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苏州相城:科技教育助力学子“梦想起飞”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9-21 09:58 访问量:字体:


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五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


江苏省相城中等专业学校的王婷婷同学荣获“市长奖”


科技创新活动

近日,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五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上,相城学子不负众望,分别摘得“市长奖”和“提名奖”两个奖项。其中,来自江苏省相城中等专业学校的王婷婷同学占据“C位”荣获“市长奖”,而她所在的江苏省相城中等专业学校及其科技辅导老师颜廷财也分别被授予了“摇篮奖”和“耕耘奖”荣誉。与此同时,来自苏州市相城区元和小学的尤俊皓同学也获得了“提名奖”。

“这是我们相城学生、老师、学校,第一次在该奖项上摘得殊荣,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区在这方面的空白。”相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荣获第五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既是对相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的认可,也是一次相城区科技教育成果的展示。接下来,相城区将持之以恒坚持“科技教育从娃娃抓起”,借力新技术、新理念,助力教育创新发展,帮助学子梦想起飞。

王婷婷的获奖作品名称为《复合面料自动抓取机构》。“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住酒店成为现代人常见的生活经历。但是,我们也会经常碰到logo印刷不整齐,甚至印漏、印偏的拖鞋、毛巾,顿时就会觉得酒店很low。”略显腼腆的她,谈及发明创作的初衷时,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王婷婷说,针对这些看起来不起眼,但又确实存在的细节问题,她结合自身所学知识,进行了探索,一有不懂的问题就去请教老师。最终,她不仅找出了问题产生的原因,还研制出了一种工艺简单、价格低廉、操作方便的复合面料自动抓取机构,可以解放人力,提高效率。可喜的是,该作品还荣获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王婷婷的获奖,离不开学校长期以来的科技教育培养与熏陶。近年来,相城中等专业学校,几乎将科技创新理念渗透到了教育教学和课外实践的方方面面,包括语文的逻辑表达、数学的建模方程、机械的工程图学和工程力学、计算机的编程和控制、艺术的布局设计、商贸的经济测算等课程学习中。此外,还通过开展小发明创造等创新教育比赛、举办创意金点子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让学生体验发明创造的乐趣。

事实上,在相城,注重科技教育,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学校还有很多。在相城实验中学,学校通过成立“三块积木”科技团队,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科技教师队伍,并设置了集3D打印、激光雕刻、科技模型以及机器人于一体的科学创客空间,科技社团每周至少开展一节STEM科学课程,引导学生通过编程、搭建与控制,逐渐学会用科学思维思考问题;在望亭中心小学,学校不但成立了机器人社团、建模社团、航模社团、魔方社团等多个科技社团,还投资70万打造了创客教室,助推学校科技特色教育发展;在元和小学,学校同样成立了智能机器人创客社团、无人机社团等科技社团,设置特色教学课堂,并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建设科技教育场馆、购买科技教育器材,竭尽全力地为孩子们搭建多样成长的平台,营造创新的育人生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以来,相城学子先后拿下了IARC2018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青少年附加赛(亚太赛区)一等奖、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MakeX项目二等奖、第五届全国“未来科学家”创新大赛一等奖、世界机器人大赛华东赛区MakeX勇者征途赛项一等奖、2018年苏州市青少年创新设计现场赛特等奖等几十项国际、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比赛大奖,一个个相城学子从中收获了喜悦,增长了才能,也激发了想象力和创造力。

而在这份优异的成绩单背后,是相城区科协、区教育局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技创新活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相城区不但先后制定了《苏州市相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奖励办法(试行)》《苏州市相城区魅力科技人物(团队)评选表彰办法(试行)》等激励文件,还在全市率先启动创建区级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先后有12所学校列入试点。2017年10月,相城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计划每年承办一届区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如今,在相城各级各类竞赛赛前集训、科技辅导员老师培训、科普活动开展等已逐步进入常态化,学子们屡屡冲击国际、国内大奖,标志着该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技创新活动开展正驶入“快车道”。(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