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相城新型经济的富裕之路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5-27 13:49 访问量:字体:


街头上,无人驾驶的智能出租车、小巴车、清扫车、配送车穿梭往来;商场里,数字人民币消费成为新时尚;工厂内,智能车间整洁明亮,更多机器人高效运作;在购房、入学、车辆上牌、网购等多个生活场景时,区块链摇号、区块链溯源等技术被广泛应用……在苏州相城,这个位于长三角核心位置的“枢纽中心城”,处处能感受到创新的魅力。

今年是相城建区20周年。回望过往,这个曾经被人戏称为“苏州北大荒”地方,近年来却收获了长三角“黑马”的赞誉。

何以“黑马”?从“洼地”到苏州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城区之一,相城通过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清理闲置土地,引进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等多项举措,实现了产业强区的“涅槃重生”。阳澄湖畔的相城人,勠力同心、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新型经济助推地方发展的富裕之路。

淘汰落后产能重构产业版图

2001年相城建区之初,坐拥大片水网农田,产业基础薄弱,主要以村级经济为主,存在大量电镀(线路板)、印染、化工等污染企业。

位于北桥街道庄基村的宝丽迪,曾经就是一家典型的废塑料污染企业。2017年,企业被迫关停、整改。痛定思痛,企业“掌舵人”徐毅明决定转战纤维母粒行业,依托科技创新,一颗小小塑料粒子完成了“质的飞跃”,宝丽迪也迅速成长纤维母粒行业连年销量第一的上市企业。

从低端废塑厂到高端色母粒巨头,宝丽迪的华丽转身深刻折射出相城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重构产业版图的决心。

果断舍,才能更好得。自2017年起,相城以“16个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263”“331”等专项整治为契机,开展电镀(线路板)、印染、化工全行业整治,相关高污染企业实现“清零”;累计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超1.3万家、关停率达82%,各类整治腾出土地近5万亩……

昔日的黄桥电镀园,变身黄桥智能科技产业园,重点引进智能装备、新能源、半导体、先进材料等创新型产业项目;包括钢材市场、废塑市场等在内的望亭镇“五大市场”,变身贡湖新兴产业园、望亭智能制造产业园,重点引进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高端项目……

甩掉旧包袱,相城迎来了爆发式发展新阶段——2017年以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均列苏州全市第一。

瞄准“新经济”开启二次创业

行走在相城街头,多种形态、功能不一的智能驾驶示范应用车型穿梭往来,成为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线。

“科幻”街景背后,是相城区勇闯“无人区”,发展智能车联网产业的超前布局。

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一座写字楼里,80后小伙崔迪潇正与身居美国硅谷、中国北京和上海等多地的研发人员召开视频会议,研讨如何破解技术难题。作为智加科技高级主任科学家,他评价相城——这是一个将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这里有着超强的产业集聚效应,并构建了相对完善的智能驾驶产业生态,我对这片土地满怀期待。”

崔迪潇的选择没有错。他所在的智加科技,自2018年将总部从美国硅谷搬至苏州相城后,在技术能力、产业资源、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凸显。目前企业已与多家重卡主机厂和物流车队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在中国,智加科技助力一汽解放推出了高级别自动驾驶重卡J7L3,将于2021年年中实现量产上市;同时,智加携手顺丰速运,已实现商业化运营。在美国,智加也将于2021年同步推出量产自动驾驶产品,服务头部物流客户,并将SPAC合并上市,拟登陆纽交所,估值约33亿美元。

更多企业将目光投向相城。靠着日益完备的产业生态和环境,吉利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曹操出行全国总部、清智科技全国总部、轻舟智航总部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截至目前,相城已集聚魔门塔、智加科技、挚途科技等智能车联网企业94家,涵盖30余个产业链细分领域,汇集产业人才超2800人,并获批首批江苏省车联网先导区和江苏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

智能车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是相城新经济高地崛起的一个精彩缩影。近年来,相城区在发展中始终将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视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距高铁苏州北站不远处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正成为相城新的研发创新集聚区,京东智谷、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等项目相继落户研发社区。

眼下,相城正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重点打造,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目前,相城的数字金融企业数已经达到了484家,拥有产业基金170支、总规模已经超过了143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方面,相城取得了先发优势。作为数字货币的先行者,相城区集聚了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三大数字人民币国家级重磅平台,在全市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及试点,全力打造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主阵地。截至目前,已开放试点场景近万家,并在全国率先落地交通补贴批量代发、房屋契税缴纳、智慧校园等特色创新场景。还和京东、华为、美团等数字人民币2.5层机构开展了密切合作,目标打造成国家级的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

数字与梦想让无数科技追梦人聚集在这片“东方智谷”,数字货币、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科技的大脑让城市未来满怀期待。

抢抓战略优势反哺地方发展

每天早上8点15分,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战略部高级总监狄迪都会从苏州北站乘坐高铁上班,9点前到达虹桥商务区的相城大厦。中智行科技总部就落在苏州高铁新城。而作为相城融入上海的桥头堡,相城大厦则让他们更能顺畅地对接到上海国际一流的资源。“沪苏同城化”催生出数量庞大的“双城通勤族”,“狄迪”们的故事背后,是相城与上海之间高频率的人才和产业资源流动。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相城主动融入,迎来了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春天”。以区块链为例,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国内头部、江苏省的龙头研发企业,生态合作伙伴遍布全球4个国家。截至目前,相城区共培育和引进长三角金融科技、中银金科、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纸贵相融科技等111多家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相关企业,涵盖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中层平台、上层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形成了较高的产业集聚度。

产业的发展也助力相城迎来最为宝贵的战略机遇。继2019年12月,相城区被《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列为支持与虹桥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地区后,2021年2月24日,备受关注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对外公布,相城被列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中最重要的战略支点。

从相城区发改委了解到,如今,围绕大会展、大商务、大交通,相城还将按照研究制定一批政策措施、争创设立一批功能平台、落实一批重点项目、开展一批重大活动等“四个一批”,精准实施重点任务清单式管理。相城将在虹桥枢纽的功能落地当中,发挥它的独特优势,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

除推进虹桥-相城一体化格局的融合优势外,相城目前还赢得了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的中心优势、获批中日地方合作平台的外向优势、承接央行数字货币试点的带动优势,“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的叠加更为相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获批成为全国6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国际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高;放眼全国,相城在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药等新经济产业方面取得飞跃发展,正致力打造新经济产业标杆地区。

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相城正迸发着奋进追梦的活力,奏响高质量跨越发展新乐章。(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