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 | 300名“相城娃”创作百米“江南百景图”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9-02 17:47 访问量:字体:


由300名“相城娃”耗时1个月共同创作完成的大型“方志漫画”在相城完美收官


参与创作的“小画家”们都是地地道道的“相城娃”


作品展示

东方之门、虎丘塔、苏州园林、同里古镇、高铁苏州北站……近日,一幅长108米,由300名“相城娃”耗时1个月共同创作完成的大型“方志漫画”在相城完美收官。作品将地方志以漫画的形式呈现,细致描绘了苏州传统文化、标志性建筑、美食美景、吴侬软语等地方特色元素,打造了一幅线下版的“江南百景图”。

参与创作的“小画家”们都是地地道道的“相城娃”,最小的6岁,最大的已经18岁。他们于8月初开始策划筹备,8月18日正式启动创作,历时整整一个月完成。作品分《从黄桥到苏州》和《从黄埭到苏州》两大部分,涉及苏州大市各地知名村庄、交通要道、河流湖泊、地标建筑、名胜景点以及特产、方言、美食等元素。

其中,长13米的“相城全景图”可谓是此次画作的“重头戏”。不仅生动展示了苏州第二图书馆、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孙武纪念园等一批相城文化地标建筑,还将“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沈周、“通俗文学之父”冯梦龙等历史名人跃然纸上,就连相城特色美食、方言文化等元素都一一体现,大到缥缈太湖,小到村庄、道路、树木,俨然一幅手绘版的“相城百景图”。

“在画村庄风貌的过程中,我会让孩子们自己认领任务,比如黄桥占上村的孩子画他眼中的占上村,方浜村的孩子画方浜村……”指导孩子们作画的朱晓君老师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引导孩子们用画笔来记录小康路上家乡的发展、变迁,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地方志文化的兴趣。

此外,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热情,朱晓君还采用角色游戏的形式,根据个人兴趣特长,赋予每一个参与创作的小朋友一个虚拟“职业身份”,涉及交通局、城市绿化办、民政局、地名办、拆迁办、财政局等近20个部门的多个职能。比如,交通局的小朋友负责在画作中标注路标,城市绿化办的小朋友负责给作品上色,财政局的负责结算“工资”,如果遇到画残了,没画好的建筑,那么拆迁办的孩子就负责在画上打上XX,标注“拆”……

“这种作画的形式特别有趣,每个人都有明确分工,不单单是简单的画画,而是融入了绘画技能、知识储备、团队合作等要素,综合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孩子们感兴趣又能学到东西。”参与创作的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以前觉得地方志是个神秘又高深的东西,现在孩子们用通俗易懂的形式画出来,感觉特别接地气。

地方志是重要的地方文献,是一个地区的史书,享有“地方百科全书”的美誉。孩子们的指导老师朱晓君,正是一位地方志收藏爱好者。在他的家中,收藏了全国各地地方志近千册,其中仅苏州大市范围内的乡镇村志就多达300多册,目前相城区的镇村志他已全部集齐。

而朱晓君在收藏地方志之余,还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到了地方志的撰写工作中。如今,他更是将自己的爱好和工作融合,致力于“方志漫画”的创作和推广。“地方志本身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载体,但是枯燥的文字记载,已经不能满足快节奏下的现代人的阅读习惯。”于是,学习动漫出生的朱晓君就想到了,用漫画这种更加直观的方式,去赋予地方志新的生命和活力,引导当下的年轻人愿意接触并关注地方志。

“此次组织学生们集体创作,正是一种‘水到渠成’的尝试。”朱晓君说,目前全国各地从事地方志相关工作的,大都是一些年长者,他们常常苦心撰写十余年,最后,劳动成果却常常无人问津,太可惜。“我希望能用最简单明了,最能被大众接受的方式,去讲述地方志,去传承它背后的地方文化。”

如今,在漫画教学领域耕耘10年有余的朱晓君,可谓桃李满天下。他说:“只要我教授的1000名学生中,有一个人愿意投身到地方志的推广事业中去,我就很知足了。”(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