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建区20周年系列报道】相城高新区:解锁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动力密码”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2-20 16:50 访问量:字体:

确立“12345”发展思路、赢得“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二十岁的苏州市相城区,正以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进,期待在更大的舞台上书写华章。


相城省级高新区片区

作为相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当前,相城省级高新区片区正超前谋划、抢抓机遇、精准发力,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和排头兵,朝着“国际化都市特色区、新经济发展引领区、活力型产城样板区”的目标迈进。

新的冲锋号角已然吹响。从昔日喧闹的“家具城”“老板镇”,到今日产城融合、美丽宜居的现代城、未来城,这里孕育着希望,书写着以科技创新推动快速发展,把挑战化为机遇,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时代“传奇”。

从“家具城”到“现代城”

始建于唐代元和年间的元和塘,北通长江、南入京杭大运河,连接苏州、常熟两大历史城区,串联起苏州极具特色的吴文化、水乡文化。相城区陆慕、蠡口两镇是元和塘流经的区域。2002年,两镇合并为元和镇。2005年,元和镇撤镇改设元和街道。2019年底,江苏省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设立,与元和街道合署办公。


江苏省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设立

每一次的地名变迁,都记录着城市的发展轨迹。曾几何时,提起“元和”,人们首当其冲地想到“哦,那里是卖家具的!”的确,作为“中国东部家具商贸之都”,这里汇聚了40座家具商场,近3000家商铺,5000多个家具品牌……而一句“买家具,到蠡口”更是成为长三角地区耳熟能详的口号。

不可否认,家具产业一度为元和赚足了人气和口碑,但是对标“高质量”发展,仅靠一个家具产业难以支撑。对此,元和街道面向未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常规、积极谋划,因地制宜地确定了重点发展“数字金融、数字研发、智慧医疗、文旅康养、高端商务商贸”为核心和以“配套部分先进制造”为特色的“5+1”产业发展方向。

同时,元和街道还自加压力,制定了“11568”发展目标,即创建一个国家级高新区为统领,到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超100家,规模以上企业超500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亿元,税收百万以上企业超800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出一条具有“高新”特色、元和特点的发展新路。

在这过程中,元和街道作为相城省级高新区片区的“主力军”,瞄准高质量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新编制产业规划、重点强化科技支撑、大力引进科技人才……有效破除了曾经“基础差、底子薄、产业层次低”的诸多问题,进一步推动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

与此同时,元和街道还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高品质的生活、实现高效能的治理,以城市建设的新进展、城市空间的新布局、城市服务的新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百姓共享到高质量发展成果。

从“老板镇”到“未来城”

从历史悠久的“渔乡”,到远近闻名的“老板镇”,再到潜力十足的“未来城”……与元和街道紧密相邻的黄桥街道,一场蝶变同样悄然发生。


黄桥街道风貌

昔日的黄桥,靠渔业起家、农业安家、工业发家。如今的黄桥,已成为相城省级高新区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锚定“现代精致新城区美好生态新黄桥”的城市定位精准发力。

“黄桥是较早的建成区,在早期发展中,不少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产业为主,对土地、资源等要素的依赖性很强,占地多,可产值、土地利用率都很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蓓蕾说。

一些优质本土企业想做大做强,优质大项目好项目要落户,却没有了优质空间。而黄桥街道辖区面积仅23.15平方公里,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无限的发展?

对此,2013年以来,黄桥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关停电镀主体企业59家,淘汰电镀生产线446条,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2277家。同时,当地大力度开展村级工业集中区优化整治提升,一批村级工业集中区逐渐展新颜。2020年7月底,黄桥街道还在苏州市率先开展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为产业发展开辟更多新空间。以苏州市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为契机,黄桥街道实施产业用地更新“1333”研地行动,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

成效有目共睹。眼下,前身为“黄桥电镀园”的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经过改造提升,建成9栋标准厂房,吸引74家企业入驻,年纳税额由不足千万增长至1亿元;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将原先“老、旧、散、小”产业用地整合为5350亩产业集聚区,开工建设产业项目8个,其中苏州市春菊电器有限公司已率先竣工投产,2021年产值预计30亿元左右;黄桥街道张庄村累计腾退低效工业用地840亩,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分区更加科学……

在这场转型升级的“硬仗”中,黄桥正构建以“创新研发+智能制造”为导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工业设计”为方向的“2+4”现代产业链,并面向产业链打造出“1+7”产业承载区,筑起现代精致新城,走出“老板镇”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从默默无闻到“后起之秀”

无论是地处中心城区的元和街道,还是偏居一偶的黄桥街道,它们的发展路径,都离不开创新驱动、超前谋划、转型升级……而这也正是,相城高新区从默默无闻逐步成长为省级高新区队列中“后起之秀”的动力源泉。


相城高新区风貌

相城高新区于2016年5月,经省政府批复,开始筹建,总面积60.29平方公里,区域涉及元和街道、黄埭镇、高铁新城、黄桥街道、太平街道、渭塘镇六个板块。2019年12月,正式设立江苏省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明确相城高新区和元和街道合署办公。2020年5月,“江苏省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揭牌。

起步较晚的相城高新区,在一众省级高新区中,是名副其实的“新人”。但这个“新人”实力不容小觑,在省级高新区排名中,3年累计进位22个名次,目前排名第24位。相城高新区是如何积聚后发优势,实现争先进位的?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规划先行”的强大推动力。结合苏州及相城的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根据自身产业发展特色,相城省级高新区片区提出了“1119”发展规划,积极构建了“一轴一带一区九大组团”的城市发展新格局,精彩呈现了一个产城融合的“高新区样板”。

“一轴”是相城大道高端商务商贸经济轴,打造相城高新区最具影响力和商业活力的都市经济轴。“一带”是元和塘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带,围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打造最具特色和创新活力的文化产业带。“一区”是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打造黄桥街道最具现代化和科研活力的新型国际研发社区。“一轴一带一区”相互延伸、相互交融,重塑了城市发展品格。

“九大组团”包括活力岛城市副中心组团,打造产城融合的综合性城市中心;陆慕中央商务商贸区组团,打造现代服务业中心;蠡口智能家居智慧生活组团,打造城市智慧生活中心;平门塘科技研发组团,打造数字经济中心;元和科技园科技研发智造组团,打造技术成果转化中心;总部经济产业园组团,打造研发基地与创新策源中心;太阳路汽车流通产业组团,打造区域性汽车销售服务中心;虎丘湿地公园品质生活区组团,打造生态宜居中心;农研康养休闲区组团,打造优栽游哉都市休闲农业园区。九大组团联动发展,重在打造集城市智慧生活、数字经济、技术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城市格局。

规划的全覆盖,让相城省级高新区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了明确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接下来,相城高新区将围绕“千年元和塘,活力高新区”定位,致力打造相城区城市新门户、产业新高地、科创新引擎,力求在全省高新区综评中连续实现进位,擦亮“高”“新”底色。(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