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建区20周年系列报道】“相申”相融,合作更纵深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27 10:33 访问量:字体:


2020年“苏州校园日”——走进同济大学系列活动

近日,相城区行政审批局与上海松江区政务服务办达成“跨省通办”全面合作共识,松江区38个事项、相城区39个事项,将实现在自助终端“跨省通办”。

上海松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而相城则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此次两地的合作,覆盖社保、养老、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等高频服务,利企便民再进一步。

相城与松江的“跨省通办”,可以说是两地不断深化合作的一个写照。

从“医”入手,合作效果全民共享

2019年1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正式签约揭牌。双方以相城人民医院为基础,进行医疗技术、医院管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2020年底,相城区人民医院荣升三级医院,医疗水平不断提升,相城区老百姓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同样在2019年,相城高新区引进了新希望集团医疗健康项目,将在相城建设苏州蓝十字脑科医院。作为新希望集团直接投资的医院之一,蓝十字脑科医院将新希望在上海的专家资源和技术资源辐射到相城,将助力相城的医疗水平再提升。

当前,苏州将生物医药作为重点发展的“一号产业”,着力打造“中国药谷”,相城也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六大新经济产业”之一,倾力打造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

2020年,备受关注的相城生命科技港正式开工。这座生命科技港是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重要组成部分,集生物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制造、体外诊断试剂、第三方医学检测、细胞免疫治疗,医学影像中心为一体。通过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紧密合作,承接上海优势资源,相城生命科技港将引导生物科技产业化项目向相城集聚,加速创新成果落地。

以人为本,打造人才高地

医疗水平逐渐提升,医疗产业逐步发展,让相城在长三角的名气越来越响,相城也吸引了大批来自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来自上海的人才。

就职于苏州大学实验学校的李运成,便是上海音乐学院的研究生毕业生,通过校招来到相城担任学校的音乐老师后,他选择了在这里安家落户。他表示,相城对青年毕业生提供了宽广的就业平台和温馨的人才政策,来到相城是个很好的选择。

近年来,相城频频光顾上海,2020年更是前往上海举办了多场国家级人才项目路演活动,组织开展了2020年“校园苏州日”走进同济大学系列活动,赴同济大学举办专场招聘,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到相城。与此同时,相城接连举办长三角国际人才与项目合作大会、中国长三角人才发展高端论坛等高层次人才对接活动,向全国优秀人才广抛橄榄枝。

同时,在人才教育方面,相城也加大了与上海众多教育集团的合作,促进相城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先是漕湖学校与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合作办学,以专家之力助力学校发展;后有维多利亚国际学校、苏州美高国际学校相继落户相城,汇集越来越多的上海优质教育集团国际资源。面向下一代的教育合作,正助力相城打造未来人才高地。

文化探源,催生文旅新活力

吴侬软语、画扇旗袍,回顾历史不难发现,苏州与上海不仅是地域相近,传统文化与习俗也是近乎一脉。在推进“苏沪同城化”发展的路径中,文化是不可缺少的一环,相城也在文旅方面加大与上海的对接力度,让文化同源在今天催生更多可能。

2019年,一张长三角PASS卡横空出世,联动长三角区域各大城市热门景点,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2020年,相城成为苏州市第一个加入长三角PASS卡体系的区域,有效联动上海和长三角17个城市,对长三角客群引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御窑金砖与太平粮仓,与上海城隍庙也实现了“隔空联动”。

作为中国的一张国际名片,上海不仅在近代史上留下一抹风韵,现在更是名副其实的“魔都”,见证风云变幻的外滩,也成为上海的标志性地点。2020年11月,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带队,率相城区四套班子领导、相关部门及国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前往上海学习考察,期间便考察了复星BFC外滩金融中心、BFC夜集等夜经济平台的打造。相城也在2020年与上海复兴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在相城黄桥共同建设复星科创蜂巢项目,依托蜂巢城市理念,规划布局商用住宅并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和配套商业载体,形成集科创、文化、商业发展于一体的城市空间,届时,上海外滩的“蜂巢城市”,将在相城化为“产城一体”的一个样板。

当前的上海,作为中国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门户,相城则依托上海,不断加强与日本等国的经贸、文化交流。2020年11月,“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品牌在“中日协同、相沪相融”2020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协同创新论坛上正式发布,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打造,也随着相城与上海愈发频繁的联动而更具活力。(张新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