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建区20周年系列报道】苏州相城:全力打造对日合作的主阵地和新标杆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25 14:17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苏州相城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对日合作交流方面成效显著、备受瞩目。2021年1月18日,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省级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示范区一年来的工作建设进展情况,对相城区全力推进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表示肯定。

超前谋划,在扩大开放中抢得发展先机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对外开放。2018年,相城区敏锐捕捉中日关系趋稳向好的形势,邀请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超前规划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其中,示范区中心区38.5平方公里,构建“一核两翼”功能布局,即中枢服务核和技术转化翼、智力支持翼,整体形态犹如一只腾飞的朱鹮,寄予中日两国携手腾飞的美好愿望。

科学定位和精准谋划,为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发展抢得了先机。近年来,合作示范区实力逐步增强,影响力与日俱增。2020年1月,合作示范区被省商务厅评定为第一批江苏省国际合作园区;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6月,省政府批复《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7月,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成为全国率先揭牌的合作示范区之一,并获批苏州自贸片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联动创新区。

日前,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省级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叶飞表示,示范区建设一年来在申报获批、方案编制、政策出台、机制建立、项目推进等方面都实现了历史性的开局,“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工作基础夯实,富有成效,对示范区建设各方面工作表示肯定。

主动作为,在对日招商合作中形成集聚效应

科学的战略布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暖心的营商环境,吸引优质日资项目纷至沓来、不断集聚。2020年,相城累计签约伊藤忠商事、三菱重工智慧城市、伊藤喜中国总部、香港新华集团长三角中日中心等中日合作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达30亿美元。新增注册日资超6572万美元,增长167%。与瑞穗银行、三井银行深度合作,确定设立支行意向;专项成立蓝桥中日基金、中信建投与大和证券联合基金,规模逾10亿元。

瑞穗银行苏州分行行长丸木健太郎表示,相城显著的交通区位优势、完备的商业环境,以及相城区对外资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都是吸引日企青睐相城的原因。苏州住电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总经理柳生雅之也说,入驻相城以来,公司享受过稳岗补贴、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高质量发展企业表彰等多项政策支持,相城着力打造的重商、亲商的优良营商环境,也为日资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和可靠的保障。

2020年,相城还举办了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东京云对接会、2020福布斯中日未来产业论坛、2020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协同创新论坛(进博会分论坛)等对日活动32场;设立中日产业创新中心、中日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等产业载体。一系列重磅合作的开展,一个个亮点活动的举行,标志着示范区对日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善配套,加快打造高水平对日人文环境

完善的配套是吸引产业入驻的必备条件,基于此,相城始终积极打造对日人文环境,规划建设了占地4500亩的樱花园,如今已经基本完成樱花园一期项目,景观面积28.2万平方米,种植樱花17个品种、1215株,将成为以樱花、草地、水系为主,具有日系风格的城市生态园;还建成中日(相城)文化交流中心、苏州—金泽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中日跨境商品展销中心,联合日本地方政府、企业举办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中日青年交流会等活动。

除此之外,相城还定期举办日企沙龙,专设日企审批服务专窗、外籍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办理受理点,开展日企知识产权业务现状调研,全力打造服务日商品牌。在朝日新闻、东京电视台等日本重点新闻平台,日本福冈县、池田市、龟井市等政府官网报道相关新闻稿100余篇,联合知名日本导演竹内亮制作专题纪录片,有效提升合作示范区影响力。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奋斗起点上,相城区将牢牢把握机遇、突出优势,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快推进中日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以最强决心提升示范能级、以最高标准加快载体建设、以最实举措聚力资源招引、以最大热情促进交流合作,对标一流水准,推动开发建设,争取早日将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中日产业联动的引领区、中日创新合作的先行区、中日人文交流的融合区。

如今,相城迎来了建区二十周年,作为全省对外开放阵营中的一支“急先锋”,苏州相城将继续牢牢把握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尤其是获批中日地方合作平台的外向优势,奋力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在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步伐中,积极贡献“相城力量”。(李媛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