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首届相城国际文化艺术活动月启幕 4大主题16项活动诚邀“打卡”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9-16 16:42 访问量:字体:


开幕式现场


“姑苏八点半•相城活力夜”——首届相城国际文化艺术活动月启幕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致辞


现场文艺表演


苏州相城国际时尚珠宝设计节发布仪式


“热岛提升计划”正式发布

9月15日,“姑苏八点半•相城活力夜”——首届相城国际文化艺术活动月在活力岛启幕。未来一个月内,相城“好戏连台”,诚邀海内外宾朋相约相城,共赴美好,实地探寻城市文化基因的生成与绽放。

古今交相辉映  奏响“大文化”产业强音

一掬阳澄水,流芳自古今。作为吴文化发源地之一,相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既孕育了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沈周、通俗文学之父冯梦龙等历史名人,也造就了御窑金砖、元和缂丝、陆慕泥盆、太平船模、阳澄渔歌、渭塘琴弓等文化遗存。从历史中走来,在繁华中奔跑,如今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腹地和苏州市域地理中心的相城,更是将“大文化”列为三大产业之一聚力发展,实现了现代与古典的交相辉映。

首届相城国际文化艺术活动月,紧扣“苏州市域新中心”新目标,秉承“古今交融、中西合璧、文经互动、普惠大众”理念,突出“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产业融合发展,旨在进一步打响“姑苏八点半相城活力夜”夜间经济品牌,全面展现近年来相城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和国际化舞台相城的无穷魅力,彰显“先行尖兵”相城在经济上的飞速发展,在科技上的突飞猛进,在环境上的生态宜居,在文化上的高度自信。

开幕式上,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近些年,相城经济建设、城市发展与文化建设互动融合,奋力开拓了全面振兴之路。希望通过此次国际文化盛会,充分展示“开放相城”新优势,更加彰显“活力相城”新形象,全面展示“魅力相城”新风貌,不断丰富“幸福相城”新内涵,并广发“邀请函”,诚邀各位新老朋友来相城进一步感受城市“温度”和发展“热度”,体验有形态、有韵味、有质感的“醉”美相城。

据介绍,近年来,相城将文化建设摆到突出位置,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的相城文化名片,先后引进泰丰文化、华皇影业、红鲸动画、虚幻电竞等一批知名文化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大文化”产业。同时,高标准建设文化产业平台,国家级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苏州相城影视产业园、电竞产业园、苏州“179”元和塘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带等不断增强带动力。今年以来,更是聚力打造“姑苏八点半•相城活力夜”品牌,推出了“点亮大运河”“活力元和夜”“高铁时尚夜”等系列活动,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4大主题16项活动  邀客体验“打卡”

首届相城国际文化艺术活动月将从9月15日开展至10月15日。一个月里,相城将围绕“象天法地话古今”“相土尝水见美好”“青春跃动展活力”“科文智慧看发展”四大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包括2020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首届漕湖金秋国际龙舟赛、2020冯梦龙廉政文化论坛、英雄联盟城市争霸赛江苏省赛等在内的16项高规格、高层次的国际性文化艺术活动,涵盖电竞、艺术、美食、购物、创意等多个领域,集中展现相城文化之美、文旅之美、科技之美、活力之美。

相城区河道纵横,湖荡棋布,水乡特色鲜明,东拥阳澄湖、西临太湖,拥有近70%的阳澄湖水面,还有盛泽湖、漕湖、春申湖、京杭大运河等湖泊河流交相辉映。近年来,随着文旅交融的步伐加快,相城还涌现出了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全球最美客运站”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活力岛夜市、望亭运河公园、苏州第二图书馆、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等一批“网红”打卡胜地。

当前的相城正围绕新文旅、新体验、新生活、新定义和新流量,融合打造新时代全域旅游,彰显相城文旅魅力与生机活力,开幕式现场,以“遇见未知美好”为主题打造的“十湖十景”文体旅地标大赏活动正式启动,诚邀游客“打卡”相城美景,担当“推荐官”,通过网络分享相城区的湖泊河流、景区景点、自然人文景观、酒店民宿、商业综合体、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场所、夜市等地标风采。最终,推荐入选“十湖十景”的个人或单位将有机会获得丰厚大奖。

近年来,苏州相城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谋划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目前,相城全区主要景点均已成功入驻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首届相城国际文化艺术活动月期间,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只需一卡在手,就能自在畅游相城。

四大篇章  助燃相城新“夜”态

非遗表演、国际脱口秀、情景歌舞、灯光秀、舞台走秀、炫酷冰屏表演……开幕式以“醉•韵味”“美•融合”“相•未来”“城•腾飞”四大篇章,奏响了一曲文旅融合、文经互动的夜之交响,用文化魅力点燃经济活力,用活力助燃相城新“夜”态。

一场场独具江南文化特色、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文艺展演,让观众零距离享受了一场国际化、有料又有范儿的视觉文化盛宴:脱胎于国家级非遗御窑金砖制作技艺的舞蹈,融合了元和缂丝展示的大型情景群舞,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古韵今风的视觉享受;一段人屏互动、科技感十足的趣味表演,展现了新时代“六大未来产业”助力相城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一曲评弹演奏,用吴侬软语唱出了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并以音乐的律动,舞蹈的热情,呈现中西合璧的艺术交融之美,也奏响了“姑苏八点半•相城活力夜”的生动乐章。

文化城市,以创意为代表。开幕式现场,伴随着热情奔放的时尚走秀,2020苏州相城国际时尚珠宝设计节如期启动,旨在进一步彰显相城珍珠文化,活化非遗产业化水平;在特色文化品牌推介环节,相城各板块“各显神通”,以“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为理念,为各自特色文化品牌上台吆喝,也为历史悠久的相城文化注入了新时代的“源头活水”。

而为了构建活力岛文旅大IP,叫响相城夜间文旅新品牌,当晚,相城区还重磅发布了“热岛提升计划”,致力于以未来视角和乐活理念,围绕“活力岛相遇四季”,结合“春艺、夏浪、秋悦、冬暖”四大主题,营造“月月有节、季季有热点”的活动氛围,并且在空间维度打造两大产品圈层,形成以华元路和活力环为核心的“一轴一环多点”空间格局。目标用五年的时间,依次完善和提升活力岛及周边区域交通设施、夜游路线、标识系统、配套设施等,吸引超过500万的旅游人次,将活力岛打造为国内第一“夜市”品牌,成为苏州爆款夜经济集聚区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作为一场国际化的文化交流盛会,开幕式现场,一群不同肤色、不同国界、不同文化的中外学子,用中式锣鼓快板,加以幽默风趣的脱口秀和时尚新潮的说唱,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彼此在相城的所见、所闻、所感,展现了相城多元化、国际化、艺术化的一面。此外,活动现场还首次亮相了一只憨态可掬的大闸蟹动漫形象,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一段“有朋自远方来”的中日友谊佳话,以期在美食文化的交流下更好地架起中日合作的桥梁,助力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发展。(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