的光芒。”何庆生说。(戚文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