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深度解码:人才何以青睐苏州相城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12 12:33 访问量:字体:


3年,高层次人才增长1.43万人!苏州相城“速度”再一次让人惊艳!

截至目前,相城全区人才资源总量25.4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22万人,2018-2020年增长1.43万人,增速达230.6%。

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

从人口变化看相城发展,看到的是“长三角黑马”的勃勃生机,看到的是这座城市产业发展的迅速崛起。

处于长三角城市群激烈竞争中的相城,近年来为何成为高层次人才的热门流入地?

让各路人才在此安放事业和家庭,安放人心的“相城密码”到底是什么?

密钥1:下好产才深度融合棋

从踏入相城的那一刻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博士汪丛军就明显感受到了相城的不一样。“相城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势头非常好,而且相城一直干劲十足、奋勇争先,特别适合干事创业。”

汪丛军是国内第一批做BIM(建筑信息模型)研发的技术人员。2019年,在上海工作了十年的汪丛军带着创事干业的抱负来到相城,入职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工程师、副院长,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融合基建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融合基建技术研究所是建筑行业里第一个面向新基建、新城建领域成立的产业技术研究所,汪丛军作为常务副所长,期待将其打造成为国内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样板。

“未来的城市必定高度智能化、绿色化、人本化,而未来的建筑业,也将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相城‘数字经济第一区’的打造将和我个人的抱负相辅相成,互相成就。”汪丛军说。

一座城市的发展,兴于人才,立于产业,才能蓬勃持久。近年来,相城紧抓“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聚力打造谋划“一区十业百园”的发展图景,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1900余家。

过去一两年,越来越多的全省乃至全国的未来产业“地标”在相城“拔地而起”。集聚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数字人民币三大重要平台,成为全国首批四个数字货币试点地区之一;获评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集聚相关企业94家,涵盖30余个产业链细分领域,成为新赛道上的领跑者;获评全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瞄准打造千亿级大数据(区块链)产业集群;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正以每年落户100家以上日资企业的速度,成为日企发展的高地……一大批极具竞争力的未来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成就了集聚人才的强大“磁场”。

而高端人才的集聚,又支撑了产业集群发展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2020年,相城区认定高企404家,全区累计有效高企达853家,同比增长54.8%,增幅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5家人才企业入选2020年度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

密钥2:人才政策实现“相城更优”

近日,苏州擎动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威收获了一个好消息。擎动动力完成C轮融资,为企业持续扩充产能,提升公司研发和市场拓展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为在苏州最早一批入局氢能产业的企业,擎动科技经过五年的发展,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等荣誉资质,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催化剂和膜电极制造商。

“入驻苏州高铁新城五年,亲眼见证相城新经济产业的蓬勃兴起。”朱威说,之所以选择苏州相城,是因为相城的人才政策对于海外归国人员来说非常友好。“对于在初创期的公司来说,政府的扶持至关重要,相城当时一系列的人才政策就可以帮我们把公司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现在这个厂房就得益于苏州高铁新城的扶持政策。”

产业吸引人才,那该用什么留住人才?

“首当其冲,就要让政策留住人才,这是相城人才持续流入的基础。”相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2019、2020连续两年召开全区人才工作大会。今年4月,整合升级近年来相城区重要人才政策,发布《相城区关于优化人才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专门就解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营造等问题进行了持续升级和完善;人才来相城创新创业,项目资助上不封顶、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的安家补贴与10000元/月租房补贴;还可享受人才购房绿色通道,拥有优惠优先购房资格;对于年工资薪金收入在30万元及以上的重点产业急需人才,可享受单年最高200万的贡献奖励;对于重点产业领域的骨干人才,按硕士每月2000元、博士每月3000元发放薪酬补贴。

密钥3:以“校友圈”扩大“人才朋友圈”

4月24日,由苏州市政府、北京大学校友会指导举办的2021中国创业者峰会在苏州相城举行。峰会上,北京大学苏州校友驿站揭牌,进一步联动北大苏州校友资源,更好服务苏州发展。


去年,相城区筹建了北大校友会相城分会,目前已有50多名在相城创新创业的北大学子入会。相城计划面向全国重点高校,在2021年成立9个苏州校友会相城驿站,充分发挥校友会作用,推动高校人才、项目、科技成果等资源导入。

推动母校与校友、学校与行业交融共生,带动更多资智聚相。“校友经济”正在相城全面升级。

“苏州高铁新城整体给我的感觉很像‘清华园’,大量高端人才和研发机构在此汇聚,大家在一起研究最新产品和前沿技术,提出创新的idea,很像在大学里念书的时候。”自2018年,Momenta宣布公司总部迁至苏州相城高铁新城以来,Momenta创始人兼CEO曹旭东带着众多清华学子扎根在此“追梦”智能驾驶。经过四年多的发展,Momenta围绕“飞轮”和“两条腿”产品战略,已经打造出领先行业的自动驾驶产品,并获得全球客户的认可。

2019年3月22日,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相城分会正式成立,曹旭东担任会长。目前,他带领着区域内114位清华学子共同创新创业,校友平台彰显出了对高端人才和高科技企业的吸引力。

近年来,相城“高校朋友圈”不断扩大,陆续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合作开展校园引才引智活动,将至高的引才诚意、权威的引智举措、最全的人才服务,带到优秀毕业生面前,吸引1257名青年才俊创业相城、扎根相城。

密钥4:让安居成为扎根

“真正的是拎包入住,周边配套环境也很好。”两年前,拥有10年以上药物制剂开发经验的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制剂部总监施祥杰来到相城时,就被辉展阁人才公寓的条件深深点赞。在相城这片研发“沃土”上,施祥杰不断进取、不断突破,各类奖项更是拿到手软,2019年,分别获评春申湖紧缺专技人才、相城区紧缺专技人才――企业技术人才类、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2020年获评相城区紧缺专技人才――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类。今年,他被省人社厅命名为2021年“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

来到相城两年多,施祥杰感到相城整体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教育还是医疗,相比长三角地区都处于领先水平,整体配套越来越高端。”原本,他选择每两周一次,乘高铁回浙江家中看望妻儿。如今,他在高铁新城购买的新居即将交付,妻儿也很快扎根相城。

施祥杰说,以二叶制药为例,近年来,公司人才集聚很快,仅苏州就有近100人的研发团队,强大的研发实力,为公司的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相城对人才的诚意,体现在潜移默化的生态营造上。

近年来,相城积极探索建立人才公寓住房保障体系,覆盖全区“五大功能片区”,均以低于市场价格或全额补贴的形式租赁给各类人才,让高层次人才在相城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2020年底,全区已建成以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人才公寓、菁英汇人才公寓为代表的人才公寓9033套,至2022年末,全区人才公寓计划20144套。

相城区不断创新人才公寓运营模式,一方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和服务;另一方面,进一步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区政府与中银集团旗下优质第三方合作,探索“银政企”在租房领域的合作。以漕湖青年公寓智慧社区为样板,通过中国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实现了从身份认证、生活缴费到日常消费的一卡通服务,闭环式服务生态进一步形成,居家式住宿体验进一步优化。

此外,相城还建成运行相城区高层次和海外人才服务中心,升级完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持续发挥“相城英才贷”对人才工作和生活的保障作用,积极推广“人才贷”“高企贷”等专属金融产品,引导姑苏人才基金、相城人才基金、相城天使基金等直接投资项目,真正释放人才企业创新创业潜力。(瞿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