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建区20周年系列报道】相城:在更高站位上谋取高质量发展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29 10:02 访问量:字体: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重磅落地,成为全国6个示范区之一;获批省唯一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和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等经济指标增幅均位于苏州市“第一方阵”……近年来,相城砥砺奋进,以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的战略目标,拼出了相城“速度”、“热度”和“高度”,从“苏州洼地”崛起为“长三角黑马”。

成绩的背后,是相城超前谋划和科学布局。“我们把规划作为推动相城转型升级、引领跨越发展的大纲,坚持‘无规划、不开发’‘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融合’,全面提升区域规划水平,在更高站位上谋取高质量发展。”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说。

全域规划  “五大功能片区”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  

近年来,相城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改变过去以村级经济为主的发展模式,坚持全域城市化理念,全域规划建设“五大功能片区”: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省级相城高新区片区、黄埭高新区片区和省级阳澄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片区,形成主板块引领,推动资源集聚、力量集中,构成功能互补、优势共享、错位发展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其中,阳澄生态新区被作为相城城市核心区,目标将逐步打造成为苏州市域新中心。该区域面积11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一主五副”功能区。片区东侧拥有阳澄西湖47公里最美岸线,与美国硅谷湾区54公里绿色岸线形态极为相似,在此规划“六湾五嘴”六大生态艺术公园,构建世界级“生态湾区、艺术之湖”。

占地10平方公里,“以人为本、国际顶级”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就坐落于阳澄生态新区。该研发社区2018年正式发布规划,以“研发为产业、以技术为商品”为理念,围绕高科技研发人才来完善软硬件环境,为研发产业发展量身定制各类扶持政策,建设与高科技研发产业发展需求匹配的高端城市配套,目标5至10年集聚10万以上高科技研发人才,打造引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科技研发创新中心。

经过近三年的深耕,这一规划初具雏形。除了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集聚外,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产业也正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多点开花”,呈现出澎湃的发展之势。

与此同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省级相城高新区片区、黄埭高新区片区和省级阳澄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片区四大片区也纷纷“发力”,和城阳澄国际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一起破立并举,挺起苏州“新门户”。

高位规划 发力“六大新经济产业”

由于历史原因,过去的相城工业经济基础和新兴产业相对薄弱,2016年前主要是特种化纤、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新型材料“四大传统产业”;同时,存在大量电镀(线路板)、印染、化工等污染企业。

从2017年开始,相城在深入分析区位、交通、生态、空间等比较优势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重整产业布局,重构全区产业版图。

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全力以赴抢占前沿风口。以16个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相城以“263”“331”等专项整治为契机,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为优质产业项目腾空间。2017年以来,相城开展电镀(线路板)、印染、化工全行业整治,相关高污染企业实现“清零”;累计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1.33万多家、关停率达82%,清理村级工业区76个,各类整治腾出土地近5万亩;严格执行亩均税收、产值能耗、安全生产等指标供地标准。

与此同时,相城全新确立产业定位。2018年初,明确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定位;编制实施“3+2”主导产业规划;面向2035,聚力发展“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产业。

随着高端产业项目的加快引进,紫光云引擎、魔门塔、智加科技、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等一批领军型总部型高科技企业的纷纷入驻,相城新经济产业蓬勃兴起。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未来产业规模从小到大,创新能力由弱变强,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跑地位,“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逐渐成形。目前,集聚相关企业1484家。

瞄准企业融资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相城还大胆进行金融创新,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精心打造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血液精准流向、丰富流量、提升流速,为实体经济服务。产业基金从40支、195亿元,快速增长至150支、1265亿元。

凭借扎实的成绩,相城获批江苏省唯一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

阳澄湖畔,“六大新经济产业”的蓝图愈发清晰。

超前谋划   赢得国家战略发展机遇

大力招引日资尖端科技企业,依托樱花园嫁接日本优势文旅资源,高标准建设中日手作村、青台中日工业设计村,打造中日友好天文台等载体,持续擦亮“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品牌……在2020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上,顾海东对2021年全力打造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提出了精准思路。

2020年7月5日,作为中国六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在相城区举行,这也标志着国家层面的中日合作区建设步入新阶段。

据悉,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范围覆盖苏州相城区全域,中心区面积38.5平方公里,构建“一核两翼”空间布局。其中,中枢服务核致力打造中日产业对接窗口和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智力支持翼致力打造研发产业、科技人才汇聚高地,技术转化翼致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高地,整体形成有机联动的互补分工。

 快人一步的背后是相城的超前谋划。早在2018年,相城区就开始进行布局,并先后完成了战略规划、中心区产业发展规划。截至目前,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已签约了伊藤忠商事、三菱重工智慧城市、伊藤喜中国总部、株式会社waterX、株式会社田村制作所、匠新中日(苏州)创新中心等85个优质日资项目,其中2020年共计新增签约项目40个,签约金额超30亿美元。

除了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外,相城还赢得了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的中心优势、推进虹桥-相城一体化格局的融合优势和承接央行数字货币试点的带动优势,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岁的相城,站在新的起点上,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潮中,实现新的跨越。(戚文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