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建区20周年系列报道】相城:涅槃重生 向绿而行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2-25 11:07 访问量:字体:

2020年11月5日,伴随着一声强有力的钟鸣,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A股挂牌上市,成为注册制下相城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创业板也迎来纤维母粒行业第一股。

与此同时,在相城庄基村原泗塘工业区,宝丽迪新建厂房主体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内部装修正加紧进行。一年前,宝丽迪在泗塘区域举行新建研发及生产色母项目奠基典礼,在迈入企业发展新阶段的同时,正式开启了这片老工业区的新生。

原先的泗塘工业区总占地600余亩,集聚着百余家家具企业和作坊类小企业。在相城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中,2018年,泗塘149家企业全部淘汰,腾出高质量土地400余亩,并引入宝丽迪等一批新兴产业,成为“腾笼换鸟”的一次生动实践。

从低端废塑,到高端色母粒,一颗小小塑料粒子完成“质的飞跃”,深刻折射出相城区的“绿色蜕变”。多年前,以村级经济为重的相城,低小散企业广布,是苏州市的生态洼地,也是经济发展的洼地。如何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何让环境提升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相城区把解决问题的目光,投向了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上。

以壮士断腕之决心,2017年起,相城区在环境整治上力度空前,在依法强力关停印染、化工、电镀等重污染企业的同时,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一举啃下环境整治中最难的两块“硬骨头”。

低端产能的快速腾退的背后,是无数付出与努力。为形成高效推进体系,相城区成立区、镇、村(社区)三级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制定出台《相城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相城区“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在全区形成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良好态势。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2017年以来,相城区累计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1.36万余家,关停率达82.4%;清理村级工业集中区83个,腾空土地近1.1万亩;关停淘汰化工、印染、电镀(线路板)、表面处理企业近千余家,环境整治初步实现“散乱污”企业和印染企业“清零”。

为生态环境减负,为经济发展赋能。三年多的“铁腕”治理,相城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也为培育新动能腾出了空间。通过盘活土地资源,相城实现产业优化和土地资源整合的良好局面,走上了环境治理与绿色转型的“双赢”之路。

蝶变正在发生。曾经集聚了6家电镀企业的黄桥电镀园,已将电镀产业彻底清除出场,转型成为“科技园”,重点引进智能装备、新能源、半导体、先进材料等创新型产业项目;高铁新城富民工业区彻底清除高能耗、高污染企业11家,京东全球研发中心项目将在这里落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云计算+大数据”的新经济基础设施智慧小镇;过去包括钢材市场、废塑市场等在内的望亭镇“五大市场”,全部清空拆除,如今,贡湖新兴产业园、望亭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此基础上兴建,重点引进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高端项目……纵观近几年相城经济发展,并没有因为清退低端产能而停滞,相反,三年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甩掉旧包袱的相城,正迎来爆发式发展的新阶段。

而对于普通相城居民来说,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所带来的改变,最直观的体现,就在眼前身边:刺鼻气味、废水脏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天朗气清、岸青水绿;乱堆乱放、安全隐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通透开朗、舒心放心。越来越多的乡镇、村成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2020年,相城区入选“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从“生态洼地”到“省级示范”,从产业基础薄弱到“长三角黑马”,通过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相城腾出更多优势空间,全面发展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目前,相城区快速集聚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数字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新经济产业”关联企业1480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一个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层次高端的相城,正在绿色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