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完善物业管理机制,2020年区人大议案交卷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08 10:27 访问量:字体:


《持续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进一步营造宜居安居乐居生活环境》的议案


2020年市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洞字花苑一期

在2020年1月召开的相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元和代表组、黄埭代表组的顾桂花、查全福等21名区人大代表联合提出了《持续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进一步营造宜居安居乐居生活环境》的议案,并被列为大会议案。

议案提出,要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推动“红色”物业发展;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健全高效工作机制;坚持精准施策,着力化解突出矛盾问题;严格监督考核,着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强化宣传引导,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0年,区政府专门成立了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关于办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的实施方案》,从党建引领、完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提升物业管理综合水平、推进安置小区市场化改革、加强业主委员会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设车辆识别系统,雨污水治理,监控改造,电梯智能系统改造,电动车充电棚改造……2020年,相城嘉和丽园小区的物业难题被一一攻克,居民的满意度、舒适度和幸福感可谓是节节攀升。“多亏了我们的‘红色管家’,小区越来越高大上了。”居民李女士高兴地说。

2020年,相城嘉和丽园小区物业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引导下,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强化党的领导核心,激活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属地社区三个服务内核,把牢“机制、服务、文化”三个抓手,围绕物业管理工作,探索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创新建立了“物业+业主委员会+社区”党建联盟工作平台。

据悉,相城正探索建立构建“党建引领、行业指导、基层主抓”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成立区物业管理协会,筹建行业党委,指导物业加强党建,强化为民服务理念、依法诚信经营行为。截至目前,除了嘉和丽园小区外,还有21家物业成立了基层党组织,占比15%。

除了更高位地引领物业发展,相城还不断加强行业监管体系的完善。

2020年12月31日,2020年下半年相城区区级物业管理考评情况正式通报,建发中泱天成等10个项目给予一次性表扬,金艺百汇广场等4个项目因为“不合格”则被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相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正实行区半年度、镇季度、社区月度考评机制,通过设立‘红黑榜’,来倒逼服务质量提升。”

当前,相城区已经建立了区、镇、社区三级监管体系,并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的议事协调机制和物业信用档案,来促进物业服务质量的提升。

除此之外,对于一些“停车难”、“老旧小区收费难”、开发商“带病”移交、安置小区市场改革等问题,相城区也多措并举,坚持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难点痛点问题得到突破解决。

除了大会议案外在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提出建议124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已办理完毕,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100%,解决了一批有关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教育卫生、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城镇管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戚文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