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阳澄湖省级度假区片区:科创城中的“诗和远方”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2-24 11:01 访问量:字体:

岁月更替,阳澄湖畔的小镇曾偏安一隅,因“大闸蟹”而闻名。

2009年2月18日,苏州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挂牌成立;2011年,被批准为苏州市级旅游度假区;2013年,被批准为江苏省级旅游度假区……经过近十年的“深耕”,以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为主体的阳澄湖省级度假区片区,正进行着化蛹成蝶的美丽嬗变。

如今,在阳澄湖省级度假区片区,不仅“碧水绕良田,美景入画来”落地成现实,一座“科创新城”也正在呼之欲出。

做好“生态+”文章  擦亮发展底色

修草、除杂、维修增氧设施、消毒、晒塘……虽然2020年的蟹季已经收官,但是位于阳澄湖畔的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依然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为新一年的养殖做准备。

原来,为进一步保护阳澄湖水质和生态环境,2016年起,相城区对养殖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工作,并在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成功实现了3000亩的标准化改造试点。

农产园坚持以“阳澄湖大闸蟹养殖”为特色,围绕“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工作要求,按照“政府搭台,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运作模式,由镇属集体公司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鼓励农户入股合作社,享受年终保底分红,引导农户组建家庭农场,参与农业生产经营。由农产园培育的阳澄湖牌大闸蟹连续7年获农业部全国农交会金奖。

经过三年多的“深耕”,如今在阳澄湖省级度假区片区,已成功让大闸蟹“上岸进塘”,提升螃蟹品质的同时,阳澄湖的水质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渔家乐经营户也纷纷加入到守护阳澄湖的行动中来。全程13公里的澄林路,一边是阳澄湖和湿地,一边是树丛里掩映的江南渔家。每年蟹季,这里就是阳澄湖度假区片区最热闹的地方,400多家渔家乐笑迎八方客。

设置螃蟹暂存进出水口、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设置“隔油池”、垃圾分类投放……阳澄湖畔的渔家乐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和提升环保硬件设施。对于新开办的渔家乐,不仅需要通过市场监管、消防、水务等部门的审查,还必须过“环保关”,否则将被一票否决。

农文旅深度融合  阳澄湖畔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阳澄湖省级度假区片区按照“江南水乡、田园风光、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枕河人家”的总定位,全力打造“原生态、新生活”全域旅游品牌,用文化、生态、绿色、乡愁等元素重新塑造产业形象,不断探索“旅游+”模式,加速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让游客在阳澄湖畔找到了“诗和远方”。

蟹文化馆、三元府第、忆园民俗馆、渔家码头、“海棠花红”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登上莲花岛,可体验到淳朴生态的渔家生活;在另一边的美人腿半岛,集中了村上湖舍民宿、“冬日咖啡”乡村咖啡馆、陶艺扎染等手作体验、欧野耕读园等新型文旅项目……让游客可以放慢生活脚步,静享一天的美好。

互相重叠的三角形屋面、酷似“茅草屋”的外形……位于美人腿半岛中部的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由日本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201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建筑师联盟授予“2019年凡尔赛建筑奖”,被评为“全球最美客运站”,2020年入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成为了新晋网红打卡胜地。

游客找到“诗和远方”的同时,当地居民也在发展中“记住了乡愁”。“村上·造物园”刘家庄手作村落就是其中的一个样本。

挖掘当地文化特色的劳动者加入手作工坊、雇请当地富余劳动力进行管理、租用当地农民的房子或者院子共建工坊……经过近几年的开发,曾经的小村庄变身为集匠人工坊、庭院式蔬菜花园、乡村原创生活馆等休闲配套于一体“刘家庄手作村落”,成为一个既拥有江南水乡风貌又具备现代创意气息的村落。

与此同时,名人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水乡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2020年入选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的圣堂庙会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据悉,圣堂庙会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是一项颇具水乡特色的群众文化大检阅。

化蛹成蝶  科创新城呼之欲出

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入选相城首批独角兽培育企业、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位于阳澄湖省级度假区片区新黎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3年整体搬迁到阳澄湖镇来,就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防爆电器、防爆灯具、智能消防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新黎明以自主创新和产学研模式相结合,聚焦智能化、模块化、节能化产品的开发,坚持软硬件同步开发,新上市的智慧消防云平台、智能防爆消防应急灯等产品,已在国内多个大型项目上得到了应用。

在阳澄湖省级度假区片区,正是由于众多“新黎明”的集聚,一座崭新的科创新城正呼之欲出。截至目前,共有上市(挂牌)企业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市“瞪羚”企业4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2家、税收超千万企业11家。

作为阳澄湖省级度假区片区工业的主要载体,阳澄科技产业园就已基本形成以先进材料、精密智能制造、电子电器、家纺服装、食品加工为主的五大主导产业体系。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近5平方公里的建设,配套5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和工业邻里中心,1万平米的省级新材料科技孵化器和“澄汇智谷”省级众创空间。

除了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产学研载体及重大创新平台等载体建设,阳澄湖省级度假区片区还致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出台了产业扶持、人才优租房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让企业和投资者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戚文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