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聚焦产业发展和法律保障 相城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9-18 10:20 访问量:字体:


会议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原先进产业技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陶宏志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中原

9月17日,相城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一步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超前谋大事、实干担使命,为相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地处苏州市域地理中心的相城,近年来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机遇,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定位,目标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科技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目前已快速集聚相关企业1213家。

本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原先进产业技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陶宏志和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中原,分别为相城党员干部作《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特色产业发展》和《中国民法典的热点问题》的专题授课。

陶宏志,曾在国际大型券商日本山一证券公司任职十余年,先后担任对冲基金高级经理、亚太大中华区国际投资总监等。2009年进入上海交大以来,深入研究和破解我国产学研瓶颈问题,不断推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现担任浙江省、安徽省、天津市等多个地区科技创新导师、区域经济发展高级顾问,上海市大数据联盟创新创业导师,以及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学习会上,陶宏志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特色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特点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他对相城区加快培育和发展“六大未来产业”的战略性布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成为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他强调,创新驱动是产业发展的根本,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必须从提高认识、培养人才、市场培育、机制建设等多方面入手。

李中原是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民法典专家宣讲团成员。长期致力于民商法学研究,曾赴意大利研修学习,主持过国家社科项目和中国法学会、教育部项目,出版多部学术专著。2016年入选“第四届江苏省优秀青年法学家”,2018年被评选为苏州大学年度最受欢迎的教师。

主题授课中,李中原全面深入地聚焦《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热点问题,用专业的法学知识为台下党员干部作详细解读,让大家对中国民法典中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法学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增强了法律意识,也为以后的工作、生活奠定了法律基础。

学习会立足专家、教授的授课内容进行了总结和梳理。会议要求,参会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超前谋”、破除定势“奋力冲”、把握优势“乘势上”;进一步加快人才培养、市场培育、机制建设,不断推进“六大未来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推动相城经济社会发展跃上高平台、跃向高水平、跃出高质量。

会议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希望在座的党员干部将本次课程内容认真消化、吸收,在深入推进法治相城建设上下功夫,让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相城落地生根;在贯彻落实《民法典》上下功夫,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的必备本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区四套班子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经开区、苏相合作区、高新区、高铁新城、度假区、各镇(街道)正科级(含)以上干部;区级机关各部门、各垂直管理部门正科级(含)以上干部;区各直属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黄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