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标准创新融合发展推进会暨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相城举办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16 13:39 访问量:字体:




7月15日,标准创新融合发展推进会暨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苏州相城举办,表彰先进,激励干劲,助推全市标准化工作开拓创新、再上台阶。“标准创新研究与服务中心”在活动中正式揭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星闪联盟理事长、原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邱月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标准实施与监督处处长许建军,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冯新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洪淼,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知评,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春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虞伟,相城区领导季晶、盛梦龙、周立宏出席活动。

郭晨光致辞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标准化工作取得了跨越式进步。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军,苏州也在标准化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期待苏州以更高视野增强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以更大力度实施标准化创新驱动,以更好协作促进标准化效能的提升,努力开创标准化工作新局面,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形成区域支撑活力。

冯新南表示,今天见证苏州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强强联手,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希望苏州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标准融合进程,发挥标准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推动标准化工作向更广、更深、更务实方向发展。

杨知评表示,作为国内实力最强的标准化研究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此次与苏州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必将为苏州标准化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衷心希望双方紧密携手,合力将苏州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相城区委书记季晶表示,当前,相城标准化建设的产业基础日益雄厚,服务平台日益完善,激励政策极具吸引力。真诚希望在相城开展更多标准化试点,真诚期待广大企业创制更多核心技术标准,相城会提供最佳环境、最好政策、最优服务,全力打造标准体系建设的“相城高地”。

活动中,“标准创新研究与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标准创新研究与服务中心”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将合作共建,建成后将集聚一批标准化优势资源、带动一批重点领域关键项目、培育一批先进标准,形成多极带动的标准化研究与服务新格局。

同时,为进一步探索实践知识产权与标准的快速双向转化路径,“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发展中心”和“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城分中心”也在活动中揭牌。

据介绍,此次揭牌的“标准创新研究与服务中心”与“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发展中心”,是苏州正在争创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苏州)的其中两个中心,该基地办公场所拟设在相城经开区。当前,相城区正积极争取“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苏州)”落户,进而形成覆盖苏州市,辐射长三角的全国标准创新高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此外,此次揭牌的“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城分中心”,是苏州大市范围内设立的首个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分中心建成后,将为全区范围内的创新主体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助力相城知识产权发展走上“快车道”。

活动现场举行签约仪式。苏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标准战略规划研究、质量基础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层社会治理、资源与环境、标准国际化等领域开展合作。此外,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分别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与信息标准化研究所、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第二批“苏州制造”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今年5月,苏州市发布了首批“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产品,通过推动制定国内领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苏州制造”标准,让“苏州制造”成为最高标准、最有品质的代名词。

活动先后为获得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5家苏州企业颁发奖牌,为8位苏州国际标准化领军人物颁发荣誉奖杯。现场,苏州市标准领航百强榜首次发布,同时发布了标准助推苏州高质量发展十佳典型案例。

随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进程和参与国际化竞争的不断加深,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也不断凸显。在主题演讲环节,邱月明以《工业4.0时代几类重要标准》为题进行演讲,张晓刚作《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与“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为推进标准化工作拓展思路,建言献策。(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