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李菊坤:走出一条传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春菊路径”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05 11:11 访问量:字体:


从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到走出国门的行业巨头,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的春菊电器用了整整20年的时间。20年来,作为企业的“掌舵人”李菊坤,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态度,借时借势借力,做足转型文章,高度重视产品研发,锚定“创新研发+智能制造”,走出了一条传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春菊路径”。

20年,是春菊电器创新发展、涅槃重生的过程,也是相城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把挑战化为机遇,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高标准绘就发展新蓝图的二十年。

李菊坤说,建区20周年来,他亲眼目睹了相城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民生保障配套、从产业结构调整到营商环境优化……方方面面都彰显了相城“后发崛起”的态势。春菊电器作为一家与相城同成长的民营企业,这些年很幸运地搭上了地方经济飞速发展的“快车”,共享了发展的红利。未来,企业也将紧跟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断做大做强。

涅槃重生

苏州市春菊电器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吴县微型电脑厂,原来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镇办企业,主要为吴县防爆电机厂生产骆驼、长城电扇的电子调控部分(线路板),经营状况很不景气,有一年接连换了三任厂长还是无济于事,厂子负债累累濒临倒闭。

后来,李菊坤临危受命,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厂子濒临破产,亏损80多万元,经营压力特别大,晚上经常睡不着,满脑子都在想怎么让企业起死回生。”李菊坤回忆说,走老路子只有死路一条,要生存下去必须要借势。于是,走马上任后,他一方面节支降耗,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一方面自己亲自去外面跑供销,拓展业务,最终与当时苏州“四大名旦”之一的春花吸尘器厂联上了姻,当年度就使工厂扭亏为盈。

1998年,企业转制,李菊坤想方设法筹资160多万资金,将微型电脑厂转为私营企业,1999年7月更名为苏州市春菊电器有限公司,同时也接收了100多名甘苦与共的老员工。这一年春菊电器有限公司已经具备了5万台的生产规模。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人,苏州外向型经济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对外贸易红红火火。2001年,为进一步拓展空间,李菊坤决定开发国际市场,公司加大投入,一方面花费巨资购地四十五亩建设了现代化的厂房,提高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开发新的模具,推出了新研发的产品。然而由于营销人才的缺乏和推广经验不足,在一段时间内,订单量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导致企业产能面临“吃不饱”的尴尬境地。

为此,李菊坤从广州、深圳等地用高薪挖来专业人才,从产品研发、销售推广、质量管理等方面多点发力。人才的加盟使公司的整体水平迅速提升。在此后的几年内,公司新产品不断推出,与世界大公司,如飞利浦、松下、伊莱克斯等的合作迅速升温,产品销售到全球各地,公司从此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发展

面对新时期竞争日益激烈和市场主体诉求多样化的局面,春菊电器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学好、用足相关政策,一方面持续加大公司的技改投入,实现了从OEM代工生产到设计、研发、生产一条龙服务的布局;另一方面,通过多项措施,从多地招揽家用电器制造行业高精尖人才,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技术精湛、高效运转的管理团队。

李菊坤一直强调说,企业要发展必须重视招才引智、科技研发投入。对此,春菊电器组建了一支150余人的研发团队,每年研发投入超过6000万元,占到公司年销售额的3%以上。早在多年前,公司就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并且通过了江苏省节能环保清洁电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等认定,设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也因此获评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公司实验中心评为苏州市重点实验室。此外,企业还与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这一套组合拳,不仅顺利解决了公司面临的困境,也让公司强健了筋骨、扩大了规模、保证了质量,经营效益不断改善,公司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李菊坤自豪地说,目前春菊已从一家刚成立时只有5万台的生产规模、年销售额不足千万的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吸尘器、空气净化器研发和制造领域的领先企业,2020年位居中国吸尘器出口企业第四、实现年销售额22亿。“而且这个发展趋势还在不断上升,让我们充满了自信,发展步履更加坚定从容。”

2019年4月总投资12亿元的春菊电器“智能清洁器具”项目于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开工,作为春菊电器耕耘20年再出发的里程碑,企业以新项目为载体,建设集研发中心、展示中心、体验中心、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智能化生产基地“三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为一体的智能研发制造平台,实现从设计到投入使用的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预计投产后年清洁器具生产能力将达到1000万台。

“接下来,我们将瞄准‘国内智能家电制造行业标杆企业’,聚焦新经济形态,聚力‘大研发’产业,在‘转’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走出传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春菊路径’。”李菊坤表示,“十四五”期间,春菊电器力争年清洁器具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台,年产值50亿元,从“制造的春菊”向“品牌的春菊”转型,全方位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附加值,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回报社会

“我们黄桥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老板镇’,产业层次不高,后来政府牵头淘汰掉了一大批散乱污小企业,还开展了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为产业发展开辟了更多新空间。”李菊坤介绍说,以前的“黄桥电镀园”改造后变成了“高大上”的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年纳税额由不足千万增长至1亿元。此外,黄桥街道还将原先“老、旧、散、小”产业用地整合为5350亩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了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实现了“腾笼换凤”。

“我们新的项目就落户在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李菊坤讲述道,2年前,企业发展空间受限,政府上门了解情况后,根据实际需求给他们批了地,帮助他们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扩大了产能。在李菊坤看来,春菊电器能走到今天,靠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努力打拼,这背后,更有政府的贴心照顾与扶持。这些年,政府一直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助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政府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作为企业自身也应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回报社会。”李菊坤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得。

早在2007年他就在黄桥出资创办了春菊书苑,每年拿出10万元支持书苑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2018年,李菊坤还在黄桥街道牵头成立了“春菊”慈善基金,计划筹款146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他本人毫不犹豫地带头捐出了105万元。近年来,他对慈善机构、学校、卫生院、困难群体的捐献,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他还有个不成文的“计划”,每年的慈善捐款不能低于50万。据不完全统计,自创立春菊电器以来,他的捐款累计已超千万元。

在李菊坤看来,做善事,是自己作为一名企业家应尽的义务,“对于成长到一定阶段的企业家来说,社会责任和把企业经营好的责任是一样的,两者都要兼顾好。”如今,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了他经营企业之外最重要、也是最让他有成就感的事。(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