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相城:强化司法“硬服务”,优化法治营商“软环境”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05 11:00 访问量:字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构建评估指标体系、擦亮法治服务品牌、深入开展“法治体检”……近年来,相城区积极探索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法治化举措,不断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最硬内核”。

党建引领  为优化营商环境加油助力

“多亏了同益大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为我们‘量身定制’应收货款方案,使得我们资金运转终于正常了。”在连续几次顺利收到应收货款后,苏州建通光电端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通光电)的负责人充满感激地说。

 原来,建通光电的销售合同应收货款此前一直停留在销售员口头催款方式,常因应收货款超出诉讼时效而不能及时收款,导致公司资金链比较紧张。此外,公司还因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不完善,造成多次用工风险。

2020年6月,相城区正式发布“法惠阳澄·暖心营商”专项服务项目,通过发挥区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和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法律服务优势,开展法治体检、法律宣讲、公益调解等系列法律服务,组合释放“法惠阳澄”品牌效能,服务企业发展、企业家成长和企业员工乐业。

 在此活动中,建通光电正是众多受益企业之一。据悉,同益大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不仅免费给建通光电开展货款催收要点与劳动用工风险规避相关讲座,还根据企业具体经营习惯,“量身定制”了货款催收相关文书,并帮助企业完善了企业规章制度和人事管理流程,使得企业的经营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

此外,相城区还坚持党建聚集资源、聚合力量,把区、镇(街道)、“两新”组织党组织联动起来,积极构建上下联动、互融并进、资源共享的党建“资联网”。

规范执法 着力保障涉企合法权益

某贸易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某娱乐场所非法招用未成年人……2020年年末,为切实推进严格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相城区发布了2020年度相城区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涉及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文化市场及房产税务等多个方面。

“这些案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借鉴意义,对外予以公布,以期普及法律知识,引导企业增强法治观念,依法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相城区司法局副局长卢婧介绍。

除了示范指导外,相城区还对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开展涉企规范性文件清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涉企包容审慎监管和“免罚轻罚”清单,规范涉企执法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相城区还探索构建了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出台了《苏州市相城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围绕参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制定5项一级指标18项二级指标和63项三级指标,明确党的机关、权力机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的具体工作职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营造公平正义营商环境

“多亏了‘24小时法超市’的律师,不然我这修车厂还能不能继续经营下去,真是个未知数。”在相城开修车厂的丁先生充满感激地说。原来,丁先生单位汽修厂被人恶意拖欠维修款,再加上疫情影响,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得知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设有“24小时法超市”后,丁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咨询。“24小时法超市”工作人员为丁先生联系了律师任恩红。任恩红向欠款人释明法理并告知可能的法律后果,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对方当场给付全部维修款。

据悉,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意引领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触角,元和街道司法所率先打造“24小时法超市”,建立“8小时内人工解决+8小时外机器赋能”的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工作时间内,由法律工作者及专职调解员等为来访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一站式”非诉讼纠纷解决服务。工作时间外,配置公共法律智能化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全时全智能法律咨询导引和自助服务,可一键生成智慧法律服务解决方案。

“24小时法超市”只是相城区全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据悉,相城区还根据不同地区实际,选择采用建立联系点、企业法律服务窗口、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种方式,合理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将公共法律服务送进企业,并通过组建公益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应对措施建议,为企业防范风险当好“护航人”。

此外,相城公证处还为小微企业银行融资贷款、企业合伙人变更等公证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的健康发展“贴心护航”。(戚文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