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建区20周年系列报道】黄埭高新区片区:从乡镇到“热土” 产业升级引领崛起之路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2-20 16:18 访问量:字体:


黄埭镇


望亭镇区全景图

2003年11月27日,“江南高纤”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相城区内企业迈出了上市第一步。彼时的相城,建区不满三年。

2020年6月16日,同样在上交所,“金宏气体”在科创板鸣锣上市,成为相城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时隔十七载,此时的相城,已成为意气风发的青年。

从主板到科创板,不同时代背景之下,两家企业的上市,在相城可以说开辟先河,意义非凡。而成长从不是一蹴而就。对于它们的诞生地——位于相城西部的黄埭高新区片区而言,企业上市的背后,是产业规划逐步向高标准谋定,是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更是产业发展中必须牢牢把握的机遇挑战。

黄埭高新区片区,涵盖黄埭、望亭两个镇,京杭大运河蜿蜒流过,望虞河横贯其中。紧密相邻的地理位置,让黄埭、望亭在发展中相互关联,形成上下游产业链。20年间,从潘阳工业园、迎湖工业园等一批工业区起步,黄埭与望亭步履不停,全速发展,开启了产业升级之路。

尤其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相城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黄埭高新区片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脚步,既在传统产业升级上做文章,更在新兴产业发展上找出路。

作为相城最具工业基础的区域之一,黄埭镇把牢工业经济这条生命线,重点发力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立足相城城市副中心的总定位,着力建设“五个一工程”;望亭镇则在现代物流、高端制造业方面发展势头强劲,正全力打造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样板区。

高端产业的集聚发展,让黄埭高新区片区焕发出勃勃生机。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光电信息研发社区、新材料研发社区、望亭智能制造产业园、望亭贡湖新兴产业园、望亭国际物流园等一批载体平台的建设,成为片区经济发展“主阵地”,“黄埭实力”“望亭样板”也已然成为相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河水汤汤,滋养万物。水路河网遍布的黄埭高新区片区,在铸就产业“硬实力”的同时,也不忘亮出文化“软实力”。在黄埭,冯梦龙村深挖历史资源,建设廉政文化,村内瓜果飘香,游人如织;春申湖清亮如镜,静静诉说着,春申君黄歇筑堤围堰的往事;黄埭老街凝聚起水乡烟火气,正逐渐成为市民慢生活好去处。在望亭,古老运河文化正被充分挖掘,“运河吴门第一镇”呼之欲出;万亩良田肥沃富饶,春季油菜花成海,秋季“稻香”阵阵;北太湖广阔浩渺,村舍农房淡雅别致,昔日“古驿站”,今成休闲好去处。

二十年,不忘初心,在发展道路上坚定前行;二十年,敢于创新,在新机遇中构建发展新格局。如今的黄埭高新区片区,正以青春的姿态锐意进取,打造相城产业主阵地、创新发展引领区。(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