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民生实事回头看】苏州相城:院前急救体系“护航”百姓生命安全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2-16 10:34 访问量:字体:


急救演练


120急救车实时定位、患者实时心电图、院内急诊抢救室情况等,实现同步传输,方便会诊

“多亏了120,帮我捡回来一条命!”不久前,家住苏州相城的潘先生在小区停车场突然昏迷倒地、失去意识,且呼吸、心跳停止。家属第一时间拨通了120求救电话。仅用8分22秒,相城人民医院相城分站的救护车便赶到现场,经过及时抢救,潘先生逐步恢复自主呼吸、心律,并转至重症监护室ICU进一步治疗。如今,潘先生已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成功从死神手里抢人!得益于多年来,相城区在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方面的超前布局。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强院前急救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和完善全区院前急救网络空间布局,全面提高急救资源的可及性和服务效能,在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相城区更是将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纳入区政府实事项目大力推进。

6个急救分站  “护航”百姓生命安全

转运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气管插管、吸痰器……各种先进急救设备一应俱全。11月10日,历时两个半月的精心打造,阳澄湖人民医院急救分站正式启用,急救分站内配备医护人员31名,医疗救护车2辆,司机2名,实行24小时不间断急救服务,随时为周边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急救服务。

“作为2020年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该急救分站的启用将大大缩短急救半径与平均反应的时间,为地处城市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们开辟了急诊急救的‘绿色通道’。”阳澄湖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将不断提高院前急救能力和服务水平,规范医疗急救流程,完善突发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切实履行医疗急救工作者的职责,努力把急救站建成老百姓的“生命站”、“放心站”。

院前急救体系承担着群众日常急救、突发公共事件救援和重大活动保障等职责,是城市医疗卫生体系和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1年,吴县撤县设区不久,相城就开启了院前急救工作的相关部署,并于2004年在相城人民医院成立了全区首个院前急救站—相城医院站。紧接着,在相城人民医院的牵头下,2010年黄埭分站、2013年渭塘分站相继设立。

近年来,相城区不断完善院前急救体系,优化院前急救服务布局,缩短该区域院前急救半径,服务能级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已建成相城医院站、黄埭分站、渭塘分站、相城区中医医院、苏州五院和阳澄湖人民卫生院共计6个院前急救分站。各急救分站坚持24小时全天候服务,承担着相城区突发急、危、重症和各种突发灾害、事故的紧急现场急救和输送任务。与此同时,还承担着政府重要会议、大型群众集会、重大节庆旅游、各类体育赛事的应急保障任务以及市民急救知识及急救技能的宣传学习、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积极推动院前急救事业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智慧急救”系统  助力上车即“入院”

“我做急救医生28年,亲身经历并目睹着相城院前急救事业发展的巨大变化。”相城医院站站长、急诊科主任张新春说,“从手写病历到电子病历,从听电话记录出车地址到GPS定位跟踪,乃至每一部车从接受任务到完成任务过程中的每个节点都精确记录到秒……大数据时代,院前急救与时俱进。”

如今,通过加强院前急救基础设施、车辆装备、信息化等建设,依托苏州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智慧急救平台,相城区智慧急救平台已建设完成。具体表现在:借助“智慧急救”系统,医院急诊科、胸痛中心、重症医学科等多科室医生可提前通过120救护车回传的检查信息和现场医护人员汇报的情况,完成会诊。在病情分级、疾病类型等已完成初步诊断后,病患一抵达医院急诊抢救室,高级生命支持抢救措施即刻启动,做到精确把握黄金救治时间,为更多生命争分夺秒。

“在智慧急救的‘武装’下,每一辆120救护车就是一个医院外派的移动小型‘抢救室’,除了抢救物品外,车内装备心电图监测仪等设备,可以实时将患者各类生命体征(心率、脉氧等)传输至医院。”张新春介绍,救护车、急诊科、“智慧急救”远程指挥中心所有信息互联互通,可实现三方实时视频对话,及时了解病人的最新状况,并进行远程急救指导。“基本上,在医院里进行的初步抢救措施都能提前在120救护车上完成,实现患者上车即‘入院’。”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智慧急救”系统还可以进行区域急救分析,为进一步提高危急重症患者救治率提供帮助。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相城区累计急救派车次数达10571次,平均反应时间不到13分钟,已构建起相对成熟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

健全人才培养  提升院前急救“软实力”

“以前,提到院前急救,很多人都不看好。记得我09年刚进单位的时候,周围年轻同事非常少,但现在和我一样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多了。”相城人民医院院前急救医护人员苗苑表示,“说明院前急救越来越受到社会的理解和关注,我对自己的职业前景也更有信心了。”

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急救体系发展的关键环节。当前,相城区正在不断优化人员结构和配置标准,逐渐减少兼职急救医生比例,定向培养并逐步加大院前急救专业医生配比。同时,强化急救人才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促进急救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院前急救服务水平。

“我们在稳步推进院前急救医师定向培养工作的同时,也正在健全院前院内联动的急救人才培养制度,完善临床医学院校教育与院前急救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同时加强在职人员继续教育,让急救力量可以源源不断。”相城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接下来,相城区还将积极拓宽进人渠道,提高急救人员收入待遇,在院前急救医师引进、招聘、待遇上给予政策倾斜,努力解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与此同时,各急救分站还将实行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一体化管理,建成一支相对固定的高素质急诊急救队伍。(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