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这个地方全域成为国家级示范区,为什么?

来源: 上观新闻 发布日期: 2021-02-23 15:44 访问量:字体: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所在的苏州市相城区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区域,有科学的规划,完备的产业链,我们有幸能在此落户。”三菱重工空调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系统工程本部长徐晓全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达的苏州是“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和文化实力派,也是日本在华投资最密集的城市之一。身为享誉全球的百年大型综合设备制造商、众多日资企业代表之一,三菱重工选择苏州相城区设立其在中国的首个能源综合创新中心——三菱重工中日能源科技创新中心,这表明,三菱重工对于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极大看好。

2020年7月5日,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苏州市相城区正式揭牌。作为国内六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是面积最大的合作示范区,覆盖苏州市相城区全域489平方公里。

人们不禁要问,这一国家级对外合作示范区落户苏州市相城区,凭什么?在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对13个设区市一一“点将”,明确各自发展定位,对苏州提出:要把“可以勾画”的目标真实展现出来,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凭借左手“硬实力”,右手“软实力”,当好“最美窗口”,相城区准备好了。

超前谋划发展“硬实力”

对于这片中日合作的前沿区域,相城区自2018年便开始进行布局,并先后完成了战略规划、中心区产业发展规划。其中,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心区作为率先启动的重点打造区域,占地面积38.5平方公里,构建“一核两翼”空间布局。

“一核两翼”布局

这一国家级开放平台为何选择在相城落地生根?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相城区是苏州最年轻、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区域之一。相城区位于苏州市域地理中心,具有较为突出的区位、交通、生态、资源等战略性优势。近年来,相城区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奋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0年增长13.5%,是苏州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板块。税收超亿元产业企业从2016年1家增长到2020年17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215家增长到2020年853家,包括获批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内,共赢得了“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

顾海东介绍,相城区日资项目正在快速集聚,未来3年将紧盯世界500强日企中国总部、地区总部,以每年落户100个以上日资项目的目标全速推进,相城将着力打造日本朋友眼中最具吸引力的新地标。“相城又增添了一个国家级平台,必将成为相城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顾海东表示。

“示范区建设一年来的工作,既是基础性的,又是开创性的,在申报获批、方案编制、政策出台、机制建立、项目推进等方面都实现了历史性的开局,‘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工作基础夯实,富有成效。”2021年1月18日举行的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省级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叶飞对示范区当前工作进展表示肯定。会议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增强开放新优势”的部署要求,总结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研究协调建设发展中的相关事项,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企业点赞营商“软实力”

“三菱重工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相比之下,我们认为苏州在整体的营商环境、对企业需求的重视、办事的效率、服务能力各方面都是最好的,整个入驻的过程便捷高效,服务细致周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徐晓全对于相城的营商环境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

近年来,相城着力打造“中日合作新样板”,以自身发展的“硬实力”,吸引着越来越多日企的青睐。与此同时,心系企业,靠前服务,相城凭借服务企业的“软实力”,赢得了众多企业的肯定。

近年来,相城陆续出台了《关于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政策意见》、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人才政策“新十条”等系列政策,并正在加快制定强化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等“一揽子政策”。除了政策之外,相城区还从人文、服务等多方面“发力”,为日资企业打造最舒心、最全面的营商环境。贴心、舒心的服务收获了不少日资企业的“点赞”。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大使)矶俣秋男表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成立,正是在当前复杂的疫情形势下,将深化两国合作的想法化为具体行动,极大鼓舞了双方的信心。

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活动

扩大“朋友圈”打造“中日合作新样板”

2020年2月,相城区通过“屏对屏”的形式签下株式会社伊藤喜中国总部项目,成为相城2020年总部项目“第一签”。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背景下,相城区以“云招商”“云见面”等形式,全年逆势签约了伊藤忠商事、三菱重工智慧城市等中日合作项目40个,签约金额达30亿美元。

中日合作项目签约

随着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深入,苏州相城与日本群马县等地区的合作,也逐渐向文化艺术等领域拓宽。2020首届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暨中日地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相城举办,让日本艺术走进相城;围棋元老和中日企业家沙龙活动,让在相日籍人员得以与聂卫平、王汝南等围棋大师切磋棋艺。

2020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大力招引日资尖端科技企业,依托樱花园嫁接日本优势文旅资源;高标准建设中日手作村、青台中日工业设计村,打造中日友好天文台等载体,持续擦亮“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品牌。

当前,相城将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作为其发展的“四大战略发展机遇”之一,奋力抢抓,全力打造。位于中枢服务核的相城经开区发布了打造“城市会客厅”的重磅规划,全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不久前,“青台中日工业设计村”概念设计方案国际竞赛公告已面向全球公开报名,最高可获240万元奖金。全国唯一的“中日工业设计中心”也落户相城。中心将吸引日籍高级工业设计人才、培育工业设计产业,持续深化对日合作交流,并助推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城正不断扩大对日合作“朋友圈”,积极构建长三角地区日资企业创新汇聚“高地”,在加紧探索中日共创合作新模式,构建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有示范作用的中日合作样板。

今年恰逢苏州市相城区建区20周年,历经二十年的腾飞发展,相城区已然从苏州北部新城进化为长三角腹地。站在新的奋斗起点上,相城区把握机遇,加快推进中日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全力打造对日合作的主阵地和新标杆,成为全省对外开放阵营中一支“急先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