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小小母婴室折射“大文明” 苏州相城“为母爱留空间”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2-09 09:53 访问量:字体:


公共场所的母乳哺育室


母乳哺育室内部

温馨舒适的环境、私密整洁的空间,育儿设施一应俱全……在苏州市相城区,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已成为城市标配和文明标签。

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母婴室)是为母亲提供的婴儿哺乳、换尿布及临时休息使用的空间,也是为了保障妇女在公共场所哺育母乳的权利,保护妇女隐私的一个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近年来,相城区积极实施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建设,连续4年将其列为区政府实事工程进行推进。截至目前,相城区已高标准建成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30个,让“37℃母爱”不断延伸。

从稀缺资源到城市“标配”

一间不大的房子,干净整洁,舒适温馨,有沙发、尿布台、洗手台、冷热饮水机……这是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为方便游客而建设的哺育室。走进其间,只见游客章女士正在为孩子娴熟地换着尿不湿。

“五年前,我家大宝刚出生那会,我很少带娃出门,因为找不到母婴室,要喂奶、换尿不湿,繁琐不说,还各种尴尬……”章女士说,现在不一样了,去医院、景区、车站,基本上走到哪都有母乳哺育室,环境也很好,出门遛娃方便了很多。

的确,曾经母婴室于相城而言还是“稀缺资源”,而今已然成为“城市标配”。仅今年以来,在相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苏州高铁新城为民服务中心、黄埭镇东桥卫生院、黄桥街道三角咀湿地公园等场所,就有5个大小不一、配套完善、总面积约51平方米的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相继投入使用,让“37℃母爱”温暖着“走出家门”的宝妈们。

据统计,截至目前,相城区已在医疗机构、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公共卫生间、邻里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建成30个标准化母乳哺育室,基本覆盖到了相城区每个乡镇街道板块。值得一提的是,出门在外有需求的宝妈们,还可通过“苏州妇联”微信公众号中的“母爱地图”,迅速找到距离最近的母乳哺育室,享受便捷、私密的母婴设施服务。

标准化建设“为母爱留空间”

城市建设阔步向前,母婴活动范围不再拘泥于家庭。年轻女性在选择母乳喂养时,也对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福利制度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据了解,早在2017年苏州就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首个对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进行规范、设定标准的政府规章——《苏州市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促进办法》,对公共场所母乳设施建设标准、设施配备、实施管理单位等作出具体说明和规定。

为了促进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相城城市综合服务保障水平,建设匹配相城人口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妇女权益保障体系,近年来,相城区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市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促进办法》,并且自2017年起连续四年将其列为区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大力推进。如今,一个个建在老百姓身边的公共场所母婴室,不仅造福了“全面二孩”政策下广大的母婴群体,还带动了母乳喂养的社会新风尚。

同时,为避免出现各自建设、无对应标准的现象,相城区还根据《苏州市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指南》进一步规范了母婴设施的具体类别及分类标准,统一了基础设施配置,要求母乳哺育室必须做到舒适整洁、温馨防滑,有便于哺乳的座椅或沙发,有带布帘隔断的相对私密空间,有茶几、婴儿床或带安全扣的婴儿整理台,有电源插座、垃圾桶,有冷热饮水机和配备洗手液的洗手台,并且在出入口、指示牌、走道等显眼处及母婴室门前张贴母婴室标识……

接下来,相城区还将本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鼓励企业、慈善机构、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力量参与公共场所哺乳设施建设,鼓励非营业性场所母乳室管理与社会志愿者服务相结合,以保证母乳室日常运营维护管理,探索多元化的投资建设和管理模式。同时,对一些高标准建设的哺乳室进行分级评定,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且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新媒体等新技术新方式,不断丰富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的形式和内涵。

小小母婴室折射“大文明”

让妈妈们免于“喂奶要猫在角落里,换尿布得当众解决”的尴尬,不仅是对母亲和孩子的关爱,也展现了一座城市文明的高度,是城市文明标尺之一。

“靓丽的建筑、先进的基础设施,固然展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但像母婴室这样极易被忽视的细节,更能看出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和文明高度。”在苏州高铁北站母乳哺育室内,从北京来苏州出差的李女士坦言,一座高度文明的城市,既应在外表上养眼,也当在细节上周到,“一下火车,我就从这间母婴室内感受到了苏州相城这座城市的魅力。”

小小的一间母婴室,体现的是社会对妇女儿童的关爱,是城市更加人性化、更加温暖的展示,更是社会更加文明进步的体现。对于城市文明来说,母婴室的设置只是一个小小的衡量标签。但是,透过这样的标签,人们可以感受到城市文明的丰富与高度,体会到民生关怀的贴心暖心。

“一座城市要吸引人、留下人,长远来看,必然要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上持续下功夫。”业内人士表示,像母婴哺乳室这样的公共服务设施,虽然服务人群相对小众,却高度关乎“太太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适合落户久居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母乳喂养提供优良的公共环境,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制度保障不可或缺。接下来,相城区还将加大力度从母婴室场地设施管理维护、服务人员管理、安全应急管理处置、卫生保洁和安全护理等多方入手,进一步规范母婴室管理,真正让小小母婴室折射出“大文明”,进而助力提升城市引才竞争力。(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