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卫炳生:相城医疗卫生事业的“探路者”和“守望者”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05 11:05 访问量:字体: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达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晋代名医杨泉《论医》

他是相城人民医院的建设者,参与和见证了医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蝶变”;他是百姓健康的“守望者”,以高超的医疗技术为人民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他是相城医疗卫生事业的“探路者”,以敢为人先的闯劲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打破了建区之初“基础差、底子薄”的医疗卫生格局。

他叫卫炳生,相城人民医院原党支部书记、院长。从医三十余年来,他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社会满意为目标”的宗旨,在技术水平发展上坚持创新、扶新、引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推动着相城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全面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回望相城建区20周年来,全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卫炳生用“惊喜”和“意外”两次表达了内心所感,“真的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医疗服务机构的壮大、技术水平的提升,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节节攀升。

使命在肩,10年“不睡当天觉”

1971年,毕业于苏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卫炳生被分配到了蠡口地区人民医院。最初的时候,他只是医院五官科(包括眼科、耳鼻咽喉科)一名普通医生,而后凭借超强的业务能力,他先后被提拔为蠡口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慕卫生院院长、蠡口地区人民医院院长。2001年2月28日,吴县撤县设区,时任蠡口地区人民医院院长的卫炳生被委以重任,全力参与到“相城人民医院”的筹建工作中去。

2002年11月28日相城人民医院正式奠基,2004年2月28日正式搬迁启用。筹建期间,清早,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医院建设工地,夜晚,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在筹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常常为购得物美价廉的医疗用品,自己驾车不远百里、千里走访医院,咨询厂家,比较价格,分析性能。销售商说他太“抠门”,他总是淡然一笑,“我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建区之初,财政收入不多,医院的筹建中,我们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基本是能省则省。”卫炳生回忆说,在相城人民医院搬迁前夕,为了省下昂贵的清洁费用,全体医务人员都加班加点地参与了卫生清扫工作中,而为了省下搬家费,大家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没花一分钱完成了搬迁工作。

“其实,筹建的过程只是身体辛苦了一点,但是真正的压力,是从医院正式开诊后开始的。”卫炳生说,相城人民医院是当时三十多万相城人的健康所托,也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殷切希望,这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沉甸甸的使命感。但他始终坚信:路可进不可退,智者顺时而谋,发展才是硬道理。

为此,他不惜一切代价地奔走呼吁,争取大量资金购置医疗设备;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优秀技术人才,聘请著名医学专家来医院坐诊、手术;在原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基础上,开辟了脑外科、肿瘤科等;各病区设置了重症监护室,使医院的危重病人抢救水平、医疗技术水平在短期内有了质的飞跃和提高,也使得相城区老百姓初步实现了“看大病不出远门”的愿望。

“卫院长精力旺盛得很,全年无休,从来不睡当天觉。”这是卫炳生担任相城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的十年间,大家对他最深刻的认知,这也是他矜矜业业、履职尽责、默默付出的真实写照。卫炳生于2012年退休,那一年,相城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了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

淡泊名利,喜欢别人喊他“卫医生”

相城人民医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倾注了卫炳生太多的心血。每当别人提起他所作的贡献,卫炳生总是不以为意。他说,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得,更何况自己是党员,理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和院长这个称呼相比,我更喜欢别人喊我一声‘卫医生’。”原来,卫炳生院长身份的背后,还是一名医术高明的眼科医生。他擅长各类眼科疑难杂症,经他手术治疗后“重现光明”的病患数不胜数。

“我做医生的时候,每年实施的眼科手术量是全区最多的。”卫炳生说,医生是他的第一职业,也是他心之所向的职业,做一名让老百姓认可的“好医生”是他从医生涯中最本真的追求,“每一次帮助病人解除病痛,看到他们开心地样子,也是我最开心和满足的时刻。”

正是怀揣着这样的“初心”,卫炳生即便在最繁忙的时候,也不忘抽出时间来为病人看病、做手术,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他退休那年。

见证发展,对未来满怀期许

"相城人民医院是在我的手上,一砖一瓦地筹建起来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当时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它,大到医院的发展定位,小到每一笔开支的去向、每一个开关的位置……”回望过去,卫炳生心中满是不舍和怀念。也正是因为此,操劳了几十年本该退休回家安详晚年的卫炳生选址了留下来“当顾问”。这一待,就是三年。

离别时,卫炳生说了三句感谢的话:“感谢区委区政府对他的信任,为他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感谢多年来一起并肩作战的医务人员,是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的默默付出换来了相城老百姓的幸福安康;感谢新的领导班子,一如既往地坚守、付出、创新发展。”

从相城人民医院退休回家后,卫炳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医院的发展,对于这些年医院发生的变化,更是了如指掌:2014年5月,相城人民医院成为扬州大学医学院教学医院;2015年11月,启用中医馆,设置中医门诊、中医专家门诊、理疗针灸馆和国药精品馆;2016年1月,一期改扩建工程门急诊顺利回迁;2016年11月,医院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国际部)揭牌;2018年6月,苏大附儿院新生儿救治中心相城分中心在相城人民医院启用;2019年1月,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展全方位合作,增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2020年12月,相城人民医院获评三级综合医院……

对于未来,卫炳生期待相城能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依托于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合作,帮助医院从科学管理、学科建设、科研科教、人才培养等方面再上新台阶,提升全区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上海同城化、同质化医疗服务的愿望成为现实。(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