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双循环”新格局中,相城企业闯出发展新路径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31 09:06 访问量:字体:


近日,在广州举行的第47届中国家博会上,来自苏州相城的地平线控股集团展示了最新的研发产品,其中“薄荷部落”品牌的系列家纺产品受到不少参会者的青睐,并现场收获了较多订单。“这是我们2020年开拓国内市场,自主研发设计的品牌,舒适清新的风格很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地平线控股集团CEO鄢萍介绍道。

其实,深耕纺织行业20余年的地平线控股集团,一直在开拓国外市场,已经建立了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市面上动辄数千元的Nitori、Walmart等全球知名品牌家纺,地平线控股就是供应商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地平线控股集团更是建立了集面料研发、产品设计、流行趋势把握与样品制作一体化的研发设计体系。

虽然代工量巨大,也不愁海外中高端客户,但企业早有“单腿走路”的隐忧。“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很多客户没有应变能力,订单数量不仅下滑,有的订单还会推迟或停掉。”鄢萍说,企业在疫情困境中找到了开拓国内市场的催化剂。

转型国内市场,并不是简单地把原有产品在国内销售。“品牌的设计、新品的研发、运营的战略……这些都需要根据国内的市场重新定位。”鄢萍解释,比如与国外客户相比,国内的年轻群体不仅看中质感,还看中抗菌、除螨等功能,追求生活的品质。于是在2020年5月,地平线控股集团新研发的“薄荷部落”品牌家纺正式亮相国内市场,以“清美而简洁”的生活理念,“清新、简约、典雅”的风格,引起国内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国内市场初战告捷,极大地提振了企业信心。据鄢萍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加大运营投入,除了扩大国内线上销售平台的布局,还将在礼品、定制等方面发力;此外还将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打造属于国人的自主品牌。“2020年我们的自主品牌的销售额就达到2000万元,今年预计会有30%的增长。”鄢萍信心满满地说。

当地平线控股集团勇闯出内销自强路的同时,相城的另外一家企业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亿丰集团)却在不断加快开拓外埠市场步伐,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近日,中亿丰集团成功中标越南境内海防市的越南巨星智能有限公司项目,并正式进入施工设计阶段。据悉,巨星控股是全球顶尖的手工具供应商,在北美、中欧、大洋洲、东南亚等地更是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其实,这只是中亿丰集团在国外的众多项目之一。早在2016年,中亿丰集团就成立了国际事业部。经过四年多的“深耕”,中亿丰集团在巴林、加拿大、越南等地承建了一大批重点项目,比如越南海阳燃煤电厂项目、加拿大仿古建筑工程等等。其中,加拿大仿古建筑工程更是在第十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中,获得拓展应用类BIM应用第一名。

2021年2月,中亿丰集团更是顺利通过国家商务部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总承包企业资格审核,成为苏州全市第一家获得对外援助总承包资质的建筑企业。“援外成套项目总承包企业资质的获批,将极大推动我们更好地参与国家对外援助项目建设,为集团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创造新的机遇,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提质企业国际业务的竞争力。”中亿丰集团国际事业部负责人陈静波说。

陈静波表示,未来,中亿丰集团将继续发力国际市场,以越南公司和巴林项目为契机,辐射东南亚和中东市场,将中亿丰国际事业部打造成为中亿丰集团对外的窗口和一张闪闪发亮的“名片”。

其实,在相城类似地平线控股集团、中亿丰集团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比如上声电子、普发科技、春菊电器等公司。在“双循环”格局日益清晰的今天,这些企业正通过创新赋能闯出了新的发展之路。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相城区外贸进出口10.7亿美元,同比增长58.5%;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9.05亿元,同比增长47.1%,增速大市第2;其中限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分别增长51.1%、86.5%、20.1%和60.8%,限上零售业增速位列大市第2。

在这个过程中,当地政府也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以当地吸尘器龙头企业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家用吸尘器、高级空气净化器等家用电器的公司,其产品远销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国家。

“去年1-2月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口订单受到极大影响,当地海关部门主动送策上门,帮助我们解决加工贸易手册延期、原产地签证审签等问题,指导企业用好相关优惠政策,有效压缩通关时长,去年全年公司出货量达到1202万台,货值2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4%和67%”。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蒋鑫介绍。

如今的相城,正通过横向打通商务、海关、发改、税务、工信等部门,确保企业相关服务工作全覆盖,纵向调动乡镇街道,提供全过程服务支撑,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甘当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此外,相城还发布了《相城区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商务创新发展畅通大循环促进双循环若干扶持政策(试行)》等扶持政策,推动营商环境政策红利升级。(戚文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