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建区20周年之五大功能片区系列】 相城阳澄国际生态新区:从“毛地”到“东方硅谷”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26 09:43 访问量:字体: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

2012年1月11日,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九年来,一幢幢楼宇拔地而起,一个个研发机构陆续入驻,一家家亮点企业纷至沓来……一座现代新城迅速崛起,以惊人的速度一路飞驰,2020年财政收入总量增速达30.9%,在苏州市域各板块中遥遥领先。以高铁新城为主体,相城大手笔、高起点规划了“五大功能片区”的核心区——阳澄国际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

腾龙换凤,经济飞速发展

阳澄国际生态新区片区涵盖高铁新城、太平街道、渭塘镇和盛泽湖区域在内,区域面积11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重点发展智能科技、大数据、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产业。近年来,该片区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经济社会呈现蓬勃的发展态势,成为了长三角区域耀眼夺目的现代化片区之一。2020年末,该片区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6.1亿元,其中苏州高铁新城地区生产总值达42.5亿元,年均增速15%以上;渭塘镇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1亿元,增长6%;太平街道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3.5亿元,同比增长6%。

回首过往,阳澄国际生态新区片区从一个洼田密布、阡陌纵横的水田乡村,变成了高楼林立、流光溢彩的现代产业新片区。如今走在马路上,一系列智能驾驶产品目不暇接,从高精地图、环境感知,到5GV2X、仿真模拟测试,再到Tier1、整车厂、应用场景方,都能找到对应的龙头企业;附近的楼宇、科创载体内,都是奋战在智能网联汽车量产之路上的高层次人才;各种高端配套接连亮相,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随处可见……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苏南地区负责人周建琳在相城采风时,也忍不住赞叹,“相城真的给人一种未来已来的感觉”。

重视研发,人才加速集聚

相城始终将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视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在110平方公里的阳澄生态新区中,占地10平方公里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被重点打造,可以说是该片区的“科技大脑”。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如果把这10平方公里用作商业地产开发,眼前收益会在2000亿以上,但相城区领导班子后来统一了思想,并没有把这块位于核心地块的土地卖给地产商,“我们要把最好的地点留给研发社区,所有公共配套布局都围绕高科技研发人员的工作、生活来展开,这是培养我们未来的发展后劲”。

2020年9月,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完工。该启动区位于苏州高铁新城,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由研发组团一、研发组团二、研发组团三、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及人才公寓等组成。2020年底,研发组团三中的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新址启用。借助启动区的建设,相城将建设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引进一批高端研发企业,集聚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构建起适宜研发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率先建成“国内最前列、国际有影响”的研发产业集聚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后,该项目还将为高水平规划建设“以人为本、国际顶级”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和项目资源。

文旅融合,打造特色名片

近年来,相城将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阳澄国际生态新区片区也致力于打造相城的文化名片。高铁新城做大做强“大文化”产业,先后引进泰丰文化、华皇电影、红鲸影视、虚幻竞技等一批知名文化企业。其中,红鲸影视主创团队先后参与过《风语咒》《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现象级国漫电影制作,《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突破50亿元,位列中国影视票房第二名。随着影视人才的不断涌入,苏州影视产业园内还打造了影视产业园配套人才公寓(暂用名),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装施工,整套公寓预计2021年9月交付使用。

此外,太平街道也以荻溪文化为底色,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基点,打破文创产业发展空间壁垒,主动培育孵化适应当地产业布局、凸显地方特色的创业新平台。当前,一个生态优良、充满活力的荻溪仓众创空间已然形成。太平银杏和素面,也常年吸引游客前来打卡。特殊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哺育了渭塘蓬勃发展的民间艺术,琴弓、草编、铜炉等技艺自成流派、独树一帜。渭塘中国珍珠(宝石)城、苏州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两大珠宝市场闻名遐迩,赢得“天下珍珠渭塘先,渭塘珍珠甲天下”美誉,尤其是近年来珍珠产业在销售模式、创意设计、时尚展示等方面亮点纷呈,渭塘珍珠已成为相城区的一张闪亮文化名片。

国家级战略优势不断叠加,产业发展水平朝更高质量迈进,美好的蓝图愈加清晰。在相城建区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阳澄国际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继往开来、奋勇拼搏、形成合力,必将迎来更大发展,成为相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李媛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