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相城:奋力争当沪苏同城化先行区

来源: 解放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2-23 15:46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坚持前瞻谋划、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创新突破,加快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奋力争当沪苏同城化的先行区。

第一,抢抓战略先机,加强枢纽联通的同城化。

位于相城区的苏州北站,是距离上海虹桥最近的地级市高铁站。京沪高铁与即将开工建设的通苏嘉甬高铁在此交汇形成“黄金十字”,已被列为江苏省重点推进建设的两个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相城区正积极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着力抢抓枢纽联通的战略先机,用足用好对接上海的快速通道,推动构建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第二,聚焦新经济风口,加强产业生态的同城化。

比如,立足相城区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药等六大新经济产业,依托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平台,积极提升总部经济、研发产业、会展经济、人才资源等共享效应,加快形成沪苏产业联动示范区。

利用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上海证券交易所苏南基地等,深化与沪的产业、金融、平台等对接合作,促进新经济产业集群化、数字化发展。

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突出数字金融“一号产业”,充分发挥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等三大国家级平台集聚优势,全力将相城区数字金融产业打造成“江苏省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支撑”。

第三,放大平台基点,加强创新发展的同城化。

早在2018年8月,相城区率先在虹桥商务核心区购置两栋大厦,布局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一园五中心”,成为融入上海的前沿窗口;先后引入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苏州)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相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等科创载体。

同时,推动相城区具有经济发展职能的板块、国资公司“走出去”,在上海及周边重点城市布局离岸孵化器、产业创新中心、文化交流平台等。

瞄准建设创新型城区,主动融入上海国家科创中心建设,积极对接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探索构建跨区域联动创新、技术联合研发、成果转化的机制和平台;充分发挥相城区作为中国长三角人才发展高端论坛永久会址优势,规划建设长三角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长三角人才研究院等,以高层次人才互动推动创新资源流通。

第四,铸牢共同体意识,加强协同开放的同城化。

2019年,相城区被《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列为支持与虹桥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地区。以此为契机,相城区积极谋划联动式合作、协同化发展。

助推建设“虹桥—相城”一体化发展综合功能走廊,探索建立平台共建、产业共兴、资源共享、环境共融等协调机制,率先开辟省级毗邻区域深度合作的新路径;主动与上海重点区域对接,在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入合作,实现互补共赢发展。

推动与上海公共服务的互联互通,在教育、医疗、文旅等方面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的对接融入;加快建设苏州市国际会展中心、苏州市国际会议中心,打造“虹桥—相城”沪苏合作商务会展区,争取使相城区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要协办地。

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课题,相城区将以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地区”为引领,继续探索跨区域、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新路径,践行一体化、高质量的区域发展新要求,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更多“相城担当”。(作者为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