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携手十年,清华大学汽研院入驻苏州高铁新城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19 14:13 访问量:字体:


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及清华校友企业入驻仪式

2011年,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落户苏州相城;2021年,落户十周年的汽研院强势入驻苏州高铁新城,助力智能车联网产业再升级。

7月10日,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十周年院庆暨入驻苏州高铁新城仪式在相城举行,聚焦智能网联与城市场景,围绕车联网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展开探讨。清华大学、工信部、相城区领导及智能车联网产业嘉宾等相关政企嘉宾共1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据介绍,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是清华大学第一所面向产业应用的专业化派出研究院,也是清华大学与苏州市政府合作共建的综合性汽车产业研究院。长期以来,研究院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能源减排等重点方向,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基地、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高端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

十年来,清华汽研院逐步建立了一套以“四轮驱动、三级孵化”为核心,推动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的产业创新体系;省产研院先进汽车技术研究所、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多个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20多个层次高、经验足、立志创业的人才团队,1500多名高端研发与服务人才在此扎根;60多项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效应的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并成功孵化100多家高科技企业。

现场举行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及清华校友企业入驻仪式、苏州清华校友之家揭牌仪式。清华校友企业代表华研投资、华研优策、清研车联、清研万象、途显半导体、零壹半导体入驻苏州高铁新城,将为相城智能车联网产业提供更强助力。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将作为清华校友在苏州联络接待和交流活动的基地,充分发挥清华校友资源,积极引导清华校友企业到苏州设立企业机构,加快高端人才与创新资源集聚。

现场同时进行了合作签约,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诺贝丽斯(中国)铝制品有限公司、重庆迅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深圳市清研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企业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近年来,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测试评价标准也亟待建立。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电子安全团队围绕功能安全ISO26262、预期安全ISO21448和信息安全ISO21434,将在苏州高铁新城建立汽车电子安全中心,聚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安全测试评价体系,为行业提供领先的汽车电子安全相关科学研究、工程服务和测试认证服务,打造行业安全标准导向的科研和开发平台。

十年前,为探索产业结构转型,苏州市瞄准汽车这一支柱型产业,与清华大学汽车系开展合作,设立清华汽车研究院,搭建大学与企业、技术与产品的桥梁。十年过去,清华汽研院在苏州市新型研发机构评比名列第一,在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国智能未来挑战赛中连续五年屡获第一,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中心共建协议”,为智能车联网产业贡献了一系列高光时刻。

今年,清华汽研院还将结合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方向布局,强链补链,精准发力,助力相城打造长三角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示范基地。(张新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