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区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06 13:21 访问量:字体:


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季晶讲话

1月5日下午,相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开幕式后,举行了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委员们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顾海东、季晶、陈建国、葛宇红、苏学庆、黄靖、侯耀光、茅冬文、陆梅英、朱巧南、陆建男等领导出席会议。

政协委员大会发言作为社会各界表达意见的“议事厅”、凝聚智慧的“诸葛会”,有利于在议题选择上寻找政协委员的关注点,在调研方式上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点,在形象展示上突出政协委员的闪光点,形成政协委员履职有平台、有舞台的良好局面。这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贡献才智、展示风采的重要舞台,也是政府广开言路、倾听民声、汇聚民情的重要平台。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季晶对政协委员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建言选题准、立意新、质量高,既有前瞻性又有指导性,既有理论性又有可操作性,凝聚着委员们的聪明才智,浸透着委员们的辛勤汗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接下来,区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消化吸收,切实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季晶对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季晶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团结、民主两大旗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政府进一步拓宽视野、广纳民意、改进工作提供了积极帮助,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地区作出了突出贡献。具体体现为政治协商有方、参政议政有为、民主监督有力。

季晶表示,接下来,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与发挥作用。坚持有事多商量,支持政协搭好平台;坚持保障有力度,支持政协凝聚共识;坚持全力抓落实,支持政协民主监督。

会上,八位政协委员从相城实际出发,聚焦产业经济发展、美丽相城建设、民生热点难点等多个领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行业领域,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赢得广泛共鸣。

十四五期间相城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民革相城区基层委员会徐华平

基于我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情况,围绕新经济产业发展目标,建议十四五期间相城区工业互联网产业以“一体化融合创新发展”为主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建立产业生态体系,加大精准招商力度;聚力新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优势,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模式,梳理融合发展路径;把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充分发挥龙头效应“树品牌”,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

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底盘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民盟相城区基层委员会张春艳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会治理也面临更多更新的挑战。根据目前我区基层社会治理现状以及存在的短板,建议可以从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建设;做深融合文章,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依托大数据分析应用,推进社会治理智慧化建设;完善议事协商机制,推进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建设四个方面来发力,积极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生动画卷。

关于夜经济的调查与思考

▲民建相城区基层委员会朱燕来

“夜经济”已成为中国各地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选项。针对当前夜经济发展现状,结合相城的实际,建议通过打造相城品牌、完善系统规划;打造功能载体、营造服务环境;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服务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等举措,来发挥夜经济在刺激消费增长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

加大历史街区开发保护  推动相城文化产业振兴

▲民进相城区基层委员会朱雪花

相城作为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城和文化历史悠久的水乡,要深入挖掘历史街区资源,站在更高的方位加快布局,梳理提炼更多特色精神文化元素,振兴文化产业,加快打造城市文化内涵深厚而充满活力的魅力之城,进一步提升相城城市竞争力,建议围绕“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历史文化景观风貌、优化城市环境品质”,积极打造相城历史街区升级版,做到定位风格明晰化、文化内容精品化、休闲元素国际化、旅游管理智慧化。

关于相城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调研报告

▲农工党相城区基层委员会姚娟

在农村生态宜居的目标建设过程中,农村生活垃圾问题是农村污染的重要来源和治理难点。为进一步做好相城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建议注重营造宣传氛围,提高垃圾分类积极性;强化针对性督查指导,提高源头分类准确率;确保资源化产品质量,做好资源化利用。

强化协同分工提升数字水平  全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致公党相城区基层委员会程子健

相城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明确了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一网覆盖、全域联动、扁平管理、精准服务、智能支撑、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针对网格化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建议激发协同,增强制度活力;完善组织,提升人员质效;不断完善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

关于提升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的建议

▲九三学社相城区基层委员会李明

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针对我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现状,从分析安全监督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结合安全监管实际,建议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力量;由上至下杜绝各类形式主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施工人员安全素养;引入信息化、智能化监督手段,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深化司法行政联动共治  打造营商环境最硬内核

▲相城区知联会谢群

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对加强协同联动,特别是司法与行政的联动共治,提出了在理论层面深入研究,在实践层面动态完善的迫切要求。在推动司法与行政机关联动共治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动,加强与执法机关的互动,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统一。

本次大会共收到各党派、团体委员质量较高的发言材料14篇。除上述委员交流发言外,另有6篇发言材料进行了书面交流。

部分区政协委员、相关板块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级机关非委员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的部分成员出席会议。(黄梅  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