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建区20周年系列报道】“相申”相融,共建耀眼发展轴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27 10:38 访问量:字体:


高铁苏州北站

苏州北站与上海虹桥站,直线距离70.1公里,高铁最短通行时间23分钟。

通过主动争取,相城被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列为支持与虹桥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地区,明确提出要打造虹桥-相城一体化发展综合功能走廊。日前,相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相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表示要将这条走廊建设为“长三角地区一条耀眼的发展轴”。

“一园五中心”,破冰开路

上海作为中国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在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等功能上意义非常。上海虹桥,也从原本的交通枢纽,发展为国际商务区。

2019年底,《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对外公布,将推动虹桥商务区高端商务、会展、交通功能深度融合,打造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而早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前,相城与虹桥的合作就已经铺开。

2018年8月,相城在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内购置两幢楼宇,布局虹桥相城大厦,并于2019年在此打造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A区),集展览展示、科技创新、基金发展、文化创意、人才交流等功能于一体。2020年,产业园B区开园,规模再壮大。自开园至今,这里已累计举办长三角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国际人才项目路演等活动30余场,已入驻和意向入驻的科创企业、投资机构、服务平台等50余家。可以说,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已成为相城联动虹桥资源、探寻双方合作的最前沿。

2020年,“联界中日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智库联盟(苏州)上海联络处”等揭牌入驻,使得相城与虹桥及长三角地区的合作更进一步。

北站扩建,沪苏合作商务会展区

对接虹桥,相城有着天然优势。

2011年6月,苏州北站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京沪高铁的中间站之一,苏州北站是距离上海虹桥最近的地市级高铁站,到达上海最快仅需23分钟。

高铁带来的便利,让相城与虹桥的对接更加容易,而随着上海虹桥站客流逐渐饱和,苏州北站也有了新的定位。

2020年12月22日,通苏嘉甬铁路正式启动海上钻探,这条连接南通、苏州、嘉兴、宁波的高铁,一方面使得江苏到浙江的高铁可以不再绕行上海,缩短行车距离的同时减缓上海虹桥客流压力,另一方面也让苏州北站形成高铁的“十字交会”,从“节点”升级为“枢纽”。

目前,相城正全力推动苏州北站的扩容改造,建成后将是整个苏州范围内最大的铁路枢纽。在苏州北站改扩建规划中,苏州北站未来将与上海虹桥枢纽共同打造成为国家级高铁复合枢纽,进一步促进沪苏协同。与此同时,苏州北塘河动车所的方案已通过国铁工可审查,建成后将使苏州北站具备“始发终到”功能,进一步缓解上海虹桥枢纽的压力。

融入虹桥,主动对接虹桥商务区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相城被列为支持与虹桥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地区。当前,相城积极疏解和承接上海市、苏州市级功能项目,加快推进苏州市国际会展中心、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建设,聚力打造虹桥-相城苏沪合作商务会展区。

2018年6月,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与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签订了《联动发展备忘录》。2020年10月,区委书记顾海东率队前往上海,拜访了银联商务、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上海市发改委等企业负责人和部门领导,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区域合作机制等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相城区还与上海虹桥商务区联合委托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开展“虹桥-相城一体化发展综合功能走廊”课题研究,切实强化全域融入、全面接轨、全速推进,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先导区。

纵观“十三五”期间,相城依托在虹桥的相城大厦,举办了投资推介会、人才项目路演、创客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涉及招商、人才、科技、金融等各方面,仅2020年4月到6月的两个月间,相城就9进申城,签下了近百个项目。这些活动让相城名气渐响,对承接上海资源溢出、打造相城-虹桥一体化发展综合功能走廊,意义重大。

在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在加快建设虹桥-相城一体化发展综合功能走廊方面,相城要探索建立平台共建、产业共兴、资源共享、环境共融等协调机制,率先开辟省际毗邻区域深度合作的新路径,积极打造虹桥-相城沪苏合作商务会展区,争取把相城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要协办地。日前,相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更是提出要深入实施虹桥-相城15分钟高速城铁专线研究,加快形成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格局。

全面对接虹桥枢纽,相城进入了一个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机遇期,相城也将发挥自己的作用,在策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路上留下灿烂的一笔。(张新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