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建区20周年系列报道】“相城军团”资本赛道上“加速跑” 做大做强促发展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13 13:31 访问量:字体:


金宏气体成功登陆科创板


相城区企业上市“苗圃”计划

一年三响。2020年,上市企业“相城军团”异军突起,在资本赛道上展现出“加速跑”的节奏,迸发出澎湃的力量。而这背后的秘诀,正是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勠力同心和携手奋进。

一年三响 “相城军团”异军突起

2020年,6月16日,金宏气体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相城区首家科创板企业;11月5日,宝丽迪在创业板上市,成为注册制下相城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11月18日,康平科技在深交所上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城在之前的三年内无一家企业成功上市。

一年敲三锣,正是近年来相城区竞逐资本赛道,厚积薄发的缩影。近年来,相城抢抓新证券法正式施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等新机遇,政策加码与优化服务双管齐下,鼓励企业积极上市,主动对接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已上市企业共10家,报会报所企业8家,省证监局辅导企业5家,完成股改企业6家,签订三方协议12家;新三板挂牌方面,现有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累计挂牌企业31家,已初步形成“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已上市或拟上市企业有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高颜值”的“科技范儿”。以宝丽迪为例,纤维母粒作为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和功能改性的核心原材料,是一种节能环保材料,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绿色制造领域,宝丽迪已拥有核心技术12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7万余项产品配方以及生产工艺、装备控制等非专利技术。

“相城已把培育企业上市作为推动产业创新、金融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相城区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巫晓慧介绍道,未来,相城将把更多优质企业揽进后备库,进行分类指导,助力企业成为各个细分领域的“领头羊”“排头兵”,为相城“十四五”开局赋能发力。

汇聚资源  助力企业苦练“内功”

近日,相城区企业上市“苗圃”计划暨“苗圃”企业训练营第2期在长三角国际路演中心开班成功。本期培训以“资本力——资本狙击,有备而来”为主题,来自业内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证交所代表、律师、会计师等资深专业人士,围绕创投行业的趋势与展望、投资人对项目的遴选标准、股权投资对于企业的意义、VC/PE运作流程及BP撰写优化等方面,让“苗圃”企业学习如何从经营企业加快向经营资本转变,把资本的力量变为现实。

据悉,2020年10月底,相城区正式启动企业上市“苗圃”计划,并发布《相城区“苗圃”计划扶持政策》。入选“苗圃”计划库的首批114家企业,将享受融资服务、企业保障、智库服务、政务服务等8个方面的扶持。“苗圃”企业训练营正是其中一项服务。

汇聚各方资源帮助企业苦练“内功”的同时,相城区还积极搭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平台。

2019年5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苏南基地正式在相城揭牌启用。据介绍,该基地以推动科创板上市工作为重点,发挥上交所专业优势、资源优势、服务优势和相城区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战略优势,协调组织策划区域资本市场活动,广泛开展上市培育、专业培训、联合研究、干部交流、推广展示服务等工作,帮助长三角地区优质科创资源更好对接资本市场。

同时,该基地还与相城科技金融产业园、中国(苏州)创投数字研究基地、相城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相城科技金融规划展示中心、长三角路演中心构建成“一园两基地三中心”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产业+金融+科技+人才”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上市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要素供给、服务保障和金融支撑。

“店小二”服务  破解上市难题

“我们一个外籍股东需要完成股权变更,但是现在身在疫情较严重的外国”“一边急需新建厂房扩大生产,一边是空间不足的难题”……在近日召开的相城区上市工作协调推进会上,针对全区拟上市企业现场提出的上市“难题”,各部门、各板块,“一对一”为企业解决上市障碍。

类似“现场办公”的推进会、“一对一”走访、跟踪服务不时地在相城上演。“IPO筹备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不仅要考虑企业上市金融服务需求的特征,还要结合各家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才能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巫晓慧说。

近年来,为推动企业上市,相城区相继出台了《相城区关于推动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文件,从制度层面为拟上市企业保驾护航。

土地资源不足,相城不断加大土地“腾龙换凤”实施力度,盘活闲置低效土地确保拟上市企业未来发展空间;资金不足,相城推出“苗圃贷”等政策性产品,并设立首期规模为2000万元的贴息资金池……如今的相城,正通过横向打通金融监管局、发改、经信、科技、财政等相关部门单位,确保企业上市相关服务工作全覆盖;纵向调动乡镇街道,建立分层次、分阶段上市后备企业库,提供全过程服务支撑。

面向“十四五”,相城推进企业上市的步伐不断加速,以上市企业引领新旧动能转换、领航全行业升级的序幕也同时开启,未来可期。(戚文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