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相城基层卫生服务站全面提档升级,守好“家门口的健康”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08 14:14 访问量:字体:



社区卫生服务是实现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加快补齐社区卫生服务短板和弱项,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布局、推动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级,“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分级诊疗格局初具雏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提档升级  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级       

“在家门口就能换药,真是太方便了。”在黄埭镇潘阳社区卫生服务站换完药的李先生高兴地说。不久前,李先生开电瓶车时不小心摔了,伤口比较大,需要定期对伤口进行消毒和换药。

因建成时间已久、内部设施简陋等原因,潘阳社区卫生服务站在2020年底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后的潘阳社区卫生服务站面积150平方米,设有“一厅、一房、七室”,包括接待大厅、药房,以及治疗室、处置室、全科诊室、康复室等七个功能科室,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等功能为一体。据潘阳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郑斌介绍,卫生服务站服务辖区居民8000余人,家庭医生签约2418人,建立健康档案6858份,一级档案4824份,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潘阳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提档升级并不是个例。据悉,仅2021年,相城区就按照社区卫生服务站房屋面积不少于120平方米的标准,计划对全区20个设施老旧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重点实施改建和装修,总面积5480平方米,总计划投资65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城区还编制各类工作手册,推行标准化服务模式,通过进一步加大中医康复(中医、针灸、推拿和理疗服务)、预防保健的工作比重,正确处置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积极参与社区卫生状况、居民卫生需求等调查,开展上门出诊、健康巡诊等工作,全力打造社区卫生服务社会品牌形象。 

此外,相城区还以创建省级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为抓手,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家庭病床为主要形式,着重开展电子健康档案建档和开放、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为广大居民提供慢性病长处方、延伸处方、心理评估和干预等拓展服务。  

加强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卫生服务“网底”   

“肺功能检测是诊断慢阻肺的一个金标准,能早期发现比较隐秘的或者比较轻症的慢阻肺患者……”4月底,在相城区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全科医生技能培训班”上,来自苏大附一院的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洁博士作了题为《慢阻肺社区基层管理和防控》的专题讲座,从我国慢阻肺诊治现状、慢阻肺规范化管理、从GOLD2020看慢阻肺防治三个方面给参训人员分享了多年的临床经验。“真的是受益匪浅,以后再遇到类似的病人,如何规范化管理我们就心里有数了。”渭塘镇骑河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师胡伟国说。 

全科医生技能培训班只是相城区基层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探索的缩影。据悉,相城区正大力推进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联合创办相城区全科医师实训基地建设。同时依托全区五家全科医师培训基地,计划2021年完成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全员中医药、康复医学、急救技能等基本知识培训,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学继续教育全覆盖。 

探索继续教育培训的同时,相城区还积极地引入更多“新鲜血液”,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力量。2021年,相城区不仅招聘了一批卫技人员,还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力度。其中2021年计划招聘48人,计划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21人。  

此外,相城还建立健全上级综合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之间的人员流动机制,要求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定期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鼓励区内综合性医院的医生下沉到社区工作,建立专家定期到社区指导巡诊制度。 

优质资源下沉   深化基层卫生服务内涵      

“我们俩的空腹血糖均大幅度下降至6-7mmol/L,而且胰岛素用量也在逐渐减少。”近日,在黄桥街道生田社区卫生服务站,家住生田社区的老史在随访中,高兴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服务站的张医生。  

老史和妻子年过七旬,糖尿病史近20年,常年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我发现老史空腹血糖高达12~15mmol/,就帮他联系了区里的糖尿病专家。”张医生介绍道,6月初太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糖尿病专科主任倪学健坐诊生田社区卫生服务站,特意帮老史夫妇做了一次会诊和检查,发现老史夫妻俩常年注射胰岛素,由于胰岛素针尖更换不及时,且注射部位固定不变,导致皮下出现了很多硬结,严重影响了胰岛素的吸收,药物效应下降,血糖升高。当场,倪学健为老史夫妻俩定制了规范的治疗方案。  

据悉,作为相城区内分泌糖尿病专科联盟的核心单位,太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派出1-2名医务人员走进各个乡镇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患者提供降糖药物使用方案的优化指导、调整饮食、运动治疗的合理安排。目前,已陆续走进14个社区糖尿病工作室,服务糖尿病患者3200余人次。 

除了推动糖尿病、中医等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外,各基层服务站也使出“十八般武艺”,精心打造的“一站一品”、“社区康复”、“名医工作室”、“骨松小站”等服务品牌项目备受老百姓青睐。  

以黄桥街道的三角咀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例,站内设有全科诊室、中医门诊、康复室、预防保健科等诊室,走进康复室,就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门诊”的诊疗待遇。据悉,赵女士的女儿是一位脑瘫患者,服务站不仅主动上门与她进行家庭医生服务签约,还邀请康复专家为其定制了康复训练方案。

“太好了,以后我女儿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专业的康复训练和治疗了。”赵女士欣喜地说。据悉,三角咀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仅可以为患者建立社区康复治疗档案,提供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康复服务,还能“私人定制”社区康复、家庭康复、居家环境改造等方案。   

到2021年年底,相城区将打造一批“功能设置健全、硬件设备先进、服务水平到位、运行管理科学”的标杆机构,不断推陈出新,更好地满足居民全层次、全周期社区健康服务需求,努力打造契合相城百姓需要的基层卫生服务。(戚文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