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相城:全力推进产学研合作 构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05 10:55 访问量:字体:


近日,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河海大学苏州研究生院(合称“河海大学苏州研究(生)院”)签约落户相城。作为相城区与河海大学深化校地合作关系的有益探索,双方将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其中,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将联合承担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共同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为相城项目的发展、产业转型、专利转化带来丰富成果;河海大学苏州研究生院,将以产教融合的模式,合作培养各学科类别研究生,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达到2000人的规模,最终实现“双赢”局面。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表示,研究(生)院将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学科、科技等多方面优势,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在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高质量深层次合作,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支持、促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城将与河海大学重点在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综合环境生态保护、新能源和新材料开发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机械工程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加强科研合作,积极引导和鼓励相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与高校相关优势学科团队、院系共建政产学研联合研发平台。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城市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城市科技创新产业的重要引擎。近年来,相城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窗口”,通过加大对知名高校和“大院大所”的招引力度,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参与,打通新兴产业培育的“最后一公里”,以更大力度打造六大新经济产业创新高地。目前,相城全区已集聚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药等“六大新经济产业”相关企业1500家左右。

事实上,河海大学苏州研究(生)院的引进只是相城区立足产业发展需要,强化高等教育的创新带动,推动教育成果服务地方发展,以“产学研合作”来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提高产业能级的一次有力探索。

早在2011年9月,相城区就和清华大学汽车系合作共建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研究院聚焦汽车“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NVH与轻量化设计、汽车产业宏观发展战略等领域,联合共建开放式科研和检测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研发、设计、咨询等综合服务;2015年11月,相城经开区和苏州大学合作建设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以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孵化、人才集聚与培养的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2017年5月,相城区与同济大学联合成立了国内首个区块链领域校地合作研究院——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区块链底层平台,为区块链产业发展夯实基础;2018年9月,相城区再次“牵手”同济大学合作共建同济人工智能(苏州)研究院,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满足地方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相城还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入合作,秉持“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公司化运作、市场化机制”的创新发展理念,共建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集萃微纳所、集萃脑机所等6家专业研究所,引进了2家研发公司。其中,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共同发起,整合各方优势力量,重点吸纳长三角区域材料领域优势研发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共建,旨在打造材料领域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围绕材料领域,相城还与航天科工三院合作共建了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并建设了苏州大学先进材料产业研究院、北科大功能材料与能源应用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

科创平台载体的建设,加快了高端要素集聚,为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提供硬支撑,也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带来源动力。从自身技术需求出发,目前相城区已与中科院各所、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质检院等10多家科研院所,以及中科大、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法国里尔大学等百余所国内外高校合作共建了近40家高水平产学研载体。此外,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中国检科院长三角研究总院、中国计算机学会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等一批“国字号”研发平台相继落户。

数据显示:2020年,相城区新增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135个,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资助产学研合作项目68个,共下达资金138.56万元,较2019年增长232.6%。(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